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運動
圖片來自itw01

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運動,簡稱「肅反運動」,是中國共產黨在1955年發動的一場政治運動,目標是肅清中共、政府、軍隊中的反革命分子,運動在1957年年底結束。依據解密檔案,肅反運動共造成了數十萬人被逮捕、5.3萬人的非正常死亡[1]

死亡人數

依據解密檔案,1955年8月-1956年底的肅反運動中,中國大陸共有140多萬知識分子和幹部被迫害,21.4萬人被捕,2.2萬人被槍決,總共死亡5.3萬人。

簡介

1955年7月1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展開鬥爭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在中國大陸各省、市、自治區、人民解放軍和中央一級黨的、政府和群眾團體的機關開始肅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8月2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徹底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毛澤東將各團體中鎮壓的比例定為百分之五。

肅反運動被視為是「胡風反革命集團案」的延續,在1957年底結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