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膽囊穿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膽囊穿孔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關於漢字的起源[1],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2]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名詞解釋

膽囊穿孔是膽道疾病的嚴重併發症,指因各種原因引起的急性膽囊炎症,或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膽囊壁充血、水腫,使膽囊壁血循環障礙,出現廣泛壞死,同時膽汁淤積、膽囊內壓升高,使膽囊膨大致使膽囊穿孔,從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腹膜炎表現。

病因

膽囊穿孔常繼發於急性壞疽性膽囊炎,基本病因為膽囊管或膽總管的梗阻及膽道感染。少數病例發生於腹部創傷、急性胰腺炎、傷寒等。

臨床表現

1.症狀

患者突然出現右上腹部劇烈的疼痛,疼痛較局限,並伴有噁心、嘔吐等。存在膽道梗阻時,患者還可出現梗阻性黃疸,後出現發熱,這是由於膽汁漏出對腹膜的刺激引起的,當合併感染出現化膿性腹膜炎累及全腹時,可出現寒戰、高熱、全腹劇烈疼痛,甚至出現感染性休克。

2.體徵

體檢可發現明確的局部腹膜炎體徵,右上腹有壓痛伴肌緊張、反跳痛、墨菲征陽性,部分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膽囊。當出現化膿性腹膜炎時,會出現全腹的壓痛及反跳痛,板狀腹。

檢查

1.血常規

細胞總數增多,以中性粒細胞增多為主。

2.B超檢查

膽囊腫大、壁厚、粗糙,膽囊壁的連續性中斷,右上腹可見積液,膽囊周圍出現液性暗區。多數患者還可發現膽囊結石徵象。

3.CT檢查

膽囊張力明顯減低,膽囊壁皺縮;伴腹腔積液,於膽囊周圍為主;膽囊壁高度水腫,表現為膽囊周圍寬1~2cm水樣密度帶,膽囊腔縮小,增強顯示內層黏膜有皺縮。

4.腹腔穿刺

腹腔穿刺如抽出膽汁樣液體,即可明確診斷。

診斷

有膽道疾病病史,如急性膽囊炎、膽囊癌、膽囊腺肌病、膽道結石及膽道蛔蟲病等,或有膽道手術史,結合臨床表現和輔助檢查結果綜合分析進行診斷。腹腔穿刺抽出膽汁樣液體可明確診斷。

治療

膽囊急性穿孔一經診斷,在積極的術前準備後立即手術治療。

1.治療原則:①儘可能徹底引流外滲的膽汁和膿液;②防治膽道系統原發病變,如結石、狹窄、腫瘤等;③治療全身及局部感染;④糾正休克、脫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紊亂。

2.手術方式應根據患者全身情況,肝膽系統病理改變類型及病變範圍而定。

(1)膽囊穿孔,局部炎症不重,全身情況良好者,應切除病變膽囊,並徹底清除腹腔膿液,保證引流通暢,特別對肝下間隙及小網膜孔等處,尤應注意。

(2)病情危重或局部炎症顯著者,在儘可能清除腹腔膿液後,宜行膽囊造瘺術,忌強行切除膽囊,待全身及局部病情改善後,查明病因,再實行擇期手術。

(3)術中膽囊不能明確病因時,應切開膽總管探查,並行T形管充分引流。不能強行尋找穿孔原因,以免造成術後不良後果。

(4)慢性穿孔有內瘺者,應在解除膽道梗阻的基礎上,切除瘺道,修補胃腸瘺孔。膽囊膽管內瘺,手術時易誤診為膽囊癌,應剖露並切開膽囊探查。

3.術後應儘早採取各種措施,包括抗感染及局部和全身療法,促進膽汁流出通暢及腸道功能儘快恢復,避免形成腹腔內膿腫。此外,還需追查病理,注意意外膽囊癌的可能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