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莜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莜麥(拉丁文名:Avena chinensis (Fisch. ex Roem. et Schult.) Metzg. )別名:油麥,禾本科、燕麥屬一年生植物,學名為「裸粒類型燕麥」或「裸燕麥」,原產中國的燕麥品種。稈叢生,葉鞘基生者長於節間,常被微毛,葉片質軟,圓錐花序開展,分枝纖細,剌狀粗糙。小穗具小穗軸堅韌,無毛,彎曲,穎近相等,外稃革質較軟,基盤無毛,直立或反曲;先端芒尖,與稃體分離。花果期6-8月。

莜麥的生長具有抗旱性,耐寒、產量低。並且適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人群食用。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莜麥 禾本科
拉丁學名 Avena chinensis (Fisch. ex Roem. et Schult.) Metzg. 亞科 早熟禾亞科
別稱 油麥,玉麥,鈴鐺麥 燕麥屬
植物界 莜麥
被子植物門 燕麥族
單子葉植物綱 分布區域 分布於中國西北、西南、華北和湖北等省區
禾本目

形態特徵

一年生。鬚根外面常具砂套。稈直立,叢生,高60-100厘米,通常具2-4節。葉鞘鬆弛,基生者長於節間,常被微毛,鞘緣透明膜質;葉舌透明膜質,長約3毫米,頂端鈍圓或微齒裂;葉片扁平,質軟,長8-40厘米,寬3-16毫米,微粗糙。圓錐花序疏鬆開展,長12-20厘米,分枝纖細,具稜角,刺狀粗糙;小穗含3-6小花,長2-4厘米;小穗軸細且堅韌,無毛,常彎曲,第一節間長達1厘米;穎草質,邊緣透明膜質,兩穎近相等,長15-25毫米,具7-11脈;外稃無毛,草質而較柔軟,邊緣透明膜質,具9-11脈,頂端常2裂,第一外稃長20-25毫米,基盤無毛,背部無芒或上部1/4以上伸出1芒,其芒長1-2厘米,細弱,直立或反曲;內稃甚短於外稃,長11-15毫米,具2脊,頂端延伸呈芒尖,脊上具密纖毛;雄蕊3,花葯長約2毫米。穎果長約8毫米,與稃體分離。花果期6-8月。

生長環境

莜麥喜寒涼,耐乾旱,抗鹽鹼,生長期短,常野生于山坡路旁、高山草甸及潮濕 處。

分布範圍

中國西北、西南、華北和湖北等省區有栽培,模式標本是當時采自栽種於瑞典烏普薩拉(Uppsala)植物園中的1栽培植物,中國很多地區該植物是野生的,估計模式標本的種子是由中國傳入瑞典的。

莜麥在中國種植歷史悠久,遍及各山區、高原和北部高寒冷涼地帶。歷年種植面積1600多萬畝,主要種植在內蒙古河北、河南、山西、甘肅、陝西、雲南、四川、寧夏、貴州、青海等省、自治區,其中前4個省、自治區種植面積約占全國總面積的90%。

種植莜麥有210個縣,但集中產區是內蒙古自治區的陰山南北,河北省陰山和燕山地區,山西省朔州西山山區、太行山和呂梁山區,陝、甘、寧、青的六盤山、賀蘭山和祁連山,雲、貴、川的大、小涼山高海拔地區。近這些年來,全國播種面積下降到1500萬畝,但由於新品種的不斷推廣和栽培技術水平的提高,平均畝產從50公斤提高到75公斤。

栽培技術

種植方法

溫度:燕麥喜涼爽但不耐寒。溫帶的北部最適宜於燕麥的種植,種子在2-4℃就能發芽,幼苗能忍受-2~-4℃的低溫下環境,在麥類作物中是最耐寒的一種。中國北部和西北部地區,冬季寒冷,只能在春季播種,較南地區可以秋播,但須在夏季高溫來臨之前成熟。

水分:燕麥生長在高寒荒漠區,但種子發芽時約需相當於自身重65%的水分。燕麥的蒸騰係數比大麥和小麥高,消耗水分也比較多,生長期間如水分不足,常使子粒不充實而產量降低。因此燕麥的根莖往往長達一米左右,以便能汲取更多的水分。

土壤:在優良的栽培條件下,各種質地的土壤上均能獲得好收成,但以富含腐殖質的濕潤土壤最佳。燕麥對酸性土壤的適應能力比其他麥類作物強,但不適宜於鹽鹼土栽培。

備足底肥

底肥是莜麥產量形成的物質基礎,以人畜糞尿包括秸稈垃圾與過磷酸鈣化肥制的農家雜肥最好。好就好在既可滿足莜麥對礦物營養的需要,又可補充有機質,增強土壤耐旱性。試驗資料表明,在土壤N素營養不太缺乏的情況下可以不施N肥,通過畝底施農肥1000公斤內含30-50公斤過磷酸鈣化肥即可滿足畝產100-150公斤莜麥的營養需求。

