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卡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卡瀑布

中文名稱:胡卡瀑布

外文名稱: Huka Falls

著名景點:懷拉基觀光公園懷卡托河

地理位置:新西蘭懷拉基觀光公園

胡卡瀑布發源於魯阿佩胡山懷卡托河(Waikato River),由Tokaanu注入浩瀚如海、平靜如鏡的陶波湖(Taupo Lake),又從陶波湖東北角的陶波鎮流出,蜿蜒向北,流經劍橋(Cambridge),經過懷卡托流域最大的城市、新西蘭第四大城市漢密爾頓(Hamilton),在奧克蘭西南邊的懷卡托港注入塔斯曼海,全長425千米。

地理環境

胡卡瀑布位於新西蘭懷拉基觀光公園(WairakeiTouristPark)內,是新西蘭北島乃至全國最大的淡水湖,新西蘭最長的河流懷卡托河從這裡流出,經由新西蘭的陶波市新附近公路可達水量充沛、氣勢磅礴的胡卡瀑布,懷卡托河由12公尺高的河道斷層沖瀉而下,造成每秒230噸巨量的水流,淺藍如寶石的懷卡托河因隘口及斷層的作用,產生噴射及向下的巨大動力,形成泡沫般的水瀑宣洩而下,故當地人稱此瀑布為「Huka」,也就是泡沫的意思[1]。胡卡瀑布是絕佳的拍照地點,從陶波驅車向北,只有數公里。瀑布旁有一個遊客信息中心,還有許多位置不錯的觀景台。

懷卡托河

發源於魯阿佩胡山的懷卡托河(Waikato River)[2],懷卡托河(Waikato River)是新西蘭最長的河流,從陶波湖(Lake Taupo)向北流淌,河道寬度100米。在進入胡卡瀑布(Huka Falls)之前,先流經一條堅硬的火山岩溪谷。大自然的力量使湧入溪谷的水流激越奔騰,如同消防軟管內的水流從噴嘴中噴出那樣猛烈。前一秒還平緩寧靜的河流沿着溪谷咆哮迸發,耳邊只聽到轟轟隆隆的響聲,水流快速流過溪谷然後沖入胡卡瀑布,沖入11米深的湍流之中。

由Tokaanu注入浩瀚如海、平靜如鏡的陶波湖(Taupo Lake),又從陶波湖東北角的陶波鎮流出,蜿蜒向北,流經Ohakuri湖、Atiamuri湖、Whakamaru、Mangakino和Maraetai湖、Waipapa湖、Arapuri湖和Arapuri、Karapiro湖、劍橋(Cambridge),經過懷卡托流域最大的城市、新西蘭第四大城市漢密爾頓(Hamilton),及Ngaruawahia、Taupiri、Huntiy、Rangiriri、Motutieke Island,在奧克蘭西南邊的懷卡托港注入塔斯曼海。懷卡托河擁有數座大壩和電站,滋潤了流域中下游大片的農田草地,培育了豐富的毛利文化[3]和現代文明,創造了無數美麗的風景勝地,無愧為新西蘭的母親河。

陶波湖

陶波湖(Lake Taupo)是一個火山湖[4],形成於1800多年前的一次劇烈的火山爆發。它是新西蘭的第一大湖,面積616平方千米,接近新加坡的國土面積(719平方千米)。

懷卡托河從陶波湖向北流淌,河道寬度100米。在進入胡卡瀑布之前,要經過一個堅硬的火山岩溪谷。懷卡托河由12公尺高的河道斷層沖瀉而下,造成每秒230噸巨量的水流,每10秒鐘左右就可以注滿一個奧運會標準游泳池。

從陶波驅車向北,只有數公里。瀑布旁有一個遊客信息中心,還有許多位置不錯的觀景台。陶波(Taupo)是離這個風景點最近的地方。

瀑布景觀

在到達瀑布以前,你可以沿着溫泉公園、胡卡瀑布步行道遠足。一個小時的輕鬆步行,這段河流仍然是緩慢而寬闊。穿過由異國樹木及本土樹木組成的森林,步行道旁邊會再次出現河流。在每個轉彎處都可聽到瀑布逐漸發出的咆哮聲。周圍有多個適合觀景的位置,令你捕捉到每一個壯觀的景色。

流量巨大的河水瘋狂地衝擊着陡峭的岩岸,發出陣陣驚天動地的轟鳴。清澈的河水激烈地翻騰,白浪滔天。河流下行僅僅數千米,溪谷出現了一個高達11米的斷層,激流猛然奔涌下瀉,然後「捲起千堆雪」,在浪花中噴發出無窮無盡的泡沫,同時迸發出滾雷般的巨響。急流直下十餘米,在懷卡托河,在胡卡瀑布,這樣的情景,這樣的震撼,確實是無法描述的。

朝上游看,碧玉般的河水奔騰而下,白浪排空;往下游看,瀑布的泡沫與浪花飛揚咆哮,晶瑩剔透,尤如高速傾泄而下的冰藍雪白。因為瀑布的存在,阻礙了鮭魚鰻魚的洄游[5]路線。

胡卡瀑布處的河道狹窄,建有一座石橋,過了橋,在右岸下游二三十米處有一座觀景台,是觀賞瀑布的最佳位置。這裡的水,用冰藍和雪白來形容是最恰當的。

河深水清,呈現出激起美麗的寶石藍色,飛起的泡沫與浪花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如珠,時不時還會掛起一道炫麗的彩虹。

自然風景

胡卡瀑布Huka Falls, 陶波附近最著名的景點,來陶波的必游之處。說是瀑布,其實是一個峽谷,峽谷的末端有一處9米的斷崖式落差,水流在這裡形成巨大的下沖能量。據說胡卡瀑布是新西蘭國內訪問人數最多的景點之一。

胡卡瀑布,也就是懷卡托河流前後三公里區域是風景保護區。我們欣賞完壯觀的胡卡瀑布後,走步道沿着懷卡托河溯流而上。

懷卡托河對岸的藍色的水邊,樹色金黃,草地正綠,看到這樣醉人的色彩,讓人分不清這是春景還是秋色。沿河風景不斷變幻,有開滿白花的樹木,在冰藍的水面顯得異常奪目。上遊河床相對寬闊,河中小島上長滿了樹木,鬱郁沖沖。在山坡上腑看急流的河水,顏色清澈如水晶,晶瑩剔透極其招人喜愛。河床邊碧綠的草坪如綠色的地毯。繼續前行,我們來到更高的山上,可以看到更遠的鄉村。村莊裡,桃紅李白,點點春光,美不勝收。

胡卡瀑布停車場位於陶波湖以北1.6公里處。從陶波出發的觀光巴士每天在當地各景點之間往返多次,交通便捷。 新西蘭的絕大多數自然景觀,包括國家公園、地區公園等等,包括停車場,幾乎是免費的。

視頻

胡卡瀑布 相關視頻

久負盛名的胡卡瀑布!沉醉在它漂亮迷人的美貌中
醉美陶波湖

參考文獻

  1. 新西蘭胡卡瀑布Huka Falls,人民日報海外網
  2. 新西蘭的母親河,360個人圖書館,2017-03-18
  3. 關於新西蘭的「毛利文化」 你了解有多少?,搜狐網,2017-07-21
  4. 新西蘭陶波湖(Lake Taupo),旅遊攻略,2019-08-23
  5. 海底世界誰知道,騰訊網,201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