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姓最早起源可追溯於夏朝,南齊、南梁、西梁三朝的國姓,是遼朝的後族姓氏,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99位,在2013年中國四百名義大姓排名第30位,人口約936萬,占全國人口總數的0.59%。

1977年12月20日,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公布《第二次漢字簡化字表(草案)》,將「蕭」簡化成「肖」,但未註明「姓氏不在簡化之列」。因此大量的蕭氏族人被改姓為「肖」。

姓氏溯源

出自嬴姓

史載賢士伯益善用火,夏禹時掌管火種,他帶族人焚燒荊棘,使禽獸逃匿,開闢農田,疏通河道,為人造福。因其功績,孫都得到了封賞,其中一個叫孟虧的分封至蕭地(今安徽蕭縣西北),建立了蕭國,並以國為氏,其後代都姓蕭

出自子姓

周代宋國微子啟後裔大心(諱叔,字正義)誅南宮長萬有功,被分封於蕭,並升蕭邑為附庸國,大心為蕭國君主。宣公十二年,蕭為楚所滅,大心子孫復國未得,遂以國為氏,稱蕭姓。

外族漢化改姓或賜姓

漢朝時就有巴哩、伊蘇濟勒、舒嚕三族被賜姓蕭。魏晉南北朝時期,北方連年戰爭,外族民眾南逃進入中原,其中一些人姓了蕭。北宋末年,遼國契丹族的拔里氏族、回鶻族的述律氏族等5個氏族全部改為蕭姓,整個北方乃至中原一下子增加了許多蕭姓。少數民族中滿族、佤族、傣族、普米族等也有受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的影響而改姓蕭的。

外姓改入

宋朝有一將軍名鍾達,為奸臣所害,抄斬九族,他有七個兒子,其中三個死裡逃生,為避害而分別改姓蕭、葉;金、元時期,在中國北方流播的太一教中,因創教人姓蕭,一些非蕭姓嗣教者被改為蕭姓。 [1]

郡望

蘭陵郡:蕭氏望出蘭陵。歷史上有兩個蘭陵。「北蘭陵」,在今山東省棗莊市一帶,西晉元康元年(291年)置郡,漢、晉數百年間,西漢丞相蕭何的後裔多聚居於此。隋時廢此郡。「南蘭陵」,在今江蘇省武進縣一帶,東晉初年置郡,為東晉時蕭姓南遷後主要聚居地。

廣陵郡:即江都郡。原為戰國時楚國廣陵邑。秦朝時期置廣陵縣,在今江蘇揚州西北一帶。

河南郡:秦朝時期名為三川郡。西漢高宗二年(丙申,公元前205年)改為河南郡,治所在雒陽(今河南洛陽)。

堂號

蘭陵堂:以望立堂。

河南堂:以望立堂。

廣陵堂:以望立堂。

定漢堂:漢代陪人蕭何,從漢高祖劉邦在沛縣起兵反秦,到建立漢朝即皇帝位,始終幫助漢高祖,漢朝一切律例典制均為他制定。

制律堂:同定漢堂。

研究考證

《通志•氏族略》:「蕭氏,古之蕭國也,其地即徐州蕭縣,後為宋所並,微子之孫大心平南宮長萬有功,封於蕭,以為附庸,宣十二年楚滅之,子孫因以為氏。」

《遼史•列傳•后妃》記載:「太祖慕漢高皇帝,故耶律兼稱劉氏,以乙室、拔里比蕭相國,遂為蕭氏。」

《姓氏考略》《姓氏辯誤》都載有:「伯翳之後孟虧,作土於蕭,是為蕭孟虧。」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