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蘑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蘑芋

 

 

 

花魔芋(學名:Amorphophallus konjac K.Koch)是天南星科磨芋屬植物,塊莖扁球形,直徑7.5-25厘米,頂部中央多少下凹,暗紅褐色。葉柄長45-150厘米,基部粗3-5厘米。花序柄長50-70厘米,粗1.5-2厘米,色澤同葉柄。漿果球形或扁球形,成熟時黃綠色。花期4-6月,果8-9月成熟。

分布於東喜馬拉雅山區至泰國越南菲律賓日本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陝西、甘肅、寧夏至江南各省。 生於疏林下、林椽或溪谷兩旁濕潤地,或栽培於房前屋後、田邊地角,有的地方與玉米混種。

塊莖可加工成磨芋豆腐(又稱褐腐)供疏食。磨芋乾片含澱粉42.05%,澱粉的膨脹力可大至80-100倍,粘着力強,可用作漿紗、造紙、瓷器或建築等的膠粘劑。塊莖入藥能解毒消腫,灸後健胃,消飽脹。主治流火、疔瘡、無名腫毒、瘰癧、眼睛蛇咬傷等。 也是一種球莖類的觀賞植物。

形態特徵

塊莖扁球形,直徑7.5-25厘米,頂部中央多少下凹,暗紅褐色;頸部周圍生多數肉質根及纖維狀鬚根。葉柄長45-150厘米,基部粗3-5厘米,黃綠色,光滑,有綠褐色或白色斑塊;基部膜質鱗葉2-3,披針形,內面的漸長大,長7.5-20厘米。葉片綠色,3裂,1次裂片具長50厘米的柄,二歧分裂,II次裂片二回羽狀分裂或二回二歧分裂,小裂片互生,大小不等,基部的較小,向上漸大,長2-8厘米,長圓狀橢圓形,驟狹漸尖,基部寬楔形,外側下延成翅狀;側脈多數,纖細,平行,近邊緣聯結為集合脈。 花序柄長50-70厘米,粗1.5-2厘米,色澤同葉柄。佛焰苞漏斗形,長20-30厘米,基部席捲,管部長6-8厘米,寬3-4厘米,蒼綠色,雜以暗綠色斑塊,邊緣紫紅色;檐部長15-20厘米,寬約15厘米,心狀圓形,銳尖,邊緣折波狀,外面變綠色,內面深紫色。肉穗花序比佛焰苞長1倍,雌花序圓柱形,長約6厘米,粗3厘米,紫色;雄花序緊接(有時雜以少數兩性花),長8厘米,粗2-2.3厘米;附屬器伸長的圓錐形,長20-25厘米,中空,明顯具小薄片或具棱狀長圓形的不育花遺墊,深紫色。花絲長1毫米,寬2毫米,花葯長2毫米。子房長約2毫米,蒼綠色或紫紅色,2室,胚珠極短,無柄,花柱與子房近等長,柱頭邊緣3裂。漿果球形或扁球形,成熟時黃綠色。花期4-6月,果8-9月成熟。

產地生境

分布於東喜馬拉雅山區至泰國、越南、菲律賓、日本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陝西、甘肅、寧夏至江南各省。 生於疏林下、林椽或溪谷兩旁濕潤地,或栽培於房前屋後、田邊地角,有的地方與玉米混種。 喜溫暖和陰濕的氣候環境。但不能積水。要求在硫松肥沃、通氣排水、高含有機質的微酸性或中性的沙質土壤中生長。

