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仆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仆延
圖片來自36O

蘇仆延 蘇仆延(?-207),東漢遼東屬國烏丸大人。率眾千餘落,自稱峭王,服從遼西烏丸大人丘力居教令。丘力居死,子樓班年小,從子蹋頓代立,蘇仆延亦從其教令。袁紹與公孫瓚連戰不決,為求助兵,矯制賜蘇仆延等烏丸三王單于印綬。後樓班長大,蘇仆延率其部眾奉樓班為單于。建安十二年(207),曹操北征三郡烏丸,於柳城斬蹋頓首。蘇仆延等逃至遼東,為遼東太守公孫康斬送其首。

人物介紹

即速仆丸,號為峭王,遼東烏桓單于。初平中,烏桓王丘力居死,子樓班年少,從子蹋頓有武略,代立,總攝三部,眾皆從其號令。時袁紹初定冀州,人心不穩,矯制賜蹋頓、那樓、速仆丸、烏延等,皆以單于印綬(其中,部分是為代理單于,如速仆丸)。後速仆丸與那樓共奉樓班為單于,蹋頓為王。官渡之戰後,袁紹卒而曹操興。袁紹攻下鄴城後,為了綏邊,派遣牽招領烏桓都尉,進封速仆丸為真單于。時遼東太守公孫康獨據一方,自稱平州刺史,不奉詔,也派遣使者韓忠去封速仆丸單于封號。於是,速仆丸擺下筵席,請牽招、韓忠共同赴宴。其間,牽招怒罵韓忠,拉住韓忠頭髮將他的頭猛撞地面,拔出隨身的短刃,當時就要砍下韓忠的頭顱,速仆丸顧不得穿鞋,衝出去抱住牽招,救下韓忠性命,由此願奉曹操令。袁尚連續兵敗,逃奔遼西,求援於蹋頓,蹋頓念袁紹舊日恩德(可能也是自己想撈一點外快油水),應之,速仆丸等也追隨袁尚與曹操對抗。曹操用郭嘉謀,以田疇為嚮導,張遼為先鋒,大破烏桓聯軍,斬殺蹋頓,速仆丸與袁尚、袁熙逃奔公孫康。不久,曹操撤軍,公孫康即斬袁尚、袁熙並速仆丸等人的頭顱,送給曹操,以示立場。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