選擇良種

良種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應與當時、當地、生產水平、生態條件相適應,因此一定要通過試驗或種子部門推薦,慎重選擇。在莜麥所用的各種生產資料中良種的增產作用最大,連同施肥,所有的技術措施都必須服從良種的種性和個體與群體相互協調的生產性能。因此認為良種在莜麥生產技術中占有絕對主導的地位是莜麥穩產增產的關鍵。

曬種拌種

待播種子應提前出庫晾曬,然後在播前按照使用說明用藥劑拌種,常用的殺菌劑是福美霜。通過晾曬、拌種來提高種子發芽率並殺滅種子表面的病原菌,也是一項輔助措施。

測算播量

莜麥的分櫱力強,屬密植作物,依靠群體獲得產量,其構成因素為畝穗數、穗粒數和千粒重。而密植合理與否與品種的種性有着直接的關係。一般來說,應以達到群體、個體生長發育協調為度。因此必須根據品種特性、土地生產力和二者的生產潛力,計劃或制定出單產目標,然後確定基本苗,測算播種量。

畝播量(kg)計算公式:計劃基本苗數×千粒重g×0.001/1000×發芽×率%×淨度%×田間出苗率%一般地塊,基本留苗範圍在20-30萬株/畝之間;畝播量以7-10公斤為宜。在此基礎上應根據品種株高、分櫱力、成穗率、千粒重、土壤墒情、種子發芽率、種子淨度和田間出苗率等確定產量目標、留苗密度進行播量微調。

田間管理

耕翻整地

說莜麥耐瘠耐旱那只是一種膚淺的認識,實踐證明要實現豐產,土體深厚肥力較好的砂壤平地更容易一些。當然農田的基本建設,土壤培肥與改良是需要的,但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但是對輪到或準備種莜麥的地塊,無論如何都必須進行耕翻整地,最佳的時期一般應在5月的上旬至5月的中旬,首先是通過耙磨蓄水養墒,其次是因春旱發生給等雨播種留足時間,一但有雨即可播種。總歸是一個目的,為種子萌芽出苗創造一個上虛下實,水肥氣熱協調的良好環境。整地早,整地好,土壤水分得到養護,是形成齊苗、全苗、壯苗的基礎。而對旱作來講,這個基礎僅僅是一個階段性長相,還必須在耕翻整地的同時,施入足量的底肥,夯實豐產基礎。

確定播期

高寒冷涼地區以秋莜麥為主,春草滅不盡時草荒也是個問題,而地溫回升雜草萌發期與一般的播期範圍正好有一個吻合點,因此我們提倡在5月中旬至5月下旬20天範圍內(小滿至芒種之間),依待播地塊田間雜草萌芽露頭為標誌,隨機確定播期,這樣通過播種機具翻動土層殺滅一部分雜草,也是一項積極措施。而提高出苗率則主要以耕作措施來保證,要求耕翻整地質量高,儘量採用耬播和機播。

科學追肥

科學追肥是旱地莜麥奪高產的保證:①、N素化肥易溶於水而揮發,因此在目標產量100公斤範圍內不提倡速效N肥做底肥,因為旱地莜麥拔節以前並不需要很多N素,在土壤內存儲勢必造成浪費,在嚴重春旱的年份反而會增加土壤濃度,更科學的施用莫過於追肥;②、磷肥與農肥混合漚制可提高O5P2的有效釋放,增強與土壤膠體的結合,達到充分而長效利用之目的;③、旱作莜麥生產的最大限制因素是水,其次才是肥。肥的作用依靠水來體現,水的作用隨肥的存在而增強,因此我們強調遇雨追肥,主要在於協調水肥相互依賴的關係,提高速效N肥的有效利用。在莜麥生育各階段,以拔節、孕穗、抽穗、開花階段,水肥需求量最大。尤其是抽穗前後的幾天對水肥的反應更敏感。因此我們提出把計劃N肥用量集中追施在需水肥關鍵時期。但是自然降水往往不如人意、不盡作物之需。因此必須關注天氣預報,看天、看地、看苗情,瞄準莜麥水肥臨界期,採用分段施肥方法:拔節孕穗前遇雨追施25%、抽穗灌漿後期追施75%,原則上準備尿素10-15kg/畝待雨追施,無雨或一次降水5mm以下不追肥,一次降水5mm以上10mm以下少追,一次降水10mm以上全追。當然,這幾個階段始終無雨,追也枉然。這也是科學施肥理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強調的是有效利用和產投權衡,把充分利用資源和儘可能降低成本結合起來。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果實可磨麵制粉作各種麵食,[1]

