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珍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聶珍釗
出生 1952年5月
湖北秭歸
國籍 中國
職業 英美文學與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
知名於 湖南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瀟湘學者"講座教授,國家級精品課程《外國文學史》主持人
知名作品悲戚而剛毅的藝術家:托瑪斯·哈代小說研究
外婆的澎湖灣
校園的早晨

聶珍釗[1]

畢業院校,華中師範大學。1993年獲國務院特殊津貼,現為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博士點學科帶頭人,國家級精品課程《外國文學史》主持人,《外國文學研究》(A&HCI)雜誌主編、中美合辦雜誌《世界文學研究論壇》合作主編,同時擔任國家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基金)外國文學學科評委,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湖北省外國文學學會會長,國際學術組織「中美詩歌詩學協會」(Chinese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oetry and Poetics,Upen)副會長,湖南師範大學「瀟湘學者」講座教授。自1994年以來,曾應邀赴英國劍橋大學、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美國芝加哥大學、普度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挪威奧斯陸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新紀元學院等國外高校訪問和講學。曾獲1995-96年度英國學術院(The British Academy K. C. Wong Fellowships)獎學金,先後獨自承擔三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兩次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二等獎(第一屆,第五屆),2009年起擔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外國文學史》第一首席專家,擔任國家出版基金重大項目《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文學理論與批評經典》譯叢(10卷)主持人。所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文學倫理學批評導論》及主持的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文學理論與批評經典》均被列入「十二五」時期(2011—2015年)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

學術兼職,湖南師範大學瀟湘學者講座教授

個人簡介

1976年畢業於華中師範大學英語系,1982年畢業於華中師範大學中文系。1988年破格晉升副教授,1992年破格晉升教授。自1993年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現為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博士點學科帶頭人,國家級精品課程《外國文學史》主持人,《外國文學研究》(A&HCI)雜誌主編、中美合辦雜誌《世界文學研究論壇》合作主編,同時擔任國家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基金)外國文學學科評委,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湖北省外國文學學會會長,國際學術組織"中美詩歌詩學協會"(Chinese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oetry and Poetics,Upen)副會長,湖南師範大學"瀟湘學者"講座教授。自1994年以來,曾應邀赴英國劍橋大學、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美國芝加哥大學、普度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挪威奧斯陸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新紀元學院等國外高校訪問和講學。曾獲1995-96年度英國學術院(The British Academy K. C. Wong Fellowships)獎學金,先後獨自承擔三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兩次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二等獎(第一屆,第五屆),2009年起擔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外國文學史》第一首席專家,擔任國家出版基金重大項目《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文學理論與批評經典》譯叢(10卷)主持人。所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文學倫理學批評導論》及主持的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文學理論與批評經典》均被列入"十二五"時期(2011-2015年)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

研究方向

文學倫理學批評,英美小說與詩歌,比較文學與文學批評

現任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級精品課程《外國文學史》主持人,英美文學與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外國文學研究》(A&HCI)雜誌主編、《世界文學評論》叢刊主編,同時

擔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育部《外國文學史》首席專家(第一),國家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基金)外國文學學科評委,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湖北省外國文學學會會長,國際學術組織"中美詩歌詩學協會"(Chinese\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oetry and Poetics,Upen-based)副會長。主要研究領域為文學批評、英美小說、英語詩歌、比較文學等。

在英國文學方面,其研究哈代的主要學術成果《悲戚而剛毅的藝術家:托瑪斯·哈代小說研究》獲首屆全國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在英語詩歌研究方面,其《英語詩歌形式導論》是我國有關英語詩歌韻律研究最為系統全面的學術成果,於2009年獲教育部全國高校人文社科優秀成果獎二等槳。在文學批評方面,聶珍釗教授創造性地發展了文學倫理學批評方法,被國外稱為文學倫理學批評的中國創立者。他主編的學術期刊《外國文學研究》雜誌於2005年被A&HCI收錄,實現了中國大陸人文科學學術期刊在國際核心數據庫中零的突破。

浙江大學聶珍釗教授在歐洲科學院2018年度選舉中,當選為外籍院士

眾所周知,歐洲科學院是國際上學術領域最廣泛、學術地位最高、影響最大的科學組織之一,其院士包括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等領域的頂級學者,主要在歐洲各國的院士中遴選,是一項崇高的國際學術榮譽。院士選舉每年舉行一次,其程序包括同行提名、嚴格的學術審查、學組與學部多輪投票,最後由歐洲科學院的理事會通過產生。目前,歐洲科學院的院士包括7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15位菲爾茲獎獲得者、6位圖靈獎獲得者等。

日前,聶珍釗教授憑什麼能通過層層篩選,成功當選歐洲科學院的外籍院士呢?

