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仰山倭播功成上績將軍膽氣萬人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胡仰山倭播功成上績將軍膽氣萬人豪》是一首古詩,中國歷史上每個朝代都有詩,如六朝詩、宋詩、元詩、明詩、清詩等。

中國古典詩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居於獨特地位,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手段,是流傳最久遠最普及的文學體裁[1]

胡仰山倭播功成上績將軍膽氣萬人豪

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1.春秋時期:《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收集了西周至春秋中葉的詩歌。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我們學過《關雎》《蒹葭》等名篇便出於此。

2.戰國時期:屈原用楚國方言,創造出一種新的詩歌體裁,楚辭體。代表作是《離騷》。

3.兩漢時期:漢代詩歌以「樂府」為代表,形式樸實自然,內容豐富多彩,語言通俗深刻。代表作品《十五從軍征》《陌上桑》《孔雀東南飛》等[2]

4.魏晉南北朝時期:

(1)建安文學:以曹操父子和建安七子為代表。建安七子包括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代表作曹操的《觀滄海》《短歌行》,王粲《七哀詩》,蔡文姬《悲憤詩》

(2)田園詩:東晉陶淵明,代表作《歸園田居》《桃花源記》,內容清新自然,風格樸實恬淡。

5.唐朝時期:中國的古典詩歌在唐朝進入黃金時代。

(1)初唐:初唐四傑:王勃、駱賓王、楊炯、盧照鄰。

(2)盛唐:詩歌成就最大,詩人輩出。山水田園詩代表人物有王維、孟浩然,二人合成「王孟」;邊塞詩代表人物有高適、岑參以及「七絕聖手」王昌齡。但眾多詩人中當屬「詩仙」李白,「詩聖」杜甫成就最高。李白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蜀道難》《將進酒》《早發白帝城》。杜甫的代表作有三吏三別。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3)中唐:詩壇倡導詩歌要反映生活,代表人物白居易、劉禹錫。

(4)晚唐:杜牧、李商隱,別創新格,詠史詩感人至深,兩人號稱「小李杜」。

6.兩宋時期:文學的主要成就是「」。

7.元朝時期:元朝文學的主要成就是「元曲」,在文學史上與唐詩宋詞並稱。

參考文獻

  1. 《全宋詩》小札,豆丁網,2016-06-23
  2. 樂府詩集,國學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