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格勒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格勒布

薩格勒布(英語: zagreb ),克羅地亞首都,是克羅地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全國最大城市、直轄市。薩格勒布位於亞得里亞海海岸和中歐的交通匯合處,屬一座古老的中歐城市。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科學文化的中心,如今還成為了商業及工業的中心。薩格勒布位于海平面122m(400英尺),在克羅地亞西北部的梅德韋德尼察山南坡,境內有薩瓦河流過。在2011年的正式人口普查中,薩格勒布市人口是792,875人。連同薩格勒布縣總人口達到了1,110,517,是克羅地亞唯一一個超過百萬人口的大都市區。

薩格勒布有着悠久的歷史(從古羅馬時代到現在),1094年在東部的卡普托爾主教教區內「薩格勒布」這個名稱已始見於史籍。在1845年,揚科·卡毛夫成為薩格勒布的第一位市長。在1945年,隨着人口快速膨脹和城市擴張,薩格勒布成為了克羅地亞首都,從此開始聞名於世界。

薩格勒布在全國行政區劃中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直轄市)。被管理細分為17個區域,大多是都位於低于海平面的薩瓦河山谷。薩格勒布是全國、西歐和地中海和東南部歐洲的的重要交通樞紐,薩格勒布還有通往其他國家的國際列車。市內有有軌電車,交通方便。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薩格勒布 外文名稱 Zagreb
別   名 德語稱作阿格拉姆 所屬地區 克羅地亞西北部
電話區號 +385 地理位置 薩瓦河西岸,梅德韋德尼察山腳下
面   積 1,291平方公里 人   口 147萬(2016年)
方   言 克羅地亞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著名景點 馬可·波羅故居,布里俄尼群島國家公園 機   場 普萊索機場
火車站 薩格勒布中央火車站

介紹

薩格勒布位於克羅地亞的西北部,坐落在薩瓦河西岸,梅德韋德尼察山腳下。薩格勒布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均氣溫9.3℃,年均降水量871毫米。該市與上海市結為友好城市。薩格勒布主要工業部門有石化、電力、醫藥、機械、電器和食品加工等。著名的大企業有伊納石油公司、克電力公司、普利瓦製藥公司和康查爾機電公司等。薩格勒布也是克最重要的文體、教育和科研中心之一。其中成立於1669年的薩格勒布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 第二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於1999年8月8日至17日在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舉行。 [1]

詳細介紹

在伊利卡大街中部,托米西瓦街上,有一座老式鐵纜車。它將山上的老城與山下的新城連接在一起。乘坐纜車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抵達上城區。進入上城區人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洛特爾薩克塔。 從塔頂極目遠眺,薩格勒布盡收眼底。其中最顯著的當數建於中世紀的著名教堂,聖·馬克教堂了,那色彩鮮艷的彩色屋頂讓人們立即想起飄揚在各處的克羅地亞國旗。其彩色圖案由二個臂章和襯底組成,分別代表中世紀克羅地亞的三個古王國,其設計思想帶有典型的斯拉夫風格。

在聖·馬克教堂的旁邊就是為克羅地亞政府機構,議會和市政廳所在地。離聖·馬克教堂的不遠,矗立着薩格勒布最高的古典建築,聖·史蒂芬大教堂。儘管它仍處於整修中,但它的雄偉與高度足以讓我們體會到中世紀克羅地亞建築的高超技藝。

在聖·馬克教堂的另一端就是保存完好的薩格勒布古城門,它是老城僅存的一座城門,建於羅馬時代。

與石門相望的就是著名的洛特爾薩克塔了,它曾經是老城城牆的一部分。有趣的是至今上面還設有一尊大炮,當然,它不是用來守衛城門的,而是用來報時的。這裡有一位服務人員,每到中午十二點整時,他就會鳴響大炮,這已成了薩勒格布的一個傳統。

從聖·史蒂芬大教堂出來就可以來到號稱薩格勒布「菜籃子」的多拉克菜市場。每天清晨,菜農們就從四面八方趕到這裡,把最新鮮的水果、蔬菜擺上來,這裡既有鮮亮的蔬菜水果,也有麵包、奶酪等食品。在菜市場的一角,你也可以看到由當地農民用鮮花提煉出來的名叫「拉萬達」的香水,它是姑娘最喜歡的土特產。