繁殖方法

花蘑芋是一種再生能力較強的植物,不但可以用育種的方法,進行有性繁殖;而且還可將大塊球莖切開,只要每塊莖塊上帶有主芽,就能萌髮長出一棵新株。

塊莖

花蘑芋的球狀塊莖,可待秋末、初冬葉片祜萎時,挖起收集,或者等到來年春季,再挖起塊莖,作為種塊進行繁殖。分塊莖繁殖可在3月下句或4月上句進行。繁殖前,挑選地勢稍高、土層深厚、疏鬆肥沃、通氣排水較好的沙質土壤的地方。施足堆積的干雜肥,或禽畜類干糞,然後進行40-45厘米的深翻,把肥料埋入土壤中,使之具有較強的肥力。然後整細耙平,按照70-80厘米的株行距挖深穴,穴內再填腐熟的廄肥,肥上蓋沃土一層,就可進行分莖塊栽培。中國長江流域地區大約在4月上句,花蘑芋碩大的球莖開始萌發,蒔養者可根據塊莖萌發的主芽,進行切制,每塊切下球莖只要有主芽即可。切口塗抹硫磺粉,或潔淨的草木灰,使之儘快乾燥,一般上午切好下午栽培,覆蓋細沙土,其厚度為2.5-3.5厘米。栽好後用噴壺噴一次過表水,噴水不宜過多,土壤不能太濕,防止塊莖刀口感染腐爛,3-4天後可噴一次透水,使其新芽能夠吸收水分,一般7-10天,傷口便開始出現癒合組織,新芽基部開始萌發新根,20天左右新芽便破土而出,說明分球莖繁殖成功。

播種

採種:花蘑芋的果實為漿果,9-10月果實成熟,成熟時果皮由綠色轉變為綠黃色,或橘黃色。蒔養者便根據果實的成熟度,採收堆放數日,掰開漿果取出種子,清洗乾淨後略加晾乾,用冷濕河沙進低溫層積貯藏,待到次年春暖花開時便可進行播種繁殖。

圃地準備:可選房前庭院和屋側地方,有半蔭蔽或散射光照的地方最好。施足有機液體肥,待表土吸乾肥水後,再施一層堆積的干雜肥,然後進行深醐,把肥料全部埋入土壤中,再整細理溝,製作露地苗床。苗床的大小可根據種子的多少而定,一般長度為400-500厘米,寬為100-120厘米,高為20-25厘米。

播種方法:播種前,將花蘑芋種子篩出,用45℃左右的溫水浸泡24小時,待其種子充分吸足水分膨脹後,撈取沉於盆底的種子,直接播種在苗床中,覆土蓋好種子,然後把水噴透,床上覆蓋層稻草,保持土壤濕潤從播種後到出苗前,要經常檢査土壤墒情,隨時均勻地補充水分,苗床不能忽干忽濕,或者過干過濕。同時還要注意種子是否外露,或被大雨沖刷床面。種子發芽出土後,要及時揭去稻草,使其接受弱陽光照射,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後,才能完全暴露在陽光下,待真葉長出後,施次磷鉀肥料。促進幼苗健壯成長,一股5月初便可作定植栽培。

栽培技術

整地栽植

原有的塊莖可在4月上旬栽培,用種子培育的苗株可在5月上、中旬進行。栽培以前,要在栽培場地施足基肥,如腐熟的干雜肥,廄肥,人畜糞尿等,施後進行深翻,整細耙平,再按每平方米50毫升福爾馬林,加水10-12升稀釋,直接噴酒在場地上,並立即用塑料薄膜覆蓋,24-48小時後揭開薄膜,翻曬數日,便可進行栽培。幼苗或塊莖的栽培,可按70-80厘米的株行距,挖深穴,穴底填一層有機肥,肥上蓋土,再將幼苗或塊莖栽培穴中,覆土厚度為2.5-3.5厘米,先澆半透水,3-4天後把水澆透。一般塊莖5月就能發出新芽。

水肥管理

施肥:花蘑芋是一種生長極其繁茂的植株,因而特別喜歡固體的遲效性肥料。所以,在栽培場地要提早施足基肥,使其土壤疏鬆肥沃。在整個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期,還要追施有機液體肥料。5-6月可在植株周圍20厘米處進行環狀挖溝,施一次腐熟的有機液體肥料濃度為1:1或1:2,待土壤吸乾肥水後,再填一層干雜肥,然後回土填平。次日把水灌透。這樣栽培場地的土壤長期疏鬆肥沃,而又不損傷植株,花蘑芋根系在濕潤的土壤中,均勻地吸收水分和養分,從而繁茂地進行生長。7-8月,花謝以後,再按上述方法,追施一次含磷、鉀元素為主的有機肥料,並進行中耕除草,使之養分集中,供植株莖塊增長需要。花蘑芋在大周期的生長過程中,一般只施兩次追肥,植株就能旺盛生長。

