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蘭茲·舒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舒伯特)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蘭茲·舒伯特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biography

弗朗茨·澤拉菲庫斯·彼得·舒伯特(德語: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作曲家,他是早期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也被認為是古典主義音樂的最後一位巨匠。

因為父親是音樂家,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創作了600多首歌曲 ,18部歌劇、歌唱劇和配劇音樂,10部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 ,4首小提琴奏鳴曲

舒伯特為不少詩人如約翰·沃爾夫岡·歌德弗里德里希·席勒海因里希·海涅威爾赫姆·穆勒等的作品寫了大量歌曲,把音樂與詩歌緊密結合在一起。他的歌曲中既有抒情曲、敘事曲、充滿戰鬥性的愛國歌曲,也有源於民間音樂的歌曲,其中重要的有《魔王》、《鱒魚》、《菩提樹》、《美麗的磨坊女》、《野玫瑰》、《流浪者》(2首)、《普羅米修斯》、《致音樂》、《迷娘之歌》、《紡車旁的格麗卿》、《牧童的哀歌》、《戰鬥中的祈禱》、《劍之歌》、《戰士之歌》等 , 連篇歌曲集3部 :《美麗的磨坊女》、《冬之旅》和《天鵝之歌》。他的交響曲中較重要有第四、第五、第八、第九交響曲,其中第八交響曲是一部浪漫主義抒情交響曲,因只寫了兩個樂章而稱為《[[第8號交響曲 (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第九交響曲氣勢磅礴,充滿英勇豪邁的氣概,稱為《偉大交響曲》。他的作品還有d小調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鋼琴五重奏《鋼琴五重奏 (舒伯特)|鱒魚]]》、C大調弦樂五重奏、鋼琴曲《流浪者幻想曲》、《音樂的瞬間》、降E大調即興曲A大調奏鳴曲和配劇音樂羅莎蒙德》等。舒伯特以抒情的旋律聞名,而且總是能夠自然流露、渾然天成。

舒伯特在世時,大眾對他的認識和欣賞只是一般,但在逝世前已經有一百首著作出版。他早年擔任父親學校裏的教師,辭去職位後一直沒有固定的工作,經常靠朋友的接濟。

舒伯特死後被安葬在他生前一直相當相當崇拜卻只見過幾次面的貝多芬墳墓旁。

人物軼事

有一次,舒伯特獨自出行,飢腸轆轆之下,不覺進了一家酒館。就座後,他才忽然悟到自己身無分文,正要離去,看見餐桌上有一張報紙,隨手拿來瀏覽。不想報上有一首小詩清新優美,動人心弦。詩中寫道:「睡吧,我的寶貝,媽媽的雙手輕輕撫着你……」。舒伯特心中的旋律隨着詩句飄逸而出。他掏出紙筆,順着思路,一氣呵成。他坐在那裡,反覆吟唱,已渾然忘我。酒館老闆忙亂之中,忽然聽到一陣歌聲,尋聲而至,才知道是一位青年在作曲。老闆很喜歡這首新歌,希望青年人抄一份給他。舒伯特提出交換條件:一盤燒土豆。雙方痛痛快快達成協議。誰能料到,這份用一盤土豆換來的手稿在舒伯特百年之後竟賣到四萬法朗! 另一件事是說他和朋友在郊外一家小酒店聚會。一位朋友隨身帶着一本莎士比亞詩集,舒伯特便順手拿來翻閱。在大家的談笑聲中,他已沉迷於詩句之間:「聽、聽、雲雀在天空唱,太陽之神升起。他的馬群在泉邊飲水,泉邊鋪滿了鮮花……」見詩生情,旋律悄然而至。舒伯特不禁說道:「多美的旋律,可惜沒有譜紙!」一位朋友聞聲便在菜單上畫上五線,遞給舒伯特。於是,一首優美的歌曲寫成了。它就是當今我們都非常熟悉的《聽、聽、雲雀》。也有人說這次寫的是另外一首歌:著名的《小夜曲》。既是傳說,不深究也罷。

關於《鱒魚》軼聞

據說這首歌是他半夜醒來躺在床上構思的。當時,他推敲已定,未及點燈便立刻探身起來,不料在黑暗中將墨水灑在譜紙上。這首樂譜的原稿至今仍然完好無損,上面還留着當年的大塊墨水痕跡,可為佐證。

