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國滙豐銀行青島分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滙豐銀行青島分行舊址位於館陶路5號與吳淞路交口處。[1]


  簡介

  滙豐銀行總行設在香港,英國資本所設。青島分行於1912年1月開業,行址初設於歐洲人的商業中心弗里德里希路,今中山路上的一座不起眼的建築內。1914年,德國撤離青島,這給了在夾縫中生存的滙豐一線生機。於是,滙豐選擇了在青島新的商務中心--館陶路建設自己新的辦公地址。經過三年的修建,1917年,新址正式竣工,建築面積3150平方米。滙豐銀行青島分行的建築相比其他中國現存的滙豐分行的舊址略顯遜色,這與青島地處海濱,地皮緊張不無關係,更重要的還是滙豐在青島確實是勢單力薄。這是一座簡約的歐式建築,建築立面以十字路口中心向兩側自然展開,一二層的表面的弧度十分圓潤自然,面向館陶路和吳淞路的立面各有一座山牆,風格各異,但都在正上方開老虎窗。三層為閣樓層,罩孟莎式屋頂,具有德式風格的特色。


  主營業務

  滙豐銀行青島分行主要業務是為外商服務,特別是歐美商人經營進出口貿易的外匯結算,有半數以上由該行承做。其中英美煙草公司每年在山東收購煙葉資金約2500萬元,均由該行供應。該行所做外匯,不採用青島的行情,而遵其上海分行的牌價,實際上成為上海外匯交易的一部分。滙豐銀行青島分行在德、日侵占青島時期,業務始終未能充分開展。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該行被日軍接管,停止營業。1946年8月復業。1949年6月青島解放後被批准復業,1951年5月因業務清淡申請歇業。現為青島市滙豐苑大酒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