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國麥加利銀行青島分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麥加利銀行青島分行舊址位於館陶路2號,麥加利銀行成立於1853年,總行設於倫敦。麥加利銀行,又名渣打銀行。麥加利銀行青島分行成立於1925年,辦理外匯及存放款業務。抗戰前青島中資銀行的發行準備金多存於此。[1]


  基本內容: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曾被日資朝鮮銀行接管使用。與此同時,法國人創立的萬國儲蓄會山東總分會也曾短暫租用辦公。1946年,麥加利銀行在原址復業後,一直未恢復到戰前的水平,1949年2月,正式停業。解放後,這座建築曾作為青島市百貨站文化用品公司使用,前幾年該建築也曾某西餐館使用,店名也取作「麥加利」。目前,內部維修中。


  兩層的正方形建築如今依然保存完好。建築底部建有半層高地下室,屋頂設閣樓層,因此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四層建築。建築外觀簡化、樸素,風格代表並不明顯,具有現代主義的特色,唯有孟莎式的屋頂具有幾分德式建築的特色。設計師當初的靈感如今已無從考究,但在那個古典復興主義、折衷主義流行的年代,尤其是青島這樣一個德式風格占統治地位的地區,這種變革性的風格還是具有相當的特點和勇氣。設計師擺脫了以往設計風格中的奢華、張揚的元素,而是更從容的進行了處理,務實的外觀使人們對金融行業增添了一些信任。該建築地理位置優越,建成後就成為了通向館陶路這一新的城市商務區的顯著標誌。由這座建築引領的館陶路新商業區一改青島歐洲城中繁複的裝飾,似乎代表了新時代的發展方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