種仁(青稞):成,平、涼。下氣寬中,補虛益氣,除濕發汗,止瀉。

營養價值

莜麥的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含量平均達15.6%,高出大米100%、玉米75%、小麥麵粉66%、小米60%,8種氨基酸組成較平衡,賴氨酸含量還高於大米和小麥麵粉;脂肪和熱能都很高,脂肪是大米的5.5倍,小麥麵粉的3.7倍。

莜麥是營養豐富的糧食作物,在禾穀類作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且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其組成也較平衡。莜麥營養豐富,耐飢抗寒,在內蒙西部被譽為一寶,也是壩上地區三寶的第一寶。莜麥含糖分少;蛋白多,是糖尿病患者較好的食品。又因脂肪中含有較多的亞油酸,是老年人常用的療效食品。

保健功能

莜麵具有醫藥保健作用,用於產婦催乳、嬰兒發育不良以及老年體弱症。莜麥含高蛋白低糖,是糖尿病人的極好食品,脂肪中較多的亞油酸可降低膽固醇在心血管中的積累,降血脂,對動脈粥樣硬化性冠心病、高血壓均有療效。據1981~1985年中國農科院與北京市心腦血管研究中心、北京市海淀醫院等18家醫療單位5輪動物試驗和3輪997例臨床觀察研究證明:高血脂患者連續3個月,日進食100克燕麥片後,臨床可見,膽固醇β脂蛋白、甘油三脂及體重都明顯降低,對於因肝、腎病變、糖尿病等引起的繼發性高血脂症也有同樣明顯療效。莜麵屬低熱食品,食後易引起飽感,長期食用具有減肥功效。此外,莜麵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E、葉酸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緩解生活工作帶來的壓力;含有的鈣、磷、鐵、鋅、錳等礦物質也有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貧血的功效。[2]

宜忌人群

在食用方面,脂肪肝、糖尿病、水腫、習慣性便秘、體虛自汗、多汗、易汗、盜汗、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等病症患者宜食用;也適宜產婦、嬰幼兒以及空勤、海勤人員食用。

此外,燕麥食用時也有一些注意的地方。一次不宜食用太多,否則會造成胃痙攣或腹脹;而且過多也容易滑腸、催產、所以孕婦更應該忌食。

食用方式

莜麵因其製作、食用方法靈活多變,搓、推、擀、卷,花樣翻新,可製成麥化罐頭、餅乾、燕麥片、糕點,食路越來越寬了。食用時可輔以新鮮蔬菜及酸辣湯冷調涼拌;也可用熱羊肉湯、熟土豆伴餐。並可按各自口味、酸、辣、鹹、甜自行調製,故善食者口味常新.

快餐式食用

莜麵方便麵:將莜麵方便麵放入沸水中泡3-5分鐘,待莜麵泡軟後,將水倒出,往莜麵里加入各種調味劑即可使用。或者將泡好的莜麵放入鍋中炒,就是一盤炒麵。

製作指導

加工莜麥面有特殊要求,須先淘洗,後炒熟,再磨麵;炒時要掌握火候,不宜過生或過熟;食用時要用沸水和面,稱為沖熟,做成的食品必須蒸熟,群眾稱為三熟,如三熟中一熟不到,就會影響食用;[3]

晉西北群眾在長期生活實踐中摸索了花樣繁多的莜麵吃法。以五寨為例,在面板上可推成刨花狀的"貓兒朵窩窩";可搓成長長的"魚魚";用熟山藥泥和莜麵混合制"山藥餅";用熟山藥和莜麵拌成小塊狀再炒製成"谷壘";將生山藥蛋磨成糊狀和莜麵掛成絲絲的"圪蛋子";小米粥煮撥魚魚的"魚鑽沙";莜麵包野菜的"菜角";更直接地將莜麵炒熟加糖或加鹽的"炒麵"等等,各具風味,百吃不厭,莜麵食品常常用以待客,並作為禮物相贈。

使用價值

栽培作牲畜精飼料。

相關視頻

西北一寶:莜麥!

莜麥做的莜麵餄餎是內蒙古人家的日常主食,超有食慾

參考資料

  1. 莜麥的功效和作用 ,百度經驗 2019-08-09
  2. 莜麥的營養價值 , 鄉間郎中
  3. 莜麵新吃法—饅頭 ,下廚房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