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德
本名 王藝
出生 1981年9月
中國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沿着我荒涼的額》
《次馬路上我要說故事》
《愛是不能忘記的》
《鋼軌上的愛情》
《贖》
《離》
《畢業後 結婚前》
《沒有如果的事》

蘇德,原名王藝。自幼習書畫,外祖父為原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著名工藝美術家、國畫家金岩曹。2001年開始創作小說,2007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同年成為上海市作家協會簽約作家。2009年8月赴愛爾蘭科克市成為駐市作家,並於UCC大學做「孤獨而叛逆的一代」訪問演講。2010年5月,書法作品《愛爾蘭新詩歌》展出於世博會愛爾蘭館。

蘇德,14歲起,蘇德於報刊雜誌發表文章,16歲畢業於第一屆中國作協魯迅文學院少年作家班,2001年,於《萌芽》發表小說處女作《我是藍色》,因結局遭人改寫引起關注,後接連於《萌芽》發表小說《騙》《我說,等一等》《威馬遜之夜》,並正式開始小說創作。 2002年,蘇德出版小說集《沿着我荒涼的額》,並在年底應邀赴台參加筆會,2003年,出版小說集《次馬路上我要說故事》,2004年出版長篇小說《鋼軌上的愛情》(首印6萬冊),此書獲先鋒作家馬原首肯作序,博旅英女作家虹影驚讚推薦。2005年出版小說集《贖》被稱為其轉型之作。現居上海,專職寫作[1]

出版作品

《沿着我荒涼的額》

《次馬路上我要說故事》

《愛是不能忘記的》(書信集)

《鋼軌上的愛情》(第一部長篇小說)

《贖》

《離》

《畢業後 結婚前》

《沒有如果的事》

作品簡介

《鋼軌上的愛情》:或許是上帝的錯誤,眉和郁並無血緣關係的兩個人成了兄妹,在成長過程中,名為兄妹的郁和眉之間萌生了超越兄妹之情的情愫,並攜手越過了雷池,品嘗了愛情的甜蜜。恰緣於此,他們的「父母」氣絕而亡,撒手人寰。經此劫後,郁和眉內心滋生了無法彌除的罪惡感,行如路人。郁和多年來一直眷戀他、並為他做出重大犧牲的許或牽手走到一起;而眉終日苦戀,無法釋懷,偶然結識周乾,並在與其相處的日子裡也獲知一些郁的音訊。郁和眉雖已各有所屬,可他們早已將對方銘刻五內,無法忘卻,兩個人仿佛並行的兩條鋼軌,永遠也沒有重合的機緣。郁最終選擇了死亡,眉在許或的怒遣聲里離開了故地,遠赴海島……

《贖》:由「阿難」、「煙逝」、「後果」三篇小說組成。小說整體風格精緻、柔美,文字清新淡雅,故事情節卻頗為跌宕。在情節與文字的不對稱碰撞中,產生一種奇妙的閱讀快感。能勾起人對於童年、青春的回憶,對於人生、命運的追問,對於愛情、親情、友情的思戀。

《沿着我荒涼的額》:由十三篇小說組成,包括了《贖》裡面的那三篇,其他十篇分別為:「威馬遜之夜「 「我是藍色」 「傳奇三曲」 「在很多年以後奔跑」 「玄鎮桂花香」 「病態樓」 「貪歡」 「次馬路上我要說故事」 「究竟愛誰」 「我說,等一等。

參考文獻

  1. 蘇德 中國作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