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乳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乳酸

聚乳酸,又稱聚丙交酯,是以乳酸為主要原料聚合得到的聚酯類聚合物,是一種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

簡介

聚乳酸的熱穩定性好,加工溫度170~230℃,有好的抗溶劑性,可用多種方式進行加工,如擠壓、紡絲、雙軸拉伸,注射吹塑。由聚乳酸製成的產品除能生物降解外,生物相容性、光澤度、透明性、手感和耐熱性好。聚乳酸(PLA)是一種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資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澱粉原料製成。澱粉原料經由糖化得到葡萄糖,再由葡萄糖及一定的菌種發酵製成高純度的乳酸,再通過化學合成方法合成一定分子量的聚乳酸。其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後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環境,這對保護環境非常有利,是公認的環境友好材料。普通塑料的處理方法依然是焚燒火化,造成大量溫室氣體排入空氣中,而聚乳酸塑料則是掩埋在土壤里降解,產生的二氧化碳直接進入土壤有機質或被植物吸收,不會排入空氣中,不會造成溫室效應。

評價

用間歇式攪拌反應器和雙螺杆擠出機組合,進行連續的熔融聚合實驗,可獲得由乳酸通過連續熔融縮聚製得的分子量達150000的聚乳酸。利用雙螺杆擠出機將低摩爾質量的乳酸預聚物在擠出機上進一步縮聚,製備出較高摩爾質量的聚乳酸。在反應溫度為150℃、催化劑用量為0.5%、螺杆轉速為75 r/min時可通過雙螺杆反應擠出縮聚法快速有效地提高聚乳酸的摩爾質量,而且反應擠出產物分散係數減小,均勻性變好。通過DSC曲線的比較發現,通過反應擠出縮聚法製得的聚乳酸的結晶度有所降低,這對改善聚乳酸材料在使用過程中表現出較大的脆性是有益的。擠出級樹脂是PLA的主要的市場應用,主要用於大型超市里新鮮蔬果包裝,該類包裝已成為歐洲市場鏈中的重要一員;其次用於一些宣揚安全、節能、環保的電子產品包裝上。在這些用途中PLA高透明度、高光澤度、高鋼性等優點體現得淋漓盡致,已經是PLA應用的主導方向。另外,擠出級樹脂在園藝上的應用也開始獲得重視,在斜坡綠化、沙塵暴治理等領域已有所應用。聚乳酸對人體絕對無害的特性使得聚乳酸在一次性餐具、食品包裝材料等一次性用品領域具有獨特的優勢。其能夠完全生物降解也符合世界各國,特別是歐盟、美國及日本對於環保的高要求。但採用聚乳酸原料所加工的一次性餐具存在着不耐溫、耐油等缺陷。這樣就造成其的功能作用大打折扣,以及在運輸途中餐具變形、材質變脆,造成大量次品。不過,經過技術發展,市場已有經過PLA改性後的材料,可以有效克服原粒的缺點,有的甚至耐熱溫度高達120℃以上,可以用作微波爐用具材料。 [1]

參考文獻

  1. 聚乳酸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