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格蘭民族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格蘭民族黨(英語:Scottish National Party,簡稱SNP;蓋爾語:Pàrtaidh Nàiseanta na h-Alba)又稱蘇格蘭國家黨,成立於1934年,是以蘇格蘭為基地的英國中左翼政黨,英國第三大黨。該黨宣稱以蘇格蘭獨立為主要政治目標。 現任黨魁為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

2021年5月8日,英國蘇格蘭議會選舉結果出爐,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連續第4次贏得議會多數席位。英國輿論普遍認為,這一選舉結果意味着蘇格蘭民族黨謀求蘇格蘭獨立的訴求得到民意授權。[1]

歷史沿革

1934年,致力於推動蘇格蘭獨立運動的蘇格蘭民族黨成立,但起初應者寥寥,其創始人麥克迪兒米德是一位用蘇格蘭語寫作的詩人。直到20世紀60年代末,隨着北海油田的發現,蘇格蘭人意識到自己不得不跟全英國人分享石油帶來的巨大財富,這讓他們深感不平。

在1974年,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破天荒地在英國國會拿到7個席位。該黨在當年的另一次大選中再次獲得11個席位。當時,英國工黨為了吸引蘇格蘭的選票,策劃推動了蘇格蘭恢復地區議會的全民公決,結果慘敗。隨後,反對蘇格蘭獨立的鐵娘子瑪格麗特·撒切爾上台執政,蘇格蘭獨立運動受挫。

在80年代,撒切爾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提出一個妥協方案,即允許蘇格蘭擁有地區議會,但是中央政府保留取消該議會的權力。這一方案遭到蘇格蘭民族黨極端獨立分子反對,但是被大多數蘇格蘭地區的政黨接受。在1997年,英國就蘇格蘭地區議會議案舉行全民公決,75%的投票者接受妥協方案。次年,英國政府公布了蘇格蘭法案,確定恢復消失了接近三百年的蘇格蘭議會。

在2003年5月的蘇格蘭議會換屆選舉中,蘇格蘭工黨獲得34%的支持,成為議會第一大黨,而蘇格蘭民族黨的支持率不到24%,為第二大黨。由於蘇格蘭另外兩個傳統黨派———蘇格蘭綠黨和蘇格蘭社會黨都已經宣布不參加次年5月份的換屆選舉,在他們所掌控的選票中,將有相當一部分選票將分散到國家黨和工黨身上。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薩爾蒙德已經放出話來,只要次年選舉中,民族黨獲勝,就一定會在上台100天內向蘇格蘭國會提交蘇格蘭獨立的議案,舉行全民公決。這位51歲的經濟學家從70年代就開始在英國國會為蘇格蘭獨立奔走,他將可能從一個英國小黨的領袖成為「蘇格蘭國」的新首腦。

2007年05月04日,據英國天空電視台報道,在3日舉行的英國地方選舉中,蘇格蘭民族黨以一席之差領先執政黨工黨,成為蘇格蘭議會中第一大黨派。根據統計結果,蘇格蘭民族黨獲得地方議會129個席位中的47席,工黨獲得46席,保守黨17席,自由民主黨16席。

蘇格蘭民族黨黨首薩爾蒙德4日稱該黨的獲勝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它宣告工黨結束了在蘇格蘭長達半個世紀的統治。薩爾蒙德還表示,選舉結果預示着蘇格蘭各地將盡刮「變革之風」。

民族黨在蘇格蘭的領先對工黨是一個重大打擊。此間人士普遍認為,伊拉克問題、金錢換爵位醜聞及政府繼續建造核潛艇的決定已使公眾對布萊爾領導的工黨喪失信心,這也是民族黨在蘇格蘭取勝的主要原因。

組建多數黨政府

2011年05月18日,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部長、蘇格蘭民族黨領導人亞歷克斯·薩蒙德要求英國中央政府給予蘇格蘭政府更多權力。薩蒙德該月率領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選舉中表現搶眼,奪得129個席位中的69席,建立自1999年以來的首個蘇格蘭多數黨政府。

宣布公投計劃

主詞條:蘇格蘭獨立公投

2013年3月21日,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宣布,蘇格蘭將於2014年9月18日舉行獨立公投,以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薩蒙德當天在蘇格蘭議會宣布這一公投日期。根據蘇格蘭選舉委員會的建議,公投的問題設計為「蘇格蘭是否應該成為獨立的國家」,答案選項為「是/否」。薩蒙德說,「蘇格蘭的未來將由蘇格蘭人民來決定。」蘇格蘭政府當天向蘇格蘭議會提交獨立公投法案,內容涉及公投的具體安排,包括公投日期和開支等內容。公投法案需要經過蘇格蘭議會的批准。由於薩蒙德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在議會中占據絕大多數議席,因此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法案肯定會獲得通過。根據蘇格蘭政府制定的計劃,一旦2014年的公投結果為贊成獨立,蘇格蘭將於2016年3月正式獨立。

視頻

蘇格蘭民族黨 相關視頻

英國蘇格蘭民族黨領袖不滿脫歐:人民權益遭到忽視 從此沒有蘇格蘭立足之地
再次尋求獨立?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數周內提出獨立公投請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