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腓力二世 (法蘭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腓力二世·奧古斯都法語: Philippe II Auguste,(1165年8月21日 - 1223年7月14日)法國卡佩王朝國王(1180年 - 1223年在位)。[1]

重新征服了英格蘭國王統治的法國領土,並進一步將皇家領地向北擴展至法蘭德斯,向南擴展至朗格多克。在1191年的第三次聖戰中,他是主要人物。[2]

早年事跡

腓力二世是法國國王路易七世之子,母親為香檳的阿黛勒,生於巴黎。其父由於健康欠佳,在1179年便讓14歲的腓力在蘭斯加冕1180年4月28日,腓力與埃諾伯爵之女埃諾的伊莎貝拉結婚,這使得阿圖瓦作為嫁妝被併入法國王室領地。

路易七世於1180年9月18日去世後,15歲的腓力二世成為法國唯一的國王。在腓力二世成年前,他的叔父香檳伯爵亨利一世、蘭斯大主教紀堯姆·德·布盧瓦沙特爾伯爵蒂博五世曾擔任法國的攝政

他的統治

腓力二世是卡佩王朝的第一位強大的君主。他奉行明顯的使國家集權化的政策,力圖抑制使法國王權陷於癱瘓的強大諸侯。這主要通過以下辦法來實現:爭取小封建領主和教會的支持,與經濟繁榮的城市維持良好關係(腓力二世大大擴展了路易六世給予城市自治權的制度,並且把市政憲章實行到諸侯領地內的城市中去,這就使得大貴族受到自己領地內城市的掣肘),極力拓展王室領地。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王室領地的直接擴大,這使腓力二世有能力與桀驁不馴的貴族進行對抗。通過4次大規模的合併領地,腓力二世事實上成為法國最大的封建領主。

王室領地的最大擴展來自於腓力二世與英格蘭金雀花王朝諸國王的鬥爭。金雀花王朝的始祖亨利二世由於出身法國貴族而在法國境內擁有大量領地,包括安茹諾曼底,又通過婚姻獲得對阿基坦的統治權。為了削弱亨利二世的勢力,腓力二世竭力挑撥亨利和他的幾個兒子(亨利理查約翰)之間的關係。腓力二世支持理查和約翰在亨利二世晚年發動的叛亂;在理查一世繼承王位後,他又積極策劃打擊理查。

腓力二世是1189年~1192年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領袖之一。歐洲的另外兩位重要君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和英王理查一世也參加了這次十字軍東征。這次東征毫無成果:腓特烈在小亞細亞渡河時淹死,腓力二世與理查矛盾明顯而分道揚鑣(腓力於1191年返回法國)。理查單獨與穆斯林領袖薩拉丁議和後,在返回途中被新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六世的封臣、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俘虜。亨利六世後來成為腓力二世的重要盟友,他們在反對理查的問題上是意見一致的。腓力二世不斷蠶食金雀花王朝領地的行為終於引起理查的反擊:在佛蘭德伯爵博杜安九世納瓦拉國王桑喬六世的支持下,理查一世在法國本土向腓力發起攻擊。一時間腓力二世似乎腹背受敵,因為桑喬六世從南方侵襲法國。但是理查一世的運氣很不好,他在一次戰鬥中被箭射中,不久因傷重去世。理查對腓力的戰役沒有取得任何重要結果。

影片

Philippe II dit Philippe August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