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年黃斑變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年性的黃斑病變是一種眼部的黃斑區的退行性病變,它主要的病因,目前尚沒有統一的概論,有的說是跟遺傳有關,還有跟光毒性有關,還有和一些全身系統的疾病以及免疫系統的疾病有關等,或者是所有的病因綜合治療為主,所引發的老年性的黃斑病變,它是引起我們老年人失明的主要的原因。

老年性的黃斑病變,它的損傷是不可逆的,它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乾性的老年性黃斑病變,這類的類型是逐漸導致視力下降,在下降的過程比較緩慢。而另外一種,是濕性的黃斑病變,這種情況是由於新生血管引發的出血滲出,甚至出現黃斑斑痕,而引起視力迅速下降,這種情況出現的黃斑,病變發展較快,極易引起失明,出現老年性黃斑病性時,首先通過眼底造影oct以及脈絡膜造影等來確診,並給予積極的治療。

病因

一、老年性黃斑變性是與年紀增大有關係的,老年性黃斑變性是眼部在隨着年紀一點點衰老的過程中眼部的一種疾病的表現,在通常情況下,老年人眼底可見色素上的皮增加,玻璃膜增厚及疣的形成等,在黃斑變性的眼底均可見到這些退行性變,而且更加嚴重。

二、是光對黃斑的損傷,在衰老機體的黃斑對光損傷更加敏感,可造成黃斑變性。尤其是長期戶外或高溫作業者更易發生。這也是老年性黃斑變性的病因之一

三、老年性黃斑變性與老年病患者有關,如患老年性白內障、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者易出現黃斑變性。此外,還與免疫因素及炎症有關,有學者認為老年性黃斑變性是一種慢性非特異性炎症病變。另有人認為黃斑變性與玻璃膜疣的形成和發展有關。在黃斑變性的黃斑部外層視網膜、視網膜色素上皮、Brach膜、脈絡膜毛細血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變性萎縮,並出現嗜酸性物質沉積於視網膜色素上皮和Brach膜之間,形成玻璃膜疣。

臨床表現

早期老年性黃斑變性會出現視力模糊,中心(固定)暗點,視物變形,物像比真實物體縮小或增大,直線的門窗框架,視為彎曲、傾斜等症狀。如該病於白內障手術前即存在,其症狀因白內障擋住而不顯露,故手術後視力恢復的效果差:如在手術後發生,則手術後原有視力也會逐漸下降。

診斷

1.多於50歲以上老年人發病,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

2.雙眼先後發生視物變形、視力減退或明顯視力障礙。

3.眼底有較明顯的玻璃膜疣及兩型各自的表現。

4.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可明確診斷。

鑑別診斷

當上述各種臨床表現已趨明顯時,診斷並不困難。但在本病早期,特別是萎縮性型的早期,當與出現於視力正常的老年性玻璃膜疣鑑別。其主要不同點除視功能外,前者玻璃膜疣大小不一,相當密集,境界比較模糊,玻璃膜疣之間雜有色素斑及脫 色斑等色素紊亂。後者玻璃膜疣稀疏,大小相仿,無色素紊亂。

滲出性型在色素上皮層下發生血腫時,應與脈絡膜黑色素病[1]例鑑別。最可靠的方法是熒光造影,血腫因背景熒光被遮蓋呈大片無熒光區。黑色素病因病體內新生血管滲漏而出現多湖狀強熒光斑。

滲出性型單眼進入突變期,黃斑部有滲出及出血,特別是發病年齡較輕者,還要與中心性滲出性脈絡膜炎[2]鑑別。後者另眼無玻璃膜疣,病眼後部玻璃體中可以見到炎症細胞性混濁。

治療

如何治療黃斑變性?目前治療黃斑病變的方法主要有:

1、激光治療:用激光所產生的熱能,摧毀黃斑區的異常新生血管。激光光凝僅是為了封閉已經存在的新生血管,並不能阻止新的新生血管的形成,是一種對症治療。同時,激光稍一過量,本身可以使脈絡膜新生血管增生,且對附近的正常組織也產生損壞,視功能將受到大的影響,必須警惕。

2、經瞳溫熱療法(TTT):此法是採用810nm波長的近紅外激光,在視網膜上的輻射率為7.5W/cm2,穿透力強而屈光間質吸收少,使靶組織緩慢升溫10℃左右。但低於傳統激光光凝產生的局部溫度,非特異性的作用於CNV,對周圍正常組織損傷較小。治療後,CNV內血栓形成以及發生部分或全部CNV閉合,並促進出血和滲出的吸收,同時還相對保留一定的視功能。因此,TTT適合治療各種CNV,包括隱匿性和典型性CNV。

3、光動力療法(PDT):是將一種特異的光敏劑注射到病人的血液中,當藥物循環到視網膜時,用689nm激光照射激發光敏劑,從而破壞異常的新生血管,而對正常的視網膜組織沒有損傷。所以被用於治療老年性黃斑變性的CNV,特別是中心凹下的CNV。該療法是目前國際上方便、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4、中藥治療黃斑變性的方法:由於多種因素可導致黃斑病變,因此要注意避免造成黃斑區損傷的因素。一旦視力出現改變或視物變形,要及時到專科診治,明確病因及診治,保護好視功能。

視頻


權威專家:什麼是老年黃斑變性


【阿東說健康】老年黃斑變性如何自我檢查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