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艱苦創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艱苦創業
圖片來自 搜狐

艱苦創業,艱難困苦地創辦事業。近義詞有: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反義詞有:好逸惡勞,艱苦創業是中性成語,偏正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幹事的艱辛。

艱苦創業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艱苦創業(jiān kǔ chuàng yè)

成語釋義:艱難困苦地創辦事業。

近 義 詞:艱苦奮鬥、自強不息

反 義 詞:好逸惡勞

成語用法:偏正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幹事的艱辛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正音:創,不能讀作「chǎnɡ」。

艱苦創業的例句

1、大慶石油工人艱苦創業,為摘掉我國貧油國的帽子立下了汗馬功勞

2、六十五年的風雨滄桑見證,我們六十五年的榮辱與輝煌;六十五年的崢嶸坎坷紀錄,我們六十五年奮進的樂章;六十五年的艱苦創業砥礪,我們必勝的信念。

3、這個海島城市從前是個荒島,是先輩們披荊斬棘,艱苦創業,才有了今天的繁榮。

4、艱苦創業,實業報國。

5、今天艱苦創業,明天迎接輝煌。

艱苦創業的成語接龍

艱苦創業 >業峻鴻績 > 績學之士 > 士紳名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