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蘋果薄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蘋果薄荷

蘋果薄荷
原圖鏈接

蘋果薄荷(學名:Mentha suaveolens),有時也叫毛茸薄荷(Woolly mint)、香薄荷,為薄荷屬下的一個種。主要生長在歐洲西部和地中海西部,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用作烹飪和綠化。

薄荷,土名叫"銀丹草",為唇形科植物"薄荷"即同屬其他乾燥全草,多生于山野濕地河旁,根莖橫生地下。全株青氣芳香。葉對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後結暗紫棕色的小粒果。薄荷是中華常用中藥之一。它是辛涼性發汗解熱藥,對流行性感冒、頭疼、目赤、身熱、咽喉、牙床腫痛等症有效。外用可治神經痛、皮膚瘙癢、皮疹和濕疹等。光朋溫室採摘的薄荷又是春節餐桌上的鮮菜。清爽可口。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

基本信息

中文名:蘋果薄荷

別 名:毛茸薄荷、香薄荷

二名法:Mentha suaveolens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唇形目 Lamiales

蘋果薄荷葉片
原圖鏈接

科:唇形科 Lamiaceae

屬:薄荷屬 Mentha

種:蘋果薄荷 M. suaveolens

分布區域:歐亞大陸、非洲

拼 音:PingGuoBoHe

形態特徵

外觀描述:葉緣齒狀,被柔毛全株散發蘋果的香氣。

蘋果薄荷植株通常高度為40-100厘米,通過地下根莖進行繁殖。綠色植物.

葉序對生,葉無柄,葉子呈長橢圓形至近卵形,3-5厘米長、2-4厘米寬。葉子正反面多少有一些絨毛,邊緣為鋸齒狀。

花季為夏天的中後期,花呈淡紫色至粉色的。

生長環境

日照: 全,半

蘋果薄荷花淡紫色至粉色
原圖鏈接

水分: 多

海拔:中高海拔

花 期: 夏

定植期: 春,夏,秋,冬

栽培概述: 低海拔

花 期: 春,夏

定植期: 春,夏,秋,冬

主要價值

觀賞:蘋果薄荷枝葉茂密,株型豐滿,可以擺在室內點綴房間;還是一種優良的綠化植物,可以擔當各種風景區以及療養勝地的綠化重任。食用:它不僅可以生吃,還可以煎、烤、燉、蒸,做成不同的美食;也可以被用來泡茶,泡咖啡以及拌成沙拉,它的葉子還可以做成果凍和蒸粉。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觀賞價值

蘋果薄荷通常高40-100厘米,枝葉茂密,株型豐滿,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可以用來擺在室內點綴房間。

除此以外,蘋果薄荷更是一種優良的綠化植物。它有較強的耐陰性,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較低,可以擔當各種風景區以及療養勝地的綠化重任。

食用價值

除了觀賞價值以外,蘋果薄荷最主要的用途就是食用了。

它不僅可以生吃,更是可以煎、烤、燉、蒸,做成不同的美食。

除了直接吃以外,它也可以被用來泡茶,泡咖啡以及拌成沙拉,它的葉子還可以做成果凍和蒸粉。

它還可以作為盤飾來裝點其它美食,使整道菜看起來更加可口。

它味道清涼,富含營養,是一種絕佳的美味食材。

藥用價值

薄荷是一種中醫常用藥,蘋果薄荷也同樣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美容價值

蘋果薄荷還具有極好的美容價值。

它可以與奇異果蘋果一起攪拌成美容果汁。將它提煉後與迭迭香香的提煉物混合可以製成美容面膜。

它還可以被製成沐浴露。薄荷沐浴露不僅香氣宜人,可以驅蚊抗菌,更是可以舒緩身心,使皮膚細膩有光澤。[1]

蘋果薄荷的養殖方法

蘋果薄荷喜歡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其中無霜期應保持在200天以上。蘋果薄荷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太高,除了重鹼地和重粘土地、砂地外,其它任何土壤都可種植。蘋果薄荷不適合種在蔭蔽的地方,因為蘋果薄荷需要大量的光照,尤其是在孕蕾開花期,這時的太陽光會對提高薄荷腦和薄荷油的含量有很重要的幫助。

蘋果薄荷可以分為根莖繁殖、扦播繁殖和種子繁殖。因為扦播、種子繁殖生長慢,容易變異,所以一般都是採用的根莖繁殖。用根莖繁殖,春栽或冬前栽均可,春栽多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冬前栽在10月下旬前後進行。[2]

種植方法

蘋果薄荷的種植,在春季3月左右進行。選擇排水性好的疏鬆土壤進行播種,種子撒勻後及時噴水保濕,可在其上覆蓋保鮮膜保溫。等發芽後將膜去除,一般長到5-6片葉子後進行定植。在生長過程中可適量追肥,並保持土壤濕潤和充足光照。

一、種植步驟

1、選擇繁殖類型:蘋果薄荷可以分為扦插繁殖和種子播種。因為種子繁殖的蘋果薄荷不僅生長速度緩慢,而且還容易變異隨着死亡,所以一般來說,我們都是採用的扦插繁殖蘋果薄荷。

2、選擇繁殖時間:我們可以選擇春季或冬季進行播種。春季種植一般在三月下旬,冬季種植一般在十月下旬。

3、種子保存:因為太高的溫度容易使蘋果薄荷的種子缺水導致死亡,所以在夏季高溫時,我們應將種子置於陰涼處來進行保存。

4、鬆土:播種前,選擇排水性好的疏鬆土壤,在播種蘋果薄荷前要將土壤澆透。

5、撒種:我們在播撒種子時,要注意均勻散布。因為蘋果薄荷的種子很小,因此無需覆蓋土層。

6、噴水:在播種後,我們可用噴壺對種子進行噴水保濕,使土壤的濕度保持適宜

7、保溫:在播種初期,我們可以選擇用保鮮膜進行過覆蓋保溫,待蘋果薄荷的種子發芽後,我們就可以摘除保鮮膜了。

二、養護

1、土壤選擇:我們土壤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較好的砂質土。

2、定植:等到蘋果薄荷種子長出五到六片葉子後,我們就可以選擇定植了。我們應該先把小蘋果薄荷苗扶正,整理理順它的根,緊接着,我們需要填上土並壓實,最後,一次澆透土壤。

3、追肥:待小蘋果薄荷苗生長一段時間後,我們可以選擇追施適量的肥。

4、水分調節:要在蘋果薄荷幼苗的不斷生長過程中要進行不斷的調節。在生長初期,蘋果薄荷幼苗需要的水分較多,在開花期間,蘋果薄荷幼苗需要水分就比較少。

5、陽光:蘋果薄荷幼苗需要充分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蘋果薄荷幼苗容易徒長。[3]

蘋果薄荷的注意事項

蘋果薄荷的植株通常高度為40到100厘米,是通過地下根莖繁殖的,其花期為夏天的中後期,其花的顏色一般呈淡紫色或粉色。[4]


相關視頻

教你在家種植薄荷盆栽,既能觀賞又能吃,快試試

你家有薄荷盆栽嗎?可惜現在才知道,不知道太可惜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