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札特 (消歧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
藝人或藝術家
原文名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國籍 奧地利
出生 (1756-01-17) 1756年1月17日(268歲)
奧地利-薩爾茨堡
職業 作曲家
宗教信仰 基督教
代表作品 《奏鳴曲》《協奏曲》《安魂曲》

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年1月27日 - 1791年12月5日)出生於德國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現在的奧地利的薩爾茲堡 Salzburg. ),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音樂作曲家兼演奏家之一,也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代表人物。 莫扎特不僅是古典音樂的傑出大師,更是人類歷史上極為罕見的音樂天才,有「音樂神童」的美譽。


人物

家世

1756年1月27日,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生於奧地利的薩爾茨堡一位宮廷樂師的家庭,原籍是德國,他的父親列奧波爾得·莫扎特是那座城中宮廷天主教樂團的小提琴手,也是一位作曲家;母親安娜·瑪麗亞·莫札特也熱衷於音樂並會拉大提琴和小提琴。莫扎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排行第七。他僅僅活了35 歲。 繁重的創作、演出和貧困的生活損害了他的健康,使他過早地離開人世,他的音樂作品成為世界音樂寶庫的珍貴遺產

1762年,6 歲的莫扎特在父親的帶領下到慕尼黑、維也納、普雷斯堡作了一次嘗試性的巡迴演出,獲得成功。1763年6月-1773年3月,他們先後到德國、法國、英國、荷蘭、意大利等國作為期十年的旅行演出,獲得成功。這些旅行演出對莫扎特的藝術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他有機會接觸到歐洲當時最先進的音樂藝術--意大利歌劇、法國歌劇、德國的器樂,這使他以後能成為他那個時代在創作上風格最廣泛的一位作曲家。 自1774年起,他的創作開始進入成熟時期。1777年在他又一次旅行演出時,在和社會各階層廣泛的接觸中,特別是與曼亥姆市民藝術家們平等而融洽的交往中,莫扎特得到了遠非傳統觀念所能給予他的啟示和激勵。這不僅是藝術鑑賞力的提高,而首先是對不合理的封建制度的深切體會。他愈加認識到,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由出身而是由才能與道德所決定。這時已經成人的莫扎特,對自己的奴僕地位感到不滿。為了爭取人身與創作自由,1781年,他徹底地同僱傭他的大主教決裂,毅然辭職。成為奧地利歷史上第一個有勇氣和決心反抗宮廷和教會、維護個人尊嚴的自由作曲家。同年,他到了維也納,並寫出了著名的歌劇《後宮誘逃》

1782年7月首演,獲得成功。1782年,在沒有徵得父親同意的情況下他同一位曼亥姆音樂家的女兒康坦絲·韋伯結了婚。此間,莫扎特和當時正在維也納的海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他向海頓學習四重奏和交響曲的創作經驗。自從他走上自由作曲家道路到他逝世的十年間,是莫扎特一生最重要的創作時期。這期間的作品,無論是歌劇還是交響曲,都展現出新的風貌。這些作品反映了處於上升階段的資產階級所具有的堅定、樂觀的階級意識,表現了維也納進步知識分子典型的思想感情。然而,作為第一個力圖掙脫束縛、維護自己尊嚴的藝術家,他在享受「自由」樂趣的同時,也對「自由」的艱辛有了更實際的體驗。莫扎特在音樂里開始體現他的悲傷、憤懣、甚至抗議,同時仍然對美好的未來抱着天真、誠摯的嚮往,一打開美麗的外殼,就迸射出如火的激情。 [1]

人物評價

音樂史書上稱莫扎特為稀世之才,他英年早逝,卻留下了那麼豐富的作品。他的創作幾乎涉及了音樂的所有領域,但他最重要的成就當推歌劇。他繼承格魯克歌劇改革的理想,而且更進了一步。與格魯克不同的是,莫扎特主張「詩必服從音樂」。他的歌劇具有強烈的音樂感染力,旋律非常優美、流暢自然而深情,宣敘調也富於歌唱性。不同類型的音樂,將各種人物形象、性格塑造得鮮明而生動。重唱形式,被莫扎特作為安排戲劇性衝突和高潮的重要手段。序曲簡練、個性化,在音樂的性質上與全劇有了更多的內在聯繫。這些重要的探索,使莫扎特在德國歌劇藝術的開拓史上立下了不朽業績。其中以《費加羅的婚禮》、《唐璜》和《魔笛》最為傑出。

交響樂也是莫扎特創作中的重要部分。他最有代表性的交響曲是他最後的三部,即降E大調、g小調和C大調交響曲。其中《降E大調第三十九交響曲》明朗愉快、充滿詩意;《g小調第四十交響曲》富有戲劇性,有海頓式的樂觀主義情緒,但在技法上又完全不同于海頓,被稱為莫扎特的「英雄」交響曲《C大調第四十一交響曲》(通常被稱為《朱彼特》)宏偉豪邁、東觀向上,預示了貝多芬的英雄性的交響曲的出現。莫扎特的交響曲(尤其是最後三首),是貝多芬之前的全部交響曲創作的最高成就。他的突出貢獻在於各樂章之間的主題之間的對比性。

莫扎特一生中最後的兩年是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他曾說道:「我的舌頭已經嘗到了死的滋味,我的創作還是樂觀的。」1791年12月5日這位偉大而優雅的天才在維也納的貧民窟里離開了這個讓他多災多難的世界。

當時妻子正患重病,家裡沒有一個零用錢,三十五歲的莫扎特就被埋葬在窮人的無名公墓里,沒有一個親屬給他送葬,荒草隱蔽,雨露沖洗,讓今天無數對他崇敬的後人慾祭無處。他為未能完成《安魂曲》而抱憾終生,但如今全世界都在讚美他的天才,他的靈魂真正可以安息了。 總的來說,莫扎特的創作成就遍及各個領域。它們反映了十八世紀末,處在被壓迫地位的德奧知識分子擺脫封建專制主義的羈絆,對美好社會和光明、正義、人的尊嚴的追求。他的音樂風格具有誠摯、細膩、通俗、優雅、輕靈、流麗的特徵,大都充滿了樂觀主義的情緒,反映了上升時期的德奧資產階級向上的精神狀態,在維也納後期的創作中,也出現了悲劇性、戲劇性的風格,對社會矛盾的反映更趨深刻。

莫扎特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代表人物,作品反映了十八世紀末,處在被壓迫地位的德奧知識分子擺脫封建專制主義的羈絆,對美好社會和光明、正義、人的尊嚴的追求。他的音樂風格具有誠摯、細膩、通俗、優雅、輕靈、流麗的特徵,大都充滿了樂觀主義的情緒,反映了上升時期的德奧資產階級向上的精神狀態。

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是古典樂派最典型作曲家,與海頓貝多芬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莫扎特在維也納的生活充滿了矛盾,一面是輝煌的成就,另一面是失望和潦倒。一七九一年,莫扎特猝然病死,繁重的創作、演出和貧困的生活損害了他的健康,使他過早地離開人世,他的音樂作品成為世界音樂寶庫的珍貴遺產。生前還留下了一部為一位不知其名的人定作的安魂曲。

音樂史書上稱莫扎特為稀世之才,他英年早逝,卻留下了那麼豐富的作品。以《費加羅的婚禮》《唐璜》《魔笛》最為傑出。 [2]

代表作品

莫扎特經典音樂作品集錦


參考文獻

  1. 莫扎特,名人簡歷
  2. 莫扎特,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