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斯脫里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聶斯托利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中文名: 聶斯托利

別   名:Νεστόριος(希)

Nestorius(英)

出生日期:386年

逝世日期:451年

性   別:男

聶斯脫里主義英語:Nestorianism)是一種基督教神學基督論,強調區分耶穌神聖位格的人性與神性[1]。 由公元428-431年擔任君士坦丁牧首聶斯脫里(公元386-450年)提出,受到他過去在安提阿學派時師從摩普綏提亞的狄奧多若Theodore of Mopsuestia的影響。

聶斯脫里的教導使與當時其他著名教會領袖,特別是亞歷山大的區利羅衝突。區利羅強烈地批評聶斯脫里拒絕稱呼馬利亞為「上帝之母」(Θεοτόκος)。聶斯脫里和他的主張在公元431年以弗所公會議和公元451年的迦克墩公會議被認定為異端,最終導致了聶斯脫里分裂Nestorian Schism,支持聶斯脫里的教會與其他教會分離。

此後,許多聶斯脫里的支持者遷移到波斯的「東方教會」。接下來的幾十年裡,東方教會越來越多接受聶斯脫里主義,使得他們也被稱作是聶斯脫里派教會

二性說

聶斯脫里主義是基督二性論dyophysitism的一種形式,雖然聶斯脫里主義被以弗所公會議判定為異端,而基督二性論被迦克墩公會議認定為正統。 聶斯脫里主義認為基督擁有神性與人性兩種鬆散地聯合的「本質」(οὐσία),一性論則認為基督只有一種本性,他的人性被吸收到他的神性之中。在迦克墩公會議中,聶斯脫里主義和一性論都被譴責為異端。一性論倖存下來,發展成為東方正統教會形而上學

聶斯多里主義的基督論可以簡要定義如下:[2]「耶穌基督與聖子不同,但位格與住在其內的聖子聯合,是有一個神格與一個人格的人。」與聶斯脫里自己的教導對照,是永恆,而不是肉體,結合成一個「位格的合一」(英語:Hypostatic Union)——"耶穌基督"。耶穌因此是完全的人與完全的神,有兩個實體(οὐσία),但只有一個位格( πρόσωπον)[3]

一些堅持聶斯脫里主義的基督徒,例如東方亞述教會,認為,矛盾不在於實質上的概念的問題,而在於翻譯和定義的問題。例如,在敘利亞語中,本質被翻譯為ܟܝܢܐ‎,kyānâ,位格被翻譯為ܩܢܘܡܐ‎,qnômâ,但是在東方教會仍使用qnômâ「本質」的定義。他們認為,其他教會之所以根據以弗所公會議判定他們為異端,是將兩個qnômâ、神人兩種本質的論點誤解為兩個位格、兩個人了。

聶斯托利身後事

1895年,聶斯脫里晚年的一部著作在敘利亞被發現。在該書中聶里脫里否認以弗所會議的指責,並為自己辯護。聶斯脫里的解釋與傳統天主教會對他的觀點不同,和正統的基督論相近,從而有學者開始懷疑「聶里脫里主義」是否真的是教會傳統指控的「不屬於三位一體範疇的教義」以及以弗所會議的結論是否客觀公正。

1994年11月11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東方教會簽署了《共同聲明》,天主教放棄在第三次大公會議──以弗所會議上對於聶斯脫里的裁定,轉而接受其提出對於瑪利亞的稱呼「基督之母(Mother of God)」或「我們上帝救主基督之母(the Mother of Christ our God and Savior)」

聶斯脫里在東方亞述教會中是被尊為聖徒,「聖聶斯脫里」(Saint Nestorius) 古敘利亞語演變成「瑪·聶斯脫里」(Mar Nestorios) 。

聶斯脫里主義與東方亞述教會

伊朗長期以來就一直是基督教社群的所在地,但受到主流的瑣羅亞斯德教徒壓迫,認為他們傾向羅馬。公元424年,波斯教會宣布獨立於拜占庭教會和所有其他教會,以避免有關效忠外國勢力的指控。 隨著聶斯脫里分裂Nestorian Schism瑣羅亞斯德教統治階級鼓勵波斯教會更多地與聶斯多里主義保持一致。但波斯教會在幾十年內聶斯脫里主義,也加深了波斯教會與迦勒底教會Chalcedonian Christianity的隔閡。

公元486年,尼西比斯總主教巴掃馬Barsauma公開接受了聶斯脫里主義的宗師摩普綏提亞的狄奧多若Theodore of Mopsuestia作為精神權威。公元489年,美索不達米亞埃德薩學院School of Edessa因為教導聶斯脫里主義被東羅馬帝國皇帝芝諾封閉,搬回尼西比斯回復原來的尼西比斯學院,導致了一波聶斯脫里教會向波斯的移民。公元497至502年的波斯牧首巴拜重申並擴大了教會對狄奧多若的尊敬,鞏固了聶斯脫里主義[4]

參見

參考資料

  1. Hogan, Dissent from the Creed. pages 123–125.
  2. Martin Lembke, lecture in the course "Meetings with the World's Religions", Centre for Theology and Religious Studies, Lund University, Spring Term 2010.
  3. The Bazaar of Heracleides
  4. "Nestorian" http://www.britannica.com/EBchecked/topic/409819/Nestorians |date=20100615200116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