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芭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芭蕉學名Musa basjoo)又稱大蕉,是芭蕉科(Musaceae)芭蕉屬(Musa)]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琉球群島。別名臺灣芭蕉、山芎蕉、胭脂蕉、Gokkohu yungai(泰雅),Verwu(排灣)。多栽培於庭園及農舍附近,是中國傳統的庭園植物之一。[1]

形態

多年生草本,具匍匐莖。假莖綠或黃綠,略被白粉;葉片基部圓形,不對稱,葉柄長30厘米,葉翼開張;穗狀花序下垂,苞片紅褐或紫;黃色肉質果實,有多數種子。

分布

分布於日本琉球台灣以及中國上海江蘇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陝西貴州雲南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500米至800米的地區,常生長在河谷、村邊及山坡林緣,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別名

甘蕉(植物名實圖考),天苴、板蕉、牙蕉(福建),大葉芭蕉(江西),大頭芭蕉、芭蕉頭(四川),芭苴(古稱),紅姬芭蕉。

芭蕉的功用

觀賞作用

  • 芭蕉葉形奇異、嫩綠可愛,將芭蕉作為盆栽,作為室內觀葉植物,有意想不到的佳效。
  • 芭蕉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最常見的樹。

食療或藥用

  • 藥用:芭蕉和香蕉同屬一科,外形相似,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芭蕉葉預防瘟疫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中草藥可以就地取材,且現代醫學的藥理研究表明芭蕉葉是一種廣譜抗菌抗病毒的藥物,它對好多病毒和細菌都有抑制和殺傷作用,對呼吸系統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 主治:便秘大便不通。清熱,止渴,利尿,解毒。治天行熱病,煩悶,消渴,黃疸,水腫,腳氣,血淋,血崩,癰腫,疔瘡,丹毒。
  • 營養價值:芭蕉能吃,芭蕉與香蕉的營養價值差不多,從中醫角度講,都有潤腸通便功效,但香蕉性涼,芭蕉中性,固胃寒者不宜多吃,一般老年人宜吃芭蕉。[2]

參考文獻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芭蕉.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5). 
  1. 鍾蜀黍. 黃了香蕉,綠了芭蕉. 科學松鼠會. 2012年2月21日 [2014年3月2日] (中文(簡體)‎). 
  2. 芭蕉的作用用途,護花網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