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兔
圖片來自sohu

草兔學名Lepus capensis)為兔科兔屬哺乳動物。體長約50厘米,通常清晨或夜間出穴活動,活動範圍常離窩不遠,繁殖力極強。[1]

中國大陸,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山西陝西青海雲南甘肅新疆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貴州四川等地,多生活於森林草原、草原、荒漠、半荒漠及其綠洲。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非洲好望角。

形態特徵

草兔體形較大,體長40-68厘米,尾長7-15厘米,後足長9-12厘米,耳長10-12厘米,體重1-3.5千克。體背面毛色變化大,由沙黃色至深褐色,通常帶有黑色波紋;也有的背毛呈肉桂色、淺駝色或灰駝色;體側面近腹處為棕黃色;頸部淺土黃色;喉部呈暗土黃色或淡肉桂色;臀部通常較背部為淡,耳尖外側黑色;尾背均有大條黑斑,其餘部分純白;體腹面除喉部外均為純白色;足背面土黃色。尾長占後足長的80%,為中國野兔尾最長的一個種類。耳中等長,占後足長的83%。上門齒溝極淺,齒內幾無白堊質沉澱。

顱骨眶上突前後凹刻均明顯。鼻骨後端稍超過前頜骨後端,前端超出上門齒後緣垂直線。腦盒略比華南兔的寬。顴弧後端與前端約等寬或稍寬於前端。內鼻孔明顯地寬於齶橋前後方向最窄處。聽泡長約為顱長的13.8—14.2%。下頜骨後部上緣較華南兔的傾斜。髁突不如華南兔的發達。乳頭3對。

草兔的耳朵可以向着它感興趣的方向隨意地靈活轉動。當它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時或者見到一個沒有見過的物體時,就會豎起警惕的雙耳來仔細探聽動靜。相反,如果處在它認為是安全的環境中時,卻會讓耳朵向下垂。此外,它的耳朵還布滿着無數的毛細血管,當它體內的熱量過大時,它的耳朵還可以作為調節體溫的散熱器,豎立時可以散熱,緊貼在脊背上時則可以保溫。

草兔的眼睛很大,置於頭的兩側,為其提供了大範圍的視野,可以同時前視、後視、側視和上視,真可謂眼觀六路。但唯一的缺欠是眼睛間的距離太大,要靠左右移動面部才能看清物體,在快速奔跑時,往往來不及轉動面部,所以常常撞牆、撞樹,「守株待兔」的寓言故事恐怕就取材於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