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進中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進中舉》是一篇辛辣的諷刺小說。文中通過對比、誇張和寫實的手法,刻畫了范進這樣一個深受封建科舉制度毒害的知識分子的形象,同時通過他中舉前後,周圍的人(特別是他的岳父)對他的不同態度和表現,有力地鞭撻了當時那種趨炎附勢、嫌貧愛富的醜惡社會現象。

小說以范進中舉為線索展開情節,安排結構。本文主要手法是諷刺,一是諷刺像范進那樣熱衷於功名利祿的讀書人,二是諷刺像胡屠戶那樣趨炎附勢的小人。 [1]

進學歸來

范進是一個窮書生,住的是茅草棚,吃的是有今天沒有明天。「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是那個時代的社會價值觀。

科舉制度是那時的讀書人脫貧致富的惟一追求。范進就是一個典型。儘管家徒四壁,他也不願意做別的營生來解決一家的溫飽。他一心追求功名,參加科舉考試,屢試不中,50 多歲才好不容易進了學,中了個秀才,秀才除了只是他往上爬的一塊墊腳石外,不能給他帶來其他好處。

胡屠戶是一個市井小人。嫌貧愛富,趨炎附勢是他這一類小人的基本特徵。

范進中了秀才,他提了「一副大腸和一瓶酒」來「道賀」。他不僅沒有一句誇獎的話,反而把范進臭罵一通,把他貶得一文不值。他說什麼「如今不知我積了什麼德,帶挈你中了個相公」。然後就教他怎麼做人:「你如今既中了相公,凡是要立起個體統。」什麼體統?一言以蔽之,就是欺貧愛富。

借錢趕考

要想改變窮困潦倒的地位,只有繼續參加科舉考試,中了舉人,才會有一官半職,才會帶來榮華富貴。

范進去找他岳父借錢參加鄉試,被胡屠戶「一口啐在臉上,罵了個狗血淋頭」,還連帶罵他「那老不死的老娘」。真是可惡至極,欺人太甚!他這樣對待范進也不奇怪,因為范進參加了無數次考試,到鬍子都白了才中了個秀才。因此,他認為,范進要中舉人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借錢給他是「去丟在水裡」。還罵他「尖嘴猴腮,也該撒拋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什麼刻毒的語言都罵了出來。這裡是在為後文中舉進行蓄勢,作鋪墊。

鄉試歸來范進還是決心去參加鄉試。文中沒有寫范進參加鄉試的過程,就直接寫他鄉試歸來的情景:「家裡已餓了兩三天」,其老母「已是餓的兩眼都看不見了」。要是這次再不中,真不知道這一家子如何生存下去。這裡是繼續為下文蓄勢,作鋪墊。

喜從天降

「黃天不負苦心人」,范進終於中了舉人。這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當鄰居告訴他這個喜訊時,他不敢相信,以為是哄他玩的。

當聽說范進中舉了,胡屠戶「提着七八斤肉,四五千錢」來賀喜。對范進是口稱「賢婿老爺」。他見范進「衣裳後襟滾皺了許多,一路低着頭替他扯了幾十回」。 (誇張)那種卑躬屈膝的樣子多麼可笑!到了家門,他高聲叫道:「老爺回府了!」那種趾高氣揚,耀武揚威的架勢,簡直是氣焰熏天,不可一世!

喜極而瘋

當范進看到喜報時,確定是真的中了舉人,這怎能不叫他欣喜若狂?於是,他瘋了。文中細緻地描寫了他發瘋的情景,又可憐,又可笑。作者運用誇張的手法,刻畫了他54歲終於考中舉人喜極而瘋的醜態:

范進不看便罷,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兩手拍了一下,笑了一聲,道:「噫!好了!我中了!」這一「看」,一「念」,一「拍」,一「笑」,一「道」,多麼形象逼真地寫出了他的狂喜狀態啊。可是,他喜昏了,「牙關咬緊,不省人事」。被弄醒後,他爬將起來,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他的命運

從此可以改變了,好運就在前途,可以拖貧致富,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在向他招手了。

他「笑着,不由分說,就往門外飛跑」。「走出大門不多路,一腳踹在塘里,掙起來,頭髮都跌散了,兩手黃泥,淋淋漓漓一身水」。這形象多麼滑稽可笑啊!

岳父治瘋

這時的胡屠戶與從前簡直是判若兩人。眾人勸胡屠戶去打醒范進,治好他的瘋病。他作難道:「雖然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

為了讓女婿醒過來,他「被眾人局不過,只得連斟兩碗酒喝了,壯一壯膽,把方才這些小心收起,把平日的兇惡樣子拿出來」。他「雖然大着膽子打了一下,那手早顫起來,不敢打到第二下。」看到這裡,真是叫人忍俊不禁。一副前踞後恭的醜態躍然紙上。過後,他還「不覺那隻手隱隱的疼將起來;自己看時,把個巴掌仰着,再也彎不過來。」(誇張)

他這時卻夸范進「才學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裡頭那張府、周府這些老爺,也沒有我女婿這樣一個體面的相貌。」他完全忘了,當初他是怎麼作踐范進的。多麼辛辣的諷刺啊!

眾人賀喜

「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中舉前,范進一家瀕於絕境,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可是,一旦中舉,就不同一般了,四鄰紛紛相助。「有拿雞蛋來的,有拿白酒來的,也有背了斗米來的,也有捉兩隻雞來的。」世態炎涼,可見一斑。

鄉紳送禮

就連城裡的張舉人也登門相賀,套近乎,拉關係,稱兄道弟,不僅送了五十兩銀子不說,還要送三進三間的房子給范進。「范進再三推辭,張鄉紳急了」。他何以如此慷慨?感情投資也,政治投資也!為了日後好互相提攜,互相勾結,同流合污也!一幅世態炎涼的眾生相刻畫得多麼淋漓盡致啊!

意義

窺一斑可知全豹。本文雖然只抓住兩個生活片斷進行了生動細緻的描寫,主要刻畫了兩個人物,但從中我們可以了解范進的一生和整個社會的風貌。

通過范進中舉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范進中舉前後,社會經濟地位是天壤之別。文章有力地抨擊了封建科舉制度毒害知識分子的罪惡,辛辣地諷刺了科舉制度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現實。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