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生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生酥是一種由花生仁和白砂糖為原料製做而成的美食,開始出現的時候是在明朝萬曆年間,可以說是有很長的歷史了。各地做成的花生酥口味都不太一樣,製做手法也不一樣。

美食介紹

花生酥是一種味道非常香甜的美食,製做原料主要有花生、白砂糖以及蜂蜜,製做手法也很考究,屬於一道非常有特色的美食。花生酥起源於北京,屬於老北京的一道特色小吃,傳統的花生酥也是純手工製做,所以味道很純正。現在我們吃到的花生酥一般都是工廠加工出來的,不能說味道不好吃,只能說是少了些手工的香醇感,我們可有自己做一些。

歷史文化

《酥糖》:始於明萬曆,盛與清乾隆年間,代代秘傳至今,傳統工藝,古法秘制 。 原起始北京,北京酥糖的一種,屬老北京傳統糕點,由技藝精湛的糕點師張先生傳承後,在京製作,由於當時的各種複雜社會原因,張師傅回到了位於王家井鎮的老家,並在原有的製作基礎上又精益求精,經道道複雜工藝,純手工精製而成純地道的家鄉特產。

由於此種花生酥製作技術是中國傳統作坊式生產,屬於秘制單傳,張師傅回到老家後,北京此種花生酥的製作技術失傳了。而河北深州花生酥經張師傅後人代代傳承,逐漸形成現在更具特色的《福瑞來》花生酥。據花生酥的第三代傳人張三多介紹,曾經張老先生也希望把花生酥發揚光大的同時也能夠有一天重反老北京傳統糕點行列,讓更多的人品嘗到老北京失傳已久的美味

花生酥做法一

(1)首先將脫殼芝麻清洗[1] ,待清洗乾淨無雜質後入鍋中反覆炒制,炒至黑芝麻發出陣陣香氣,觀其心內發金黃色即可,然後上磨,磨製過程中需多年有經驗的師傅眼看手感,不能磨製太細和過粗,將其磨製粗細適中,否則會影響其口感。

(2)熬糖:將白砂糖按照比例放入鍋中加適量比例的水和飴糖,然後加火熬製,待熬製白糖發金黃色165度左右,倒入專用的涼糖石冷卻,冷卻至柔軟適中時將其取出,由專業製糖師將熬製好的白糖反覆手工拉白,為的是使酥糖製成後有更好的松酥口感。

(3)將拉白好的白糖和製作好的黑芝麻反覆壓制,壓制的次數即不能多也不能少才能夠有最好的口感,壓制完成後,切塊,純手工將其擰花,擰出千萬層次,待熱度退去後即可食用,,松酥爽口,層次纖薄如絲,入口鬆軟酥,香甜而不膩,回味悠長,營養價值極高。[1]

花生酥的功效與作用

預防心血管疾病

抗衰老

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

促進腦細胞發育

潤肺止咳、止血的作用

養血通乳、預防癌症

花生酥的熱量

熱量:(大卡)460.89。花生酥,是選取上等花生仁、優質白沙糖、飴糖為主要原料精緻而成的一種食品。花生仁經過烘或炒而熟,再將白沙糖、飴糖(古法為麥芽糖、紅薯糖)加熱融化,熟花生仁與融化後的糖漿混合,最後經過壓製成型、切割而成。根據添加原料不同,延伸出芝麻酥、紅紹酥等。花生酥最早起源於明萬曆年間,屬酥糖的一種,在全國各流傳着不同工藝的花生酥,開成了不同口味和品牌。目前市場主流的花生酥產地有山東,四川,湖北等。 花生酥的熱量高嗎 花生酥的熱量是多少

營養元素

營養素含量(每100克)

熱量(大卡)460.89

碳水化合物(克)61.15

脂肪(克)20.38

蛋白質(克)10.42

纖維素(克)2.30

營養價值

  • 花生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5號網,內含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鈣和鐵等。
  • 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 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有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功能。[2]

花生酥

用料

主料

花生(炒)250克

輔料

白芝麻 適量 調料

白砂糖 110克

麥芽糖 100克

植物油 10克

花生酥的做法

1.不粘鍋內放植物油小火加熱,放入白砂糖

2.小火慢煮至液態,可用鏟子攪動加快融化

3.油一變成液態馬上加入麥芽糖,攪拌融化

4.麥芽糖也融化後加入花生和芝麻

5.離火拌勻

6.拌到糖略微有點兒變粘的時侯就可倒入方形保鮮盒中,用勺壓平整

7.放在架子上晾至稍硬;[2] ,倒扣出來切片

烹飪技巧

  • 煮糖時一定不能心急,小火慢煮,否則會有苦味(我這次忙着拍照,就有點過火了);
  • 我這次用了110克的白糖,感覺多了點,你可以改90克試試看;;[3]

花生酥需要完整的花生仁,花生剝掉外殼後,脫干內部的水分,這樣做出來的花生酥才脆。準備好白砂糖,可以準備一些枸杞或者葡萄乾放在裡面,口感和外表都很美觀。花生放干之後,事先用鍋炒熟,因為加入白砂糖之後就不能用火炒太長時間,所以先做熟。炒好之後需要攪碎,這樣吃起來更香。平底鍋放少量的油,然後把白砂糖放進去,不需要加水。

等到白糖融化後用鏟子輕輕攪拌,注意火候,不要把糖炒糊。白糖變成糊狀再加一些麥芽糖。麥芽糖起到粘結的作用,負責把花生碎黏到一起。麥芽糖完全融入白砂糖後,把花生碎放進去,這時候就可以停火了,然後用鏟子將花生碎和白砂糖充分攪拌,儘量讓白糖把花生碎包裹住,這樣能把花生碎都黏在一起。 因為停火之後,白糖會變硬,所以要儘快攪拌。攪拌好之後,把花生酥拿出來,用兩個板子夾在中間,放涼後就成型了,用刀切成小塊就可以吃了。花生酥熱量比較高,還是不要經常食用為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