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文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文俊

志願軍第六十三軍五六三團一連二班班長,拚刺殺敵二級戰鬥英雄

基本內容

中文名:蘇文俊

別 名:戰神

主要成就:單身一人先後用刺刀報銷了十一名敵軍

榮 譽:現代軍事史上的戰神

英雄事跡

中國歷來有孤膽英雄的戰史記載,清朝的太祖皇帝努爾哈赤,曾經被四十餘名敵軍包圍,他身負重傷仍然奮起神勇,一連射殺三十四人、射傷六人。也許《清太宗全傳》對清朝開國皇帝的吹捧會帶有傳奇色彩,但是內地最新某軍事月刊重溫志願軍一等功臣蘇文俊的戰績,確是把刺刀見紅的大無畏作風發揮到極致,他單身一人,渾身是傷,居然先後用刺刀報銷了十一名敵軍,堪稱現代軍事史上的戰神。

個人經歷

那是在一九五二年一月六日,志願軍第六十三軍同南韓軍第一師在三八線交鋒。沿板門店向東至青廷里,智陵洞北山的洞子山陣地由蘇文俊帶一個班駐守。南韓軍一個連在四架美機、三輛坦克掩護下,向洞子山陣地發起猛烈進攻,八名韓軍跳進二班的交通壕,蘇文俊一梭子彈就打死五名敵兵,單槍匹馬又同三名韓軍打白刃戰,一口氣用刺刀報銷三敵,保住了二班陣地。

第二天,美韓軍再猛攻洞子山陣地,在飛機大炮狂轟之下,二班戰士大部分陣亡,只剩下身負五處傷的蘇文俊。他用衝鋒鎗、手雷把敵軍一次次擊退,直至彈盡,忍全身劇痛的蘇文俊挺起刺刀撲向敵群,迎面戳翻兩名韓兵,隨後使用白刃格鬥的看家本領,突刺、防左側擊、右下刺,先後挑翻三名敵軍,刺刀已經拚彎了。又有三名韓軍衝上陣地,蘇文俊格擋、猛砸,刀光閃處,三名南韓兵又被扎得「透心涼」。洞子山陣地守衛戰血戰兩晝夜,志願軍第六十三軍五六三團一連二班頂住美國戰機輪番掃射、轟炸,坦克炮打槍掃,總共打退敵人十九次衝鋒,殲敵二百餘名,班長蘇文俊榮獲「拚刺殺敵二級戰鬥英雄」的稱號。1953年10月1日,蘇文俊作為戰鬥英雄代表被特邀上天安門城樓參加國慶觀禮。

戰鬥結束後,部隊紮營在石家莊。當時,組織準備送他到軍官文化班深造,可這位1945年入伍的老戰士說,自己文化底子太差,13歲時從皖南老家隨部隊北上,在淮海戰役中被身邊爆炸的一顆炮彈震傷大腦,留下了後遺症。他不想日後成為部隊的負擔,於是推舉了另一名戰士上學深造。1958年的深秋,蘇文俊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和他一起南征北戰十幾年的戰友。

1962年,國家困難時期,他又像當年赴朝作戰時那樣義無反顧第一個報名到條件艱苦的井陘礦區。蘇文俊下礦一干就是28年。直到1987年,蘇文俊的身體實在無法在井下工作了,才到廠保衛科當了一名門衛。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已經從蘇文俊那身油光 亮的礦衣上看不到一絲功臣的痕跡,蘇文俊也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過自己輝煌的經歷,他不願讓別人因為他是功臣而遷就照顧他,他要像普通老百姓一樣生活和工作。蘇文俊的許多親密戰友後來都當上了高級幹部,但他始終沒找他們辦過一丁點事。

蘇文俊的三兒子九大繼承父業,也穿上綠軍裝入伍到東北某團,領導無意得知他是老英雄的後代,提出特殊照顧他考學。蘇文俊得知後,謝絕了領導的好意,表示要兒子與普通老百姓的兒子一樣參與競爭。文化考試時,九大落選了,他退伍回了礦山,如今又繼承父業下井當了一名煤礦工人。

蘇文俊後半生的無名英雄之路走得極不尋常。由於企業近幾年來虧損嚴重,退休工資經常發不出,去年他因戰爭留下的疾病惡化,患了腦癱,幾千元醫療費至今還未報銷。作為一名老黨員,一名老工人,他體諒企業的難處,寧肯省吃儉用,也不為國家添丁點麻煩。病還未全好,又硬撐著身子到附近的廠礦、學校講傳統,話人生,他說要在有生之年抓緊時間,為下一代播下崇高理想的火種,讓上甘嶺精神代代相承。

今天,有些高學歷的少壯軍官認為,現代軍事科技日新月異,在現代軍事思想不斷超越夢想時,「小米加步槍」打敗敵人只能是當作一種「神話」供親歷者們津津樂道地去回味那段崢嶸歲月。軍內有不同觀點公開爭論正是思想解放的表現,真理愈辯愈明。該大校博士認為中國錯失了兩次發展高科技武器裝備的歷史機遇,一次是80年代,另一次是90年代中到2004年;那剛好是鄧小平和江澤民主持軍委的年代。[1]一個空軍旅政委敢於評論中央決策,並告誡現任統帥不能再錯失一次機遇;即使是在學術範疇的探討,北京高級別媒體敢於發表,層峰有容納不同意見的雅量,也是思想解放的新氣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