澆水:花蘑芋性喜溫暖濕潤,特別喜歡土壤疏鬆透氣,所以,植株周固不能積水,栽培場地要選地勢稍高的地方,以利排水。新栽培的花蘑芋,剛開始澆水要少,特別是經過切割的塊莖,澆水要更少,以免刀口感染造成塊莖腐爛。但是,植株進入營養生長階段,要保持土壤絕對濕潤。露地栽培的植株,要經常灌水,開花以前,最好毎7-10天灌透水一次。如果土壤過干,可每星期灌水2次。如果雨水多,不但不灌水,而且還要理溝排水,防止水澇淹死植株。花謝以後,植株進入塊莖生長期,這要結合第二次施肥,把水灌透,使其土壤濕潤、疏鬆、肥沃。土壤中水分充足,就能有效地溶解各類營養元素,供植株吸收,使之塊莖碩大。一般可每星期灌水一次,直到秋末初冬,葉片枯萎時為止。

溫度光照

光照:花蘑芋性喜溫暖和陰溫的生態環境,忌夏季的強陽光曝曬。所以,栽培花蘑芋要選房前屋後的半蔭蔽或有散射光照的地方,對其生長特別有利。從蒔養實踐中得知,花蘑芋的葉片在光照度為3000-5000勒克斯時,便開始進行光合作用。在生長最旺盛的5-8月,也只需要18000-25000勒克斯的光照度就可以了。蒔養者在知道花蘑芋對光照的要求後,就應人為的與其創造適宜生長的光照度,植株才能旺盛生長。

溫度:花蘑芋生長最適宜的生物學溫度為25-30℃,最低生物學溫度為12℃,最高為38℃,也就是說它在12-38℃的溫度範圍內也能生長。如果溫度過低或過高,超過它的兩個基點溫度,植株就要進行休眠、或半休眠,停止生長。所以,栽培花蘑芋必須在氣候較為穩定的4月中旬進行。這時,中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平均氣溫都在17.5℃,最高可達25℃。這種溫度就有利於塊莖新芽的萌發。10月以後,最低氣溫都在10℃以下,所以花蘑芋便枝枯葉萎,進入冬季休眠了。

主要價值

食用:塊莖可加工成磨芋豆腐(又稱褐腐)供疏食。

經濟:花蘑芋乾片含澱粉42.05%,澱粉的膨脹力可大至80-100倍,粘着力強,可用作漿紗造紙瓷器或建築等的膠粘劑

藥用:塊莖入藥能解毒消腫,灸後健胃,消飽脹。主治流火、疔瘡、無名腫毒、瘰癧、眼睛蛇咬傷、燙火傷、間日瘧、乳癰、腹中痞塊、疔癀高燒、疝氣等。

觀賞:花蘑芋是一種球莖類的觀賞植物。生性強健,莖幹粗壯直通,多不分枝,秀葉着生莖幹頂端,翡翠碧綠,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花態奇特,佛焰苞形色兼備,五彩繽紛,十分美麗。宜於中國亞熱帶的廣大地區的公園、庭院作綠化美化栽培。

植物毒性

全株有毒,以塊莖為最,中毒後舌、喉灼熱、癢痛、腫大。民間用醋加薑汁少許,內服或含嗽,可以解救。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近危(NT)。

參考資料

1. 磨芋 .植物智[引用日期2019-12-19]

2. 磨芋 . 中國植物物種信息數據庫[引用日期2019-04-10]

3. 李祖清主編.花卉園藝手冊[M],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2004.06,第993-997頁

4. 花魔芋 .中國自然標本館[引用日期2019-04-10]

5. 花蘑芋 .《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引用日期2019-04-11]

6. 中國珍稀瀕危植物信息系統 .中國珍稀瀕危植物信息系統[引用日期2021-06-15][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