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肉餡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肉餡行動
圖片來自youtube

肉餡行動英語:Operation Mincemeat)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成功實施的一場軍事誘騙行動,以隱瞞1943年盟軍入侵西西里的意圖。英國情報機構通過將一名誤服毒鼠藥而死的流浪漢格林杜·邁克爾偽裝成攜帶機密情報而在西班牙近海飛機失事的英國軍官,成功使納粹德國及領導人希特勒相信盟軍進攻方向不在西西里,而將該處重兵分散到撒丁島希臘,幫助盟軍占領西西里進而擊敗意大利法西斯政權。

戰爭進程

1942年盟軍在北非取得了勝利,而英方認為入侵法國不應早於1944年。時任首相丘吉爾希望盟軍以北非為跳板北上進攻歐洲南部。當時可供選擇的有兩處地點,一是西西里島,二是希臘。攻占西西里島可以保證盟軍船隻順利通過地中海,同時也便於繼續入侵意大利;而奪回希臘則可以和北面的蘇軍包圍東線的德軍。1943年1月的卡薩布蘭卡會議室,盟軍指揮一致決定不應晚於當年7月進攻西西里島。但盟軍代表依然對此計劃表示懷疑,主要因為西西里島是一個過於明顯的目標(丘吉爾更是表示即便德軍是白痴,他們也知道西西里島的重要性),而且這項軍事行動需要大量調派人員,極有可能令德軍察覺。然而在德國方面,希特勒最為擔憂的還是巴爾幹半島的安全。德國亟需巴爾幹的資源支撐自己的軍工體系。盟軍因此便制定了巴克萊行動(Operation Barclay)令德方誤以為巴爾幹才是他們的目標。為此,盟軍在開羅設立了一個虛構的12軍指揮部,並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訓練(利用假坦克和假裝甲車)。同時,盟軍大量招募希臘語翻譯,囤積希臘地圖和貨幣。開羅的指揮部發出大量虛假命令。進攻西西里島的指揮部(位於突尼斯)特地使用了電話線進行通訊,為了避免無線電通話被對方截獲。

背景

行動靈感

1939年9月,英國海軍情報處的海軍中將戈弗雷(John Godfrey)編寫了《鱒魚備忘錄》。《備忘錄》中將欺騙敵軍和飛蠅釣相提並論。第28項提出了利用攜帶偽造文件的屍體來迷惑敵方的戰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曾使用過類似的手法迷惑了奧斯曼軍隊。1942年阿拉姆哈勒法戰役期間,英軍將一具攜帶有雷區地圖的屍體放置在一輛炸毀的輕型裝甲車上,以此令德軍的裝甲部隊轉向陷入了沙地中。1942年9月,一架從直布羅陀起飛的英國軍機墜毀在西班牙加的斯[1] 附近,機上全體人員無人倖存。遇難者包括一位英國的情報人員特納和一位法國間諜,而攜帶着盟軍情報的特納的遺體被西班牙當局尋獲。事後英方接回了遺體,並判斷他所攜帶的文件沒有被德方獲取。但有情報顯示德方獲得了法國間諜所攜帶的筆記本(雖然並未採信其內容),說明了西班牙政府有可能將一些情報共享給納粹德國。

墜機時間發生一個月後,英國情報官員喬姆利(Charles Cholmondeley)提出了特洛伊計劃,大致內容是利用一具在倫敦醫院尋獲的屍體(需要在胸腔內灌水來偽造溺水證據)並將其和虛假情報一齊空投到敵方附近。喬姆利的計劃曾遭到軍情5處雙十委員會的(Twenty Committee)的否決,但之後又被認為具有一定的可行度。委員會之後委派了海軍的蒙塔古(Ewen Montagu)和寇蒙德利一起研究改善該方案。

參考文獻

  1. 加的斯,le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