薩格勒布大學的國家圖書館就是克羅地亞政府花巨資修建的。這裡藏有克羅地亞有史以來的各種圖書,也是克羅地亞國家檔案館所在地。這裡配有現代化的圖書館設備,明亮的大廳,舒適的環境,是薩格勒布大學生們自習的好地方。克羅地亞教育發達,在歷史上曾出現過三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著名的「特斯拉」線圈就是由克羅地亞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發明的,廣泛用於各種電器當中。而我們常用的鋼筆和自動鉛筆也是由克羅地亞人愛德華·番卡拉發明的。現在英語中的「Pen」就是由他的名字而來。在他一生中共申請80多項專利,涉及化學、機械、工程和航空各個領域。

美麗風景

薩格勒布位於克羅地亞的西北部,具體說來,地處薩瓦河西岸、梅德韋德尼察山腳下。薩格勒布是中歐歷史名城,整個城市由三部分組成:由教堂、市政廳等古建築組成的老城;由廣場、商業區、歌劇院組成的新區;二戰後發展起來的現代化市區。市中心為耶拉西奇廣場,這裡設有許多政府機構、銀行及商業辦公中心,在廣場的中央矗立着克羅地亞民族英雄班·約瑟夫·耶拉西奇的巨型雕塑。在廣場周圍還集中了許多18、19世紀的巴洛克建築。橫穿耶拉西奇廣場的是薩格勒布著名的伊利卡大街,這裡集中了許多商店和大型超市,是薩格勒布主要的商業街。

城內最著名的教堂是建於中世紀的聖·馬克教堂,其彩色圖案由兩個臂章和襯底組成,均代表中世紀克羅地亞的古王國,其設計思想帶有典型的斯拉夫風格。最高的古典建築是聖·史蒂芬大教堂,其雄偉與高度足以讓人體會到中世紀克羅地亞建築的高超技藝。在聖·馬克教堂的另一端就是保存完好的薩格勒布古城門,它是老城僅存的一座城門,建於羅馬時代。古城門對面就是著名的洛特爾薩克塔,它曾經是老城城牆的一部分。至今,上面還保存有一門大炮,當然,不是用來守衛城門的,而是用來報時的。每到中午12點整時,大炮就會鳴響,這已成了薩勒格布的一個傳統。

薩格勒布還是座有着抵抗侵略者傳統的城市,該市西北66公里的庫姆羅韋茨村是前南聯盟締造者鐵托的故鄉。鐵托早期進行的革命活動主要是在薩格勒布。

薩格勒布,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古城。這裡曾經孕育了無數個歷史名人、文化創新和世界發明。薩格勒布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城市, 樂觀的克羅地亞人在這座古老的土地上還繼續書寫着歷史的新篇章。

歷史名城

克羅地亞地處歐洲中部,西臨亞得里亞海,是前南斯拉夫六個加盟共和國之一。首都薩格勒布,人口七十多萬。

薩格勒布是中歐歷史名城,建於11世紀,最早由一些居民聚居區逐漸發展來。13世紀形成了有一定規模的城市。到了19世紀隨着歐洲工業革命的發展,薩格勒布市也逐漸從老城擴展出新城。目前整個城市由三部分組成:即由教堂、市政廳等古建築組成的老城,也稱上城區,和由廣場、商業區、歌劇院組成的新區,又稱下城區,以及戰後發展起來的現代化市區。

薩格勒布市目前還保留着早年發展起來的老式有軌電車。它是薩格勒布市的主要交通工具。

橫穿耶拉西奇廣場的是薩格勒布著名的伊利卡大街,這裡集中了許多商店和大型超市,是薩格勒布主要的商業街。10年前由於戰爭的影響,使克羅地亞經濟曾一度滑坡,但近年來,隨着社會的穩定,經濟開始穩步增長。

名人

多年來,克羅地亞悠久的歷史文化造就了許多歷史名人。克羅地亞人格爾季奇拍攝的卡通片「巴爾塔扎教授」曾經風靡歐洲。相信著名電影製片人布蘭科·魯斯蒂的「辛德勒的名單」和「角鬥士」許多中國觀眾都很熟悉,而薩格勒布的卡通學校為世界培養了許多卡通人才。

有人說薩格勒布是博物館的城市,市內有各種各樣的博物館,其平均面積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其他城市都多。在博物館裡,您不僅可以欣賞到克羅地亞的各個歷史時期的歷史文物、藝術珍品、發明創造等,也可以看到來自不同文化的藝術藏品。米馬拉博物館收藏的中國古代文物是克羅地亞人了解中國文化的最好場所。

薩格勒布,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古城,它即是克羅地亞民族文化的搖籃,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這裡曾經孕育了無數個歷史名人、文化創新和世界發明。薩格勒布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城市,樂觀的克羅地亞人在這座古老的土地上還繼續書寫着歷史的新篇章。

