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美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英美法》,ISBN:9787100039628,作者:(日)望月禮二郎 著,郭建,王仲濤 譯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商務印書館[1]英文名稱:The Commercial Press,簡稱CP)是中國出版業中歷史最悠久的出版機構。1897年創辦於上海,1954年遷北京。與北京大學同時被譽為「中國近代文化的雙子星[2]」。

內容簡介

本書是關於英國法和美國法的概況書。執筆的基本方針是儘可能簡明扼要地說明英美法的基本要點。為此採用了如下的方法。

,敘述的重點置於私法。英美法是一種特徵顯著的「司法」(judicial)之法,其法律制度(legal system)的核心在於傳統的私法。基於此一認識,要將重點置於公法抑或私法——限於篇幅原因,要同時敘述這兩方面並非易事——自然是以私法為重點恰當(本全集中褪口陽一《比較憲法》<1977年>也已涉及了英美法的公法)。像這樣的重點選擇也反映在「總論」部分的敘述對象上,例如,在有關英美法「沿革」章節中,就大幅省略了公法史的演變過程。

第二,在私法中僅以侵權行為法和契約法作為敘述對象。雖然與之並列的物權法(Law of Property)也是私法制度的基礎、其在社會經濟結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但是英美法物權法與日本法及大陸法相較而言欲論述其特性較為因難——這絲毫不降低其作為比較法學研究對象的重要性——需要較多的篇幅;此外,侵權行為法和契約法有着一些緊密的聯繫(例如損害賠償法),相反的,無論是在過去還是在現在,物權法都是一個獨立的世界。因此,本書不將物權法列為討論的對象。

對於侵權行為法和契約法,首先說明英國法之有關內容,而對於美國法僅敘述其與英國法有顯著不同的部分。這樣的敘述方法雖然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對於美國法的闡發方式,但已足以達到作為入門書的目的。

第三,不僅「總論」部分,而且在侵權行為法與契約法的說明中力圖就敘述的項目闡明其實質。這是因為本書着眼於將英美法作為法文化(Law culture),傳授其法律思維的特性。不過作為提示法律制度概況的入門書,自然也不能違背入門書的初衷,結果只能折中兼顧而已。

第四,僅僅在必須舉例說明(illustration)抽象的法律命題的情況下才引用判例。在對具體事件的處理(判例)中引申出法律準則,這是判例法的前提,因而這樣處理判例是不正常的,也不同於通常英美法著作或論文的論述慣例。本書的這一敘述方法對於初入門者來說,只是一種便於理解法律基本構造的方法而已(近年來英美的法學書中也有採用這種方法的入門書。比如:Fleming,Introduction to theLaw of Torts,1967;Atiyah,Introduction to the Law of Contract,2ed.1971,等等)。不過,要深入研究英美法,僅僅依靠公式化的準則進行探討是毫無價值的,必須要依據眾多的具體的判例才能有所建樹。

第五,儘可能減縮引用文獻。原則上英美的文獻資料於一般的概況書,揭示於各篇章起始處(個別的研究也可在這些概說書中得到線索)。日語的文獻資料除了能直接補充本書所省略部分的以外,一概予以刪除。如此確實需要一點兒勇氣的。不用說,日本有着豐富的英美法研究成果,沒有這些成果的累積,也就不會有我自身的研究成就。這樣的刪節主要是為了節省篇幅(引用文獻不僅是列表,還必須說明其內容與本書敘述的關係)。好在田中、堀部所編《英美法研究文獻目錄》(東大出版社,1977年)以及《美國法》雜誌(日美法學會)後所附《英美法<日語>文獻目錄:補充及追錄》,匯集了與本書主題有關的所有的日語文獻資料。衷心希望讀者能加以參考。

作者介紹

望月禮二郎,生於1931年,1953年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律系。歷任東北大學、千葉大學、東京大學教授,現為神奈川大學教授。 主要著作及論文: 《美國裁判制度》(梅那斯)(翻譯)有斐閣1969年; 《美國法的軌跡》(凱爾蒙)(翻譯)岩波書店1984年; 《過失的構

參考文獻

  1. 簡介,商務印書館
  2. 商務印書館成立110周年,搜狐,200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