舒伯特一生作品頗豐,其中歌曲多達600多首以上。他是18、19世紀以來的第一位以優秀歌曲聞名於世的音樂家。他在歌曲中所表現的對被欺騙、被損害的弱者的同情,正和當時處在封建復辟巨大壓力下的維也納市民階層的思想情感息息相通,這些歌曲又充分地吸收融合了當地民間音樂的特性,所以一經面世,便不脛而走,很快在維也納廣為流傳。舒伯特的歌曲感情真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詞、曲、鋼琴伴奏三者水乳交融、配合密切,為德國藝術歌曲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道路。人們稱舒伯特「歌曲之王」,毫不過譽。他還寫有許多其他作品,包括9部交響曲。因為作曲家過於貧困,這些交響曲在他生前一直未能有演奏的機會。 舒伯特與貝多芬都住在維也納,長達30年。貝多芬長舒伯特27歲,舒伯特在宮廷歌手學校就讀時,貝多芬早已名及遐邇,成為一代大師了。舒伯特非常崇敬這位偉大的前輩,但礙於靦腆,一直未敢登門拜望。後來,為了使作品出版順利,出版商鼓動他去請貝多芬出面推薦。生計要緊,舒伯特終於壯膽而去。但時值貝多芬外出,他只好留下帶去的作品怏怏而歸。貝多芬在病中看到了這些作品,高興地說:「這裡有天才在閃光!」舒伯特聞訊後,大喜過望,連忙去拜見貝多芬。貝多芬這時已心力交瘁,極度虛弱,他握住這位年輕作曲家的手說:「我的靈魂屬於你!」說完,便溘然而逝。在貝多芬的送葬隊列中,有一位青年手持火把走在前面,因巨大的悲痛而不能自已。他就是才華橫溢的貧苦作曲家舒伯特。

翌年,即1828年的11月19日,年僅31歲的舒伯特在貧病交加中離開了人間。人們按照他的遺囑把他安葬在貝多芬的身旁,墓碑上刻道:「死亡把豐富的寶藏,把更美麗的希望埋葬在這裡了。」

人物經歷

佛拉茲·彼得·舒柏特(F·P·Schubert,1797-1828),1797年1月31日生於維也納近郊里赫田塔爾一個市民階層的家庭里。父親是一個安分守己的學校教師。舒柏特的童年是貧苦的,但家裡人都喜愛音樂,使他自幼就接觸到海頓、莫扎特等人的作品和奧地利多民族的民間音樂,促進了舒柏特在音樂方面的早熟。

舒柏特自幼跟隨父親和兩位哥哥學習鋼琴和小提琴。11歲時,他以出色的童年擔任了里赫田塔爾教堂合唱團的歌手,半進入了供給食宿的寄宿學校。在學校的五年中,由於舒柏特的藝術才能,在管弦樂隊中,由第於提琴手升為首席小提琴手,並指揮演奏了不少作品。假日在家裡,經常和家人舉行弦樂四重奏(兩位哥哥拉小提琴,舒柏特中提琴,父親大提琴)。這一切,使他直接體會了很多古典音樂作品,得到了音樂創作方面的知識。13歲時,開始寫作器樂曲,15歲譜出最早的序曲,16歲完成第一交響樂(D大調)。在此期間,他還創作了很多歌曲、大合唱、奏鳴曲,和奧地利民間舞曲素質的12首小步舞曲等。這些形式多樣的作品,已顯露出舒柏特抒情性和歌唱性的創作風貌。

1813年,渴望做一名自由藝術家的舒柏特,毅然離開寄宿學校,但是為了謀 生和逃避兵役,只好在他父親的學校里充任代用教師(這個職務可以免服為期14年的兵役)。在1813-1817年的幾年中,舒柏特堅持自學和寫作,同時受到了德國浪漫主義文學思潮,特別是浪漫主義詩歌的影響,並深入鑽研了德、奧的民間音樂和維也納古典作曲家的作品,寫下了大量的作品。他寫了5部交響曲、15首鋼琴奏鳴曲以及歌唱劇、喜歌劇、宗教音樂、室內音樂等,而收穫最大的是他寫了300多首歌曲,其中包括著名的《紡車旁邊的瑪格麗特》、《魔王》、《野玫瑰》、《鱒魚》、《死神與少女》等,顯示了舒柏特非凡的創作才能和鮮明的歌曲創作方面的特點。

