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空氣象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航空氣象學》,將氣象學原理應用於航空的專著。喬·泰勒著。美國礦工出版社1938年出版,1940年、1941年再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2章,並有附錄。內容包括:大氣,觀測資料,熱力學,環流,氣團,鋒,熱帶氣旋,雷暴,龍捲,雲和霧,航空特殊天氣,天氣分析和天氣預報,局地天氣預報指標,航行調度及氣候學。附錄包括名詞解釋及氣象常用表。本書着重介紹了物理原理,幾乎不用高等數學,並儘可能結合飛行活動或地區飛行天氣進行闡述。介紹了氣象學的最新成果。例如,當時氣團分析在天氣分析預報中占統治地位,本書有關氣團的內容分為4章,共占全部篇幅的26%以上,並分別討論了各種氣團內的飛行條件。亞洲氣團一章中採用了黃廈千1935年發表的在北京用風箏得到的探測資料。在鋒中介紹了佩特森理論的要點及實際應用。1941年再版時,還新增加了「雲和降水」一章,着重介紹了貝吉龍-芬德森冰晶理論。本書還較全面系統地論述了氣象對航空運輸活動的影響以及航空氣象服務的組織與實施。為了方便讀者,附錄中包括了大量氣象常用表,實際氣象計算中所需的數據多可在表中找到。各章末列出的文獻,大多有簡要介紹,其中德文和法文文獻介紹得更詳細。

本書主要供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和調度員使用,亦可供氣象專業學生使用。

作者簡介

喬·泰勒(George F.Taylor,生卒年不詳),美國氣象學家,博士,曾任幾個航空公司的主任氣象員,編著本書時在伊利諾斯州查紐特陸軍航空兵工業專科學校氣象系任講師。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航空氣象學 相關視頻

氣候學與氣象學 復旦大學 束炯
隨着時代的進步,氣象學不再是冷門學科,而是「一切美好的化身」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