歷史沿革

薩格勒布是中歐歷史名城,其名的原意是「戰壕」。600年斯拉夫民族在此定居,1093年該城始見於史籍,當時為天主教布道點。後來興起兩座分開的城堡,13世紀形成了有一定規模的城市。16世紀初被稱為薩格勒布。1850年,兩座城堡正式合併成一座完整統一的城市。19世紀是奧匈帝國統治下的克羅地亞首都。當時曾是南斯拉夫民族主義運動中心,在南斯拉夫民族解放鬥爭中起過重要作用。1918年在薩格勒布召開的克羅地亞議會,宣布與奧匈帝國斷絕關係,建立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王國。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市是軸心國統治下的克羅地亞首都。1945年被南斯拉夫游擊隊解放,後成為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加盟共和國克羅地亞首府,曾是前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市,最大工業中心和文化中心。1991年成為獨立後的克羅地亞共和國首都[2]

景點

馬可·波羅故居

三層小樓雖然略顯窄小,但從裡面的陳設來看,你能感受到偉大的旅行家當年生活的環境。作為一個商人,馬可·波羅的父親和他的兄弟多次往返於東方,使馬可·波羅對遙遠的東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故居中你可以看到描繪馬可·波羅當年出海遠行的路線圖和油畫。從他的故居遠眺窗外,湛藍的亞得里亞海水,長年清澈見底。

布里俄尼群島國家公園

布里俄尼群島國家公園(Brijuni National Park)位於伊斯特拉半島西岸的群島由兩個大島和十二個小島組成,厚厚的森林、古代的橡樹、松柏大道和一個1,600年歲的橄欖樹—所有這些都是它自然歷史的一部分。這是布里俄尼群島國家公園(Brijuni National Park),以它繁茂的地中海植物和海洋植物,遊獵公園,古羅馬宮殿遺址和拜占庭時期軍營遺址而聞名。

那裡有許多草地,今天群群的歐洲小鹿、印度梅花鹿和摩弗倫羊在上面吃草。公園的歷史遺蹟特別多:羅馬時代的羅斯卡別墅(Villa Rustica)和魚塘、一個羅馬兵營的遺蹟、威尼斯時代的遺蹟、威力布均(Veli Brijun)上的泰吉索夫(Tegethof)軍事要塞以及位於大布里郡尼(Mali Brijun)的奧匈時期的一個大碉堡,當時附近的普拉(Pula)是奧匈帝國的主要海軍基地。這一地區在冬季也很引人入勝,鳥兒在這時開始遷徙。由於一種特殊的保護制度,周圍的水下世界有很多種魚類。已在該島上發現了恐龍的痕跡。這個島和附近大陸上的Datule-Barbariga是歐洲一個重要的地方。克羅地亞幾個高爾夫球場中的一個也設在這裡—一個建於1922年的九洞球場。

薩格勒布大教堂

薩格勒布大教堂始建於11世紀。1094年,匈牙利國王拉第斯拉夫一世宣布成立薩格勒布天主教區並興建教堂。13世紀時,教堂曾被韃靼人毀壞。後幾經修復,並於20世紀初新建兩座哥特式塔柱(高度為104米和105米),教堂才得以重現昔日輝煌。目前,薩格勒布大教堂已成為薩市的典型象徵之一。

帕克萊尼采國家公園

帕克萊尼采國家公園(The Paklenica National Park)在韋萊比特山(Velebit)最高峰和大海之間的這一地區在1959年被宣布為國家公園,包括了克羅地亞最大的山脈韋萊比特山脈(Velebit)的南部,從最高峰到海面都在這個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它是以兩個有着許多岩洞和壯觀的浮雕的峽谷大帕克萊尼采和小帕克萊尼采來命名的。400多米高的懸崖、瀑布以及荒野、高低不平的岩石外形創造出一種戲劇性的氛圍。這一地方對於登山家、研究人員和科學家來說都是一個真正的挑戰。

由於它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韋萊比特山脈被宣布成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和國家公園。這裡是鳥兒觀察者的天堂:有鷹、禿鷹、(有一片禿鷹的鳥巢)和雕。這個公園包含着兩個自然保護區:羅什斯基和 海度斯基·庫克威,都以迷人的喀斯特地貌和世界上最深的壕溝之一,著名的魯特納·亞瑪(Lukina jama)壕溝而聞名於世。世界聞名的韋萊比特植物園也在這裡。

洞穴中最有意思的是瑪尼塔·萊斯沃達利卡(Vodarica)洞。在小帕克萊尼采峽谷的峭壁上已標出了登山者的攀登路線,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安尼卡·庫拉峭壁(840米高)。

相關視頻

1、前蘇聯與大巴爾幹之旅22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

2、薩格勒布-有一百萬心臟的城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