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繭》是中國當代著名華文文學大師王鼎鈞所著的一篇散文。

作品欣賞

有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雙目失明,無親無故,勉強被一家私立救濟院收容。我當時由於工作的關係跑去看他,希望能為他做一兩件事。

探問之下,我知道他的眼睛並沒有全盲,還可以隱約看見近距離的東西。他的英文不錯,也能打字。我非常興奮地勸他接受一份聽錄音打字的工作。他一面搖頭嘆氣,一面表示希望換一家規模較大、設備較好、待他也比較和善的救濟院,好讓他在裡面終其餘年。他的年齡不過四十歲,但是他說:「我已經不能工作,再過幾個月,我的眼睛就要完全看不見了。」

我們再次見面的時候,他果然已經全盲了。我建議他接受某種技能訓練,他連聲嘆氣:「這裡的空氣太壞,很容易叫人生肺病,恐怕我已經得病了。」

果然,再次見面是在病房裡了。我當時對他的「料事如神」感到十分驚訝。後來,我閱歷漸增,知道這是由於他的生存意志崩潰所致。雖然他有能力得到更好的生活,卻被他放棄,他的精力和知識都用來設想各種最壞的情況。對於這種人,災難終究是要降臨到他頭上的,說起來一點也不意外,即便這讓人很難過。

後來我認識一些人,他們開朗而樂觀,永遠期待有更好的事情發生,並為此努力不懈、奮鬥進取。果然,他們大都如願以償。[1]

作者簡介

王鼎鈞,1925年生,當代著名華文文學大師,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蘭陵鎮(原臨沂市蒼山縣)人,一生閱歷豐富,文思不俗,勤奮不懈。

曾在報社任副刊主編,也當過教師。51歲時移居美國,一直在紐約居住。他的創作生涯長達大半個世紀,長期出入於散文、小說和戲劇之間,著作近40種,以散文產量最豐,成就最大。20世紀70年代他的「人生三書」(《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三本勵志小品文),在台灣總發行量逾60萬冊。他淡泊名利,窮畢生之力於「寫出全人類的問題」,風格多樣,題材豐富。豐沛的內在能量,不渝的創作忠誠,對散文藝術的努力開拓,使之成為一代散文大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