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醚醚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醚醚酮

聚醚醚酮(英文poly-ether-ether-ketone,簡稱PEEK)是在主鏈結構中含有一個酮鍵和兩個醚鍵的重複單元所構成的高聚物,屬特種高分子材料。具有耐高溫、耐化學藥品腐蝕等物理化學性能,是一類半結晶高分子材料,熔點343℃,軟化點168℃,拉伸強度132~148MPa,可用作耐高溫結構材料和電絕緣材料,可與玻璃纖維或碳纖維複合製備增強材料。一般採用與芳香族二元酚縮合而得的一類聚芳醚類高聚物。這種材料在航空航天領域、醫療器械領域(作為人工骨修復骨缺損)和工業領域有大量的應用。

簡介

PEEK與很多有機材料相同,在高溫分解時,PEEK主要產生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使用英國航行器測試標準BSS 7239可以檢測到極低濃度的毒氣逸散,這種檢測過程需要在1立方米的空間內完全燃燒100克樣品,然後分析其中所產生的毒氣,毒性指數定義為在正常情況下產生的毒氣濃度綜合與30分鐘可以使人致命的劑量之比,PEEK450G的指數為0.22,且沒有檢測到酸性氣體。PEEK塑膠原料具有優越的尺寸穩定特性,這對某些應用來說有的很重要。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的變化對PEEK零件的尺寸影響不大,可以滿足對尺寸精度要求比較高工況下的使用要求。PEEK塑膠原料注塑成型收縮率小,這對控制PEEK注塑零件的尺寸公差範圍非常有好處,使PEEK零件的尺寸精度比通用塑料高很多;尺寸穩定性好,塑料的尺寸穩定性是指工程塑料製品在使用或存放過程中尺寸穩定的性能,這種尺寸的變化主要是因為聚合物分子的活化能提高後,使鏈段有某種程度的捲曲導致的。

評價

縮聚反應在150℃到340℃溫度下進行。起始反應溫度要低,以免損失對苯二酚,並減少副反應。然後緩慢升溫,聚合物溶解在溶劑中,反應在320℃下進行完全。聚合物分子量取決於二氟二苯甲酮和對苯二酚的摩爾比。兩者通常為等摩爾比,若前者稍過量,則聚合物含有氟端基。氟端基比酚端基的熱穩定性更好。鹼金屬碳酸鹽通常為碳酸鉀和碳酸鈉的混合物,用量是lmol對苯二酚至少有2mol(鹼金屬碳酸鹽相應於一個輕基至少對應一個鹼金屬原子)。若鹼金屬碳酸鹽與對苯二酷的比值過低,則聚合物呈脆性;若比值過高,則會引發一系列副反應而影響產品性能。縮聚反應在帶有攪拌裝置的不鏽鋼反應器中進行。將原料二氟二苯甲酮、對苯二酚及溶劑二苯碸(量約為二氟二苯甲酮的2到3倍)加入聚合反應器中,通氮氣並加熱升溫至180℃,加入無水碳酸鉀碳酸鈉的混合物,升溫至200℃保溫lh,爾後再升溫至250℃保溫15min,最終升溫至320℃ 保溫2.5h。反應物從反應器中放出,經冷卻後至滯留罐。聚合物與無機鹽、氟化鈉、氟化鉀、二苯碸一起結晶析出。反應中生成的二氧化碳與氮氣經冷凝後放空。 罐中的聚合物粉碎後,用500pm 孔徑的細篩篩選,然後送入萃取器,用丙酮萃取,懸浮液經第一及第二壓濾機壓濾,並用丙酮洗滌沉澱,以除去二苯碸。濾液送至結晶器,回收二苯碸與丙酮;濾餅送至水洗罐,用水洗滌,以除去聚合物中的無機鹽。懸浮液經第三、第四壓濾機壓濾後,濾液送溶劑回收,壓濾後的濾餅送至乾燥器經乾燥後製得產品。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