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都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都鎮位於南安市西部,距市區22公里,與安溪縣毗鄰,面積85.67平方千米(2017年),總人口53454人(2017年),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6萬多人,是中國水暖(閥門)基地鎮、福建省百強鄉鎮、知名鄉鎮和衛生鄉鎮。 又是洪承疇的故鄉。[1]

英都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水源豐富,農業基礎紮實,被譽為南安的"糧倉",美稱"金英"。

英都屬雙季稻作區,全鎮耕地面積2.67萬畝,山林面積71988畝。特產有新山蘆柑、岩蔥、酸筍、麻糍等,其中新山蘆柑果質甜美、享譽全中國。

中文名: 英都鎮

外文名: ying dou zhen

別 名: 金英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南安市

地理位置: 南安市東北部

面 積: 85.67平方千米(2017年)

下轄地區: 霞溪村 芸林村 民山村等

政府駐地: 南安市英都鎮政府

電話區號: 0595

郵政區碼: 362305

氣候條件: 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53454人(2017年)

著名景點:閩南古剎雲從古室 洪氏家廟建築群

火車站: 南安站

車牌代碼: 閩C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英都鎮北部與安溪縣交英都鎮位於東經118度20』,北緯24度58』,地處南安西部。界,西南部與廈門的同安毗鄰。東南部和西部,分別與本市的東田鎮和翔雲鎮接壤。總面積85.67平方千米(2017年)。

基礎設施

英都鎮基礎設施完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擁有一座日供水5000噸的自來水廠、一座3.5萬伏的變電站和裝機容量1250千瓦的水力發電站、一個容量10000門的程控電話模塊局、一個能傳送100套電視節目和10套調頻廣播節目的有線電視中心。南安三中是省一級達標中學,英都中心衛生院是泉州市第一家一級甲等達標醫院。

經濟概況

農業

英都鎮得天獨厚,物產豐富,歷史上是南安西部糧倉。主要農產品有稻米、花生、甘薯。近年來,農田基本建設上了新的台階,為發展「一優兩高」農業奠定了基礎,大大推進了農業產業化進程。果業盛產龍眼、柑桔等。紫山村的「岩蔥」是蔬菜中的珍稀品種,綠色食品。新山蘆柑是榮獲中國農業博覽會金獎的優質水果,享譽全國。英山的「油麻青」花崗岩是獨具特色的建築材料。

工業

水暖閥門業是英都的支柱產業。全鎮現有集團公司3家,有限責任公司30多家,股份合作制企業10多家,企業固定資產總額已逾8億元。擁有4個設施配套、功能完善的工業區,一支1萬多人的水暖閥門供銷大軍,年銷售總額在40億元以上。

交通

英都鎮公路幹線呈「人」字型,以鎮區為中心向3方輻射:向東北6公里通侖蒼鎮,與省道306線相接。向西13公里達翔雲鎮可通經安溪龍門鎮的省道205線。向東南經烏墩嶺捷徑到廈門市僅88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大宗貨物到漳泉肖鐵路的侖蒼貨站託運,僅7公里之遙。鎮區到晉江機場60公里,到廈門機場100公里,到泉州海上碼頭50公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