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發性氣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發性氣胸是指在無外傷或人為因素的情況下,肺組織及髒層胸膜突然破裂而引起的胸腔積氣,可分為原發性氣胸和繼發性氣胸,多由胸膜下肺大皰破裂引起。

基本信息

就診科室:胸外科

是否醫保:是

英文名稱:spontaneous pneumothorax

是否常見:是

是否遺傳:否

並發疾病:血氣胸膿氣胸縱隔氣腫皮下氣腫

治療周期:視病情變化而定

臨床症狀: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煩躁不安、口唇發紺

好發人群:瘦高體型男性青壯年、有基礎肺部病變者

常用藥物:布洛芬、曲馬多緩釋片、頭孢呋辛

常用檢查:X線胸片檢查、胸部CT

病因

原發性自發性氣胸

多見於瘦高體型的男性青壯年,常規X線檢查肺部無顯著病變,但可有胸膜下肺大皰,多在肺尖部,此種胸膜下肺大皰的原因尚不清楚,與吸煙、身高和小氣道炎症可能有關,也可能與非特異性炎症瘢痕或彈性纖維先天性發育不良有關。

繼發性自發性氣胸

多見於基礎肺部病變者,如肺結核[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COPD)、肺癌等,由於病變引起細支氣管不完全阻塞,形成肺大皰破裂。

臨床表現

1.呼吸困難 氣胸發作時病人均有呼吸困難,其嚴重程度與發作的過程、肺被壓縮的程度和原有的肺功能狀態有關。在年輕的呼吸功能正常的病人,可無明顯的呼吸困難,即使肺被壓縮>80%,亦僅能在活動時稍感胸悶,而在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的老年病人,肺被輕度壓縮就有明顯的呼吸困難。急性發作的氣胸,症狀可能更明顯,而慢性發作的氣胸,健側肺臟可以代償性膨脹,臨床症狀可能會較輕。

2.胸痛 常在發生氣胸當時出現突然尖銳性刺痛和刀割痛,與肺大皰突然破裂和肺被壓縮的程度無關,可能與胸膜腔內壓力增高、壁層胸膜受牽張有關。疼痛部位不肯定,可局限在胸部,亦可向肩、背、上腹部放射。明顯縱隔氣腫存在時,可出現持續的胸骨後疼痛。疼痛是氣胸病人最常見的主訴,而且在輕度氣胸時,可能是惟一症狀。

3.刺激性咳嗽 自發性氣胸時偶有刺激性咳嗽。

4.其他症狀 氣胸合併血氣胸時,如出血量多,病人會心悸、血壓低、四肢發涼等。


診斷

1.肺大皰 多次反覆發作的氣胸,由於胸內有粘連,氣胸易形成局限性包裹,此時在X線胸片上易與張力性肺大皰相混淆。氣胸往往有突然發作的病史,而張力性肺大皰則是長時間反覆胸悶,X線胸像上張力性肺大皰在胸壁邊緣尤其是肋膈角處可見到纖細的肺大皰邊緣線。氣胸和張力性肺大皰的鑑別很重要,把張力性肺大皰誤診為氣胸而放置胸腔引流管很容易引起嚴重的病理生理改變。

2.支氣管斷裂 應當說支氣管斷裂是造成外傷性張力性氣胸的原因之一。支氣管斷裂往往有胸部的外傷史,外傷的特點是加速運動過程中突然停止的過程,支氣管斷裂引起的張力性氣胸,胸腔引流管常有持續性溢氣,在X線胸像上可見到「肺下垂征」,即萎陷的肺上緣低於肺門水平,而一般原因引起的氣胸,肺萎陷是朝向肺門的。

3.急性肺栓塞 在臨床上可有呼吸困難等症狀,同時常伴有發熱、咯血、休克、白細胞數增高等,一般多有下肢反覆發作的靜脈血栓形成史或長期臥床史,X線胸像無氣胸徵象。

4.其他 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在臨床上應與心肌梗死胸膜炎、急腹症等鑑別。


併發症

血氣胸

髒層胸膜破裂或胸膜粘連帶撕裂,如其中的血管破裂可形成自發性血氣胸。

膿氣胸

由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桿菌、銅綠假單胞菌以及多種厭氧菌引起的壞死性肺炎、肺膿腫可並發膿氣胸。

縱隔氣腫與皮下氣腫

由於肺泡破裂逸出的氣體進入肺間質,形成間質性肺氣腫。肺間質內的氣體沿着血管鞘進入縱隔,甚至進入胸部或腹部皮下組織,導致皮下氣腫。

治療

自發性氣胸的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內科保守治療:臥床休息,儘可能減少活動,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同時,適量吸氧,可以促進氣胸復張,還可以減少氣胸誘發的因素,如便秘、咳嗽;

2、胸腔閉式引流:適用於保守治療效果不佳者或大量氣胸,做引流管後接水封瓶引流氣胸;

3、手術干預:如內科胸腔鏡或外科胸腔鏡干預治療。

預後

自發性氣胸在首次發作後的復發率為50%。90%的復發見於曾經發病的一側。在第2次發病後,復發率增高到80%。復發的危險因素為有兩次以上的氣胸發作史、X線胸像顯示巨大囊泡、身高與體重的比值增大。

視頻


自發性氣胸患者健康教育


什麼是自發性氣胸?對我們人體有哪些危害?我們應該如何治療?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