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股價淨值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股價淨值比
股價淨值比照片來自

股價淨值比是指股價與每股淨值之比,也就是: 股價淨值比 = 股價 / 每股淨值。 其中,淨值為一家公司的資產扣掉負債後的的價值,亦即其帳面價值;每股淨值即是淨值除以股本所得之數。[1]

股價淨值比(PB)投資選股要注意的3件事 1. 適合用股價淨值比評估的產業為「景氣循環股」: 景氣循環產業的盈虧起伏不定,使用股價淨值比來判斷會比本益比更適合, 主因不是本益比不好,而是因為從計算公式與意義上來說,本益比沒辦法去計算獲利為負值或者接近零、獲利起伏大的企業。


景氣循環股大部分是受原物料價格影響很大的企業(航運、鋼鐵等), 這些產業的獲利與景氣有很大的關係,當景氣好就有可能賺大錢,景氣不好則可能賠錢。


2. 股價淨值比要和公司本身歷史股價淨值 或 同一產業其他公司比較: 使用股價淨值比時,必須先了解股票過去的表現、相同產業的表現, 再來衡量某一時間投資的可能風險與報酬。

但要注意,因為各個產業間的產品結構不同, 因此在比較時要以同一產業比較,或是公司本身歷史股價淨值比變化來比較。


3. 股價淨值比<1,不一定代表真的撿到便宜: 股價淨值比<1,雖然定義上代表股價較為便宜、潛在報酬高, 例如股價淨值比0.5,代表用0.5元就能買到價值1元的資產,這是價值投資中很常引用的概念, 但不要覺得這樣一定會撿到便宜。


評估時還需仔細判斷這間公司有沒有獲利可能性、產業未來有沒有機會? 如果答案是「沒有」,就算股價淨值比<1也不適合投資。[2]


淨值通常是不大變動的數字,除非增資、減資等等因素才會有變動, 但股價有可能高低有很大的變動, 絕大多數正常的企業,股價淨值比都是在1倍以上, 當股價跌到遠低於淨值很多,那背後必然有某些負面因素導致它下跌, 辨識清楚那些負面因素,才不會踩到地雷。


投資者更要留意股價淨值比的迷思:「股價<淨值」的公司,都可以去買進?

例如:現在股價是9元,但淨值是10元,股價低於淨值,有人可能會認為,既然這間公司的股價低於他的淨資產價值,當然可以買囉!其實這個說法似是而非,因為如果這家公司前途堪慮,預估會繼續虧錢,這樣經營下去,明年會虧2元,淨值只剩8元,因此9元投資,其實還是貴,畢竟這家公司根本不能增加價值,還會虧老本,後年說不定又會虧2元,淨值剩6元,老闆自己都想跑,股東只好套到天荒地老!所以,不是股價低於淨值都可以買!要評估這產業有沒有機會、經營團隊有沒有能力、公司存不存在著賺錢的可能性,如果答案都是「沒有」,股價應該低於淨值,所以股價淨值比小於1,不是一定可以投資。[3]


影片

股票怎麼買最划算?股價淨值比河流一眼讓你判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