1818年,舒柏特堅決拋棄了教師職務,來到維也納,憤怒的父親與他斷絕了關係。舒柏特一直沒有固定的職務(他生性討厭禮義,更不肯做宮庭樂師而聽命於顯貴)。因此,1818-1828年這10年中,他是在窮因潦倒中度過的。但是,這10年也是他創作思想更成熟、更定型的時期,新的作品像洪流一般從他筆下流出。在他的周圍,形成了一個進步的藝術家小組。宮庭歌劇院歌手佛格爾(Vogl)成為第一位「舒柏特歌手」,不斷演唱和介紹他的歌曲。從25歲起舒柏特的作品才慢慢有人出版,也獲得一些聲譽。但是,所得的稿酬卻少得可憐,天才的音樂家仍然過着貧苦的生活。

由於朋友們的調解,1822年,舒柏特和他的父親重歸於好。但他在生命的最後几上,疾病的折磨和現實生活對他的精神折磨一起向他襲來,使他陷入深深的育痛苦之中。他在寫給親友的信中說:「我現在已經不是我們覺得第一件事物都具有青春氣息的那個幸福的時候了,來代替它的,是對悲觀現實的不幸的默認,幸而我還在儘可能地用我的想像力來裝飾這個現實。」「你想一想我這個人吧,燦爛的希望已化為烏有,愛情和友誼也只能帶給我痛苦,我的安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的心是痛苦的,我永遠,永遠也不能使它恢復了^」。

1828年3月26日,朋友們在維也納為舒柏特舉行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作品演奏會,並獲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長期的窮因生活和精神折磨,使舒柏特一病不起,同年11月19日逝世。死時還不到32歲。根據他的遺願,親友們把他埋葬在一年前去世的貝多芬的墓旁(一年前他曾為貝多芬的葬禮執紼)。在他的墓碑上刻着:「死亡把豐富的寶藏,把更加美麗的希望埋葬在這裡了。」

舒柏特最後10年的代表作品有:《未完成的交響樂》、《C大調交響樂》、《鱒魚五重奏》、聲樂套曲《美麗的磨坊女郎》(Die Schone Mullev)、 《冬之旅》(Wintevveise)以及《天鵝之歌》曲集等。

舒柏特短促的一生,留下了大量的、體裁形式多樣的音樂作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他的歌曲、交響樂、室內樂和鋼琴小品。就其創作的一般特徵可歸納為如下幾點:

在反動的梅特涅政權殘酷的高壓政策下,舒柏特的題材是以個人的愛情和戀愛痛苦為中心主題,從中表現出社會給人們所造成的苦難。在他的一些作品中,突出地體現了失望與希望,黑暗與光明之間的徘徊。同時,也有許多

表現出人類的豐富的精神生活體驗的主題。在他的作品中,普通人的快樂和大自然的生活與流浪、孤獨、痛苦及漂泊的浪漫形象互相交織着。

舒柏特的作品具有廣泛的人民性。他把民間音樂的素材與古典的體裁形式緊密地結合起來。民間歌曲和風俗舞蹈是他作品的藝術基礎。

歌曲的影響貫串在舒柏特人部創作之中。他用如歌的曲調來表現器樂作品中主導的、詩意的形象。而且往往用以前創作的抒情歌曲的曲調來作為器樂作品的主題,如《「鱒魚」五重奏》第四樂章便是歌曲「鱒魚」主題的變奏;《d小調四重奏》採用了歌曲「死神與少女」的主題;《鋼琴狂想曲》是用「流浪者」歌曲為主題等。

舒柏特的和聲具有邏輯性。他充分運用大小調和各種三度調性對比以主等音轉調等手法,呈述的方法也很多樣。同時,通過調性、音區、和聲上的色彩變化,刻畫音樂形象,刻畫個人心理狀態的發展等,具有典型的浪漫派的音樂風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