聶珍釗教授顛覆西方權威獲學界認可,破格晉升為教授。

1976年,聶珍釗從華中師範大學外語系英語專業畢業並留校任教。1979年,華中師範大學中文系外國文學專業歐洲文學史研究方向第一次招收碩士研究生,源於內心對外國文學的喜愛,聶珍釗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考試,並順利開啟了三年的學術生涯,自此走上了外國文學研究的學術道路。

對於聶珍釗而言,研究生的學習既新鮮有趣,又緊張刺激。在這期間,聶珍釗閱讀了大量外國文學作品,其中有一個作家深深地吸引了他,這個作家就是他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深入研究的對象——哈代。哈代被譽為「英國小說中的莎士比亞」,西方學界關於哈代的研究汗牛充棟,成果豐碩,但是眾多西方批評家,諸如海倫·加伍德、斯坦頓·懷特菲爾德等都認為哈代是一個消極的悲觀主義作家。

但是,年輕的聶珍釗大膽地提出了質疑:哈代真的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嗎?聶珍釗說:「在細心閱讀哈代的小說,並將其同希臘的悲劇和莎士比亞的悲劇相比較時,我發現哈代小說在思想及藝術上同悲劇類似」,他提出:哈代不是一個悲觀主義哲學家,而是一個悲劇小說家。帶着這一觀點,聶珍釗對哈代的小說展開了詳實而系統的研究。

1992年,聶珍釗的第一部學術著作《悲戚而剛毅的藝術家:托瑪斯•哈代小說研究》出版。在書中,他大膽指出,哈代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在藝術上都是一個悲劇小說家,而不是一個悲觀主義小說家,認為哈代創作的是悲劇小說而不是悲觀主義小說。這種論點在當時無疑具有顛覆性,有力地挑戰了西方哈代小說研究的既有結論。隨着學術成果得到學界的肯定,同年,聶珍釗被破格晉升為教授。

拓展學術研究領域,出版我國第一部系統研究英語詩歌韻律著作

在研究哈代小說的基礎上,聶珍釗教授將其研究領域擴展至英語詩歌的研究。早在1994年劍橋大學訪學期間,聶珍釗就認真學習了時任英語系主任John Rathmell博士的英國詩歌課程,同Rathmell結下了深厚的忘年友誼。聶珍釗發現,儘管英語詩歌是必修的文學課程,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國學界對英語詩歌形式的基礎理論研究嚴重不足,影響了詩歌的教學與研究。

有鑑於此,聶珍釗教授轉而研究英語詩歌。經過數年努力,完成了《英語詩歌形式導論》一書。這是我國第一部系統研究英語詩歌韻律的著作,有效地解決了英語詩歌形式理論中令人困惑且容易混淆的諸多基本學術問題,如重音與重讀的區別與定義、詩行與詩句的區別、節奏與韻律的關係、韻律的分類與功用、押韻的類型與特徵、十四行詩的起源與分類等。

《英語詩歌形式導論》一書對於新時期我國英語詩歌的教學與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成為我國英語詩歌研究和教學的重要參考文獻,2009年榮獲了教育部第五屆人文社科優秀科研成果獎二等獎。


肩負中國知識分子的學術使命,創立文學倫理學批評

多年來,聶珍釗一直為在國際舞台上發出中國學術的聲音而努力。

20世紀90年代,聶珍釗先後兩次赴劍橋大學求學。他常說,在劍橋大學求學的兩年對於他的影響是巨大的。這種影響不僅使得他獲取了新的知識,吸取了新的學術營養,啟迪了他的學術思考,他說:「更重要的是,讓我在同西方學界的交流中,認識到自己作為一名中國知識分子肩負的學術使命。」而正是這種使命感,才有了文學倫理學批評在中國的勃興,才有了文學倫理學批評引領國際學術話語。

說到聶珍釗教授最為突出的貢獻,當屬其創立的文學倫理學批評。在長期研究外國文學的過程中,聶珍釗開始思考我國外國文學研究的方法論問題。他發現改革開放以來,大量西方文學批評理論被介紹進入中國,推動着我國文學批評的發展。但是中國文學批評在走向繁榮的同時,也出現了文學批評遠離文學以及文學批評的道德缺位問題。在這種背景下,聶珍釗表現出強烈的理論自覺意識和本土創新精神,創立文學倫理學批評,並基本建構了其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被耶魯大學講座教授、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劍橋文學批評史》總編Claude Rawson譽為「文學倫理學批評之父」。

聶珍釗的文學倫理批評立足研究中國問題並為解決具有世界意義的普遍問題提供研究範例,引起了國際同行的熱切關注,得到了國際主流學術界的認同,在國際學術界的影響不斷上升。

英國具有百年歷史的頂級學術期刊《泰晤士文學周刊》於2015年刊發美國北伊州大學傑出研究教授William Baker領銜撰寫的長篇評論文章,推介文學倫理學批評。文章肯定中國這一創新理論的現實價值說:「中國夢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工業化、商業化和享樂主義在文學領域引起的一系列問題作出的及時回應……在這種語境裡,聶珍釗教授的文學倫理學批評可以看成是知識界對此號召作出的回應,這不僅是對一種政治號召作出的回應,也是對一個被工業化和商業化所主導的時代作出的反應。」文章同時強調:「在過去的十年中,文學倫理學批評已經在中國發展成為一種充滿活力和成果豐富的批評理論。同時,它也不斷獲得了眾多國際知名學者的認可。」

