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蘿蔔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蘿蔔乾即曬乾的蘿蔔。一種獨具風味的蔬菜。富含維生素B,鐵質含量除金針菜外高過其他食物。蘿蔔乾在潮汕稱菜脯,咸香脆口,消食開胃,與潮汕鹹菜、魚露並稱潮汕三寶。上杭蘿蔔乾色澤金黃,皮嫩肉脆,甘香味美,明初即享有盛名。如今,「吃了蘿蔔乾」成為籃球場上一句流行語,意指在打籃球時手指意外受傷,關節紅腫,形似蘿蔔乾。

蘿蔔乾介紹

蘿蔔在民間素有「小人參」之美稱,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蔔乾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富含的維生素C為抗氧化劑,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肪沉積。含有的植物蛋白、維生素C和葉酸,食入人體後可潔淨血液和皮膚,同時還能降低膽固醇,有利於血管彈性的維持。此外,蘿蔔乾還具有消炎、開胃、清熱生津、防暑、消油膩、破氣等的功效。[1]

蘿蔔乾的製作技巧

[2] 來自搜狐網

蘿蔔乾製作一般是在冬至前後進行,要經過「曬、醃、藏」三道工序。將蘿蔔拔出洗淨,放太陽下曝曬後用圍實,一層蘿蔔一層鹽,裝滿後上蓋,再壓上大石塊,晚間收回。一周後取出晾曬,搓去水分,再曝曬,直至擠不出水為止。然後將竹苫里的鹽水過濾煮開,倒入蘿蔔乾浸泡,趁熱再揉擦一次,又擠去鹽水再曬乾,等到變為金黃色後,就將蘿蔔乾裝入乾淨的瓮內壓實,用黃泥封口,半年之後取出。這樣,就成變獨具風味的蘿蔔乾了。[2]

健康功效

白蘿蔔:化痰 花椒:除濕 八角:理氣、止痛、溫陽

營養價值(好處)

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蘿蔔乾含有糖化酶,能分解致癌物質,促進營養吸收。

副作用(壞處)

醃菜含硝酸鹽成分是致癌物,高鹽還極易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

能吃嗎

可以食用

宜:蘿蔔乾宜與豆腐同食,可幫助人體吸收營養。

忌:蘿蔔乾不宜與木耳干同食,會引發皮炎。

怎麼吃

蘿蔔乾可即食,多用作配料,通常搭配白粥同食。

蘿蔔乾屬於醃製類食品,因此不宜多食。

禁忌人群

孕婦需少食蘿蔔乾。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蘿蔔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