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烈千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烈千秋
圖片來自vac

英烈千秋》為1974年出品的台灣電影,製片者為中央電影公司,拍攝製作均在臺北市士林區一帶,戰場在1970年代初的后里台地時稱月眉,導演為丁善璽[1]

劇情簡介

1933年日軍侵犯長城。國民政府軍二十九軍三十七師師長張自忠因奇襲喜峰口,殲滅日軍一個聯隊,名聞遐邇,後升為二十九軍軍長。

1937年7月7日蘆溝橋炮聲響起,蔣介石命令張自忠退守保定一線。後日軍突襲南苑,二十九軍副軍長佟麟閣及師長趙登禹相繼陣亡,部隊全部南撤,張自忠被任命為北平市市長。北平淪陷後,張自忠聽命留在北平與日軍周旋。人們認為張自忠已經投敵,使他有家歸不得。張自忠忍辱負重,完成使命後化裝逃離北平。到南京後,蔣介石任命他為第三十三集團軍中將司令,防守鄂北襄樊一帶。

1938年10月底,日軍侵占武漢,與張自忠部隊在襄南血戰。

1940年春,日軍動員五個師向張自忠部隊防區進犯,血戰數月,張軍所 部傷亡過半。張自忠決定入虎穴以挽危局,乃選敢死隊五百人,自老河口南瓜店渡過漢水,突襲日軍指揮所。不幸被圍,激戰三日,五百人無一生還。張自忠將軍自殺殉國。

影片評價

影片氣勢雄渾、大氣、厚重,構思嚴謹,以濃墨粗筆潑灑戰場風雲,用工筆細描刻劃人物。將叱咤風雲的張自忠將軍與一些作者虛構的小人物,指揮將士與敵軍作戰胸有成竹,浩大的戰爭場面與寧靜的家居生活、英勇率軍作戰,與關心部下,如將妻子縫製的布鞋給士兵等,大小場面及動靜結合,把張自忠的精神、氣質、為人,部下對他的崇敬、敵我雙方對峙軍力消長,戰爭的殘酷性,整個中國戰爭形勢、張自忠的處境、受命和殉難,全國人民上下同仇敵愾保家衛國氣勢,線點面綿密布排、展開,有血有肉淋漓盡呈現塑造了光輝的中國軍人英雄形象,令人深受感動。飾演張自忠的柯俊雄恰如其分、又細膩地刻劃張自忠忍辱負重,對日本侵略者英勇抗擊的風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