踐行責任與擔當,推動中國學術「走出去」

聶珍釗教授曾說:「中國學術要真正走出去,必須建構自己的理論與話語,只有這樣,才能夠實現中國夢。」作為中國自己培養的一代知識分子的代表,聶珍釗表現出高度的責任擔當,不僅帶領學術團隊率先推動中國學術走出去,而且還在國際學術界引領學術話語。歐洲著名期刊《阿卡迪亞》、美國普渡大學的《比較文學與文化》、中國台灣的《哲學與文化》等A&HCI收錄的國際期刊都相繼出版了文學倫理學批評的專刊。《阿卡迪亞》不僅以「文學倫理學批評:東方與西方」為題出版專刊,而且還打破其創刊60多年的慣例以編輯部名義發表社論,肯定文學倫理學批評的新方法,認為挑戰了西方著名學者德里達、阿多諾以及阿甘本的觀點,促使讀者重新思考文學領域的最基本問題。

文學倫理學批評在走向國際的過程中,得到了美國、歐洲亞洲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眾多知名學者的積極評價。例如,斯坦福大學講座教授、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Marjorie Perloff認為,聶教授創立的文學倫理學批評 「已迅速成為重要的批評領域」,「業已成為獲得國際認可的屈指可數的亞洲文學理論之一」。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比較文學與文學理論系教授Tomo Virk說,文學倫理學批評「不僅是一種新理論,而且也是一種如何研究文學的新範式。」韓國建國大學申寅燮教授認為,東方學者「藉助文學倫理學批評在由西方主導的文學批評與理論的俱樂部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從外國學者對中國學者創立的理論的評價中可以看出,外國同行專家對中國學者創建的學術理論不僅沒有偏見,相反是持論公允,評價客觀,讓我們看到中國理論正在走向世界,走向繁榮。

2018年8月,國際哲學學會聯合會第24屆世界哲學大學在北京大學舉行,大會「哲學與文學」分會把文學倫理學批評作為「聶珍釗的道德哲學(Ethical Philosophy of Nie Zhenzhao)」列入討論議題。

回顧幾十年的治學生涯,聶珍釗始終以「學以致用,用學報國,把讀書和做學問同人民的事業、國家的前途相結合」作為讀書治學的最高追求。2017年6月,聶珍釗被浙江大學全職引進加盟浙大。他表示:「未來,在浙大,我會繼續將自己平生所學和理想追求與國家、民族及人民的事業聯繫在一起,以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為踐行文化強國,實現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視頻

國家精品視頻教程 華中師範大學 外國文學史 聶珍釗 153講

主要成果

主要著作

1. 悲戚而剛毅的藝術家:托瑪斯·哈代小說研究,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1992年。

2. 《英語詩歌形式導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7年。

3. 《英國文學的倫理學批評》(合著),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

4. 《20世紀的西方文學》(主編),武漢大學出版社,2009年。

5. 《讓我們共同面對災難》(與羅良功合編),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2008年。

6. 《外國文學史》四卷本(主編),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年。

主要論文 1. 作為方法論的文學倫理學批評,《文學理論前沿》,2005/2

2. 關於文學倫理學批評,《外國文學研究》,2005/1

3. 作為方法論的文學倫理學批評,《文藝報》,2006年8月17日

4. 文學倫理學批評與道德批評,《外國文學研究》,2006/2

5. 關於文學倫理學批評──訪聶珍釗教授,《學習與探索》,2006/5

6. 劍橋學術傳統與研究方法:從利維斯談起,《外國文學研究》,2004/6

7. 文學倫理學批評:文學批評方法新探索,《外國文學研究》,2004/5

8. 倫理禁忌與俄狄浦斯的悲劇,《學習與探索》,2006/5

9. 文學批評的四個階段及社會責任,《學習時報》,2006/6/24

10. 《老人與海》與叢林法則,外國文學評論,2009年第3期

11. 關於建設20世紀西方文學史教材的研究,浙江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 2009年第4期

主持完成的項目

1.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外國文學史》,第一首席專家。

2.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文學倫理學批評導論》,2007,單獨承擔。

3. 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文學理論與批評經典,2009年,主持人。

4.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英語詩歌形式導論》,1999,單獨承擔。

5. 挪威大使館資助項目:易卜生戲劇的自由觀念,2007,主持。

6. 中國社會科學院重大項目子項目:《哈代學術史研究》,2008,主持人。

7. 國家級精品課程:外國文學史,2009年,主持人。

獲獎情況

1. 國務院特殊津貼(1993年)。

2. 首屆全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1995)。

3. 第五屆全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2009)。

4. 《讓我們共同面對災難:世界詩人同祭四川大地震》獲全國第八屆全國高校出版社優秀暢銷書獎抗震救災圖書特別獎(2008),另獲上海市第十屆"銀鴿獎"圖書類二等獎(2010)。

5.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學科和定義研究,第六屆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等教育優秀論文三等獎(2005)。

6. 湖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1989。

7. 湖北省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1993。

8. 英國學術院獎學金(British Academy K.C. Wong Fellowship),1996-1997。

9. 香港中文大學中英獎學金(CUHK Sino-British Trust Fellowship),2005。

視頻

聶珍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