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萩原健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萩原健一
男演員
國籍 Template:日本
出生 (1950-07-26)1950年7月26日
Template:日本埼玉縣與野市
逝世 2019年3月26日(2019-03-26)(68歲)
Template:日本東京
死因 胃腸道基質腫瘤
職業 演員、歌手
活躍年代 1966年—2019年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萩原 健一
假名 はぎわら けんいち
平文式羅馬字 Hagiwara Ken'ichi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萩原健一(1950年7月26日-2019年3月26日[1],本名萩原敬三)是日本男演員、前歌手(Tapters樂團的前成員),出生於埼玉縣與野市(現埼玉市)。暱稱「小健」(日語ショーケン)。

簡介

1967年,在東京都田端聖橋中學讀高中時進入藝術界。1973年獲得新人獎,第二年因《青春的蹉跎》獲得電影旬報最佳男主角獎,1985年獲得第九屆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獎。[2]

在Tapters樂團解散後轉行成為演員,參與多部電影與電視劇演出,代表作品包括1972年在日本電視台電視劇《向太陽怒吼!》中飾演的刑警早見淳,以及1974年《傷痕累累的天使》中的木暮修等角色。[3]

原圖鏈接青年時代的萩原健一

演藝經歷

1967年初次參演《不能忘記你》。

1972年與岸惠子共同主演齋藤耕一導演的《約會》,在片中扮演一個孤獨的青年人,頗受好評。

1973年因在筱田正浩導演的《化石的森林》等片中的演技獲得當年製作者協會新人獎。[4]

1974年主演神代辰巳導演的《青春的蹉跎》,在片中成功的塑造一個初涉社會的青年,獲得當年電影旬報最佳男主角獎。從此躋身影星之列。

1980年與仲代達矢山崎奴等共同主演黑澤明導演的《影子武士》(飾演武田勝賴),此片獲得第32屆嘎納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1985年又因在《卡波湟痛哭》(與田中裕子合演)、《戀文》(與倍賞美津子合演)中的演技獲得第九屆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獎。同時又活躍於電視屏幕和歌壇。[5]

個人生活

1975年與時裝模特小泉一十三結婚。

2010年,當年48歲的女星富田莉加在接受電視節目的電話採訪時,承認了與萩原健一之間的戀愛關係。

2011年2月7日,與富田莉加結婚。

2019年3月26日,於東京去世,享年68歲。[6]

原圖鏈接萩原健一

影響

松田優作等當時的年輕演員和下一代演員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7]。另外,萩原健一即興表演的演技也對前田吟前田吟這樣的年長的共演者產生了影響[8]。此外,小堺一機小堺一机[9]隧道二人組DOWN TOWN[10]等喜劇演員和山口隆等音樂家也受到了萩原健一的影響。

日本老牌演員萩原健一去世,享年68歲

萩原健一17歲時,他與一班同齡人合組樂隊「誘惑者」(The Tempters),順利搭上了當時風靡全日本的「組合之聲」(Group Sounds,指模仿甲殼蟲樂隊的日式流行搖滾樂組合,也被視作日本流行音樂/J-Pop的前身)風潮,另與超人氣偶像澤田研二領軍「老虎」樂隊,更有一大群年輕的死忠粉絲。

原圖鏈接萩原健一

進入上世紀70年代之後,「老虎」與「誘惑者」因為各種原因而相繼解散,但不久之後,萩原健一與澤田研二便決定強強聯手,再加上原「老虎」樂隊成員、日後成為日本著名綠葉影視演員的岸部一德等人,合組超級樂隊PYG,繼續叱咤日本歌壇。

另一方面,萩原健一也開始在電影圈發展,在影視作品中擔任配角。外形俊朗的他原本一心想成為導演,於是就先在松竹電影公司的齋藤耕一導演手下當起了副手。1972年,愛情片《約定》才剛開拍不久,原定的男主角因故被撤,副導演萩原健一被臨時拉上了陣,第一次擔綱主演。結果,影片上映後大獲好評,拿到了《電影旬報》年度十佳電影的第五名,齋藤耕一與女主角岸惠子的對手戲也讓當時的年輕觀眾看得如痴如醉。

兩年後,他又主演了神代辰巳導演的《青春之蹉跎》,獲得《電影旬報》最佳男主角獎。同年,由他主演、深作欣二等人執導日劇《傷痕累累的天使》也成為現象級的作品,萩原健一飾演的私家偵探木暮修成為了那一代日本年輕人的模仿對象。直到去年日本《現代周刊》評選史上最佳日劇,這部四十多年前播出的《傷痕累累的天使》,仍獲得了第二的佳績(僅次於《海女》)。

此後,在著名編劇橋本忍的力薦下,他相繼出演了1977年野村芳太郎版的《八墓村》和1980年黑澤明執導的《影子武士》。1985年,萩原健一主演了影片《戀文》(又譯《情書》)。該片改編自著名作家連城三紀彥獲得直木獎的同名小說,而他當初寫這部小說時,據說正是以萩原健一為人物原型來做參考。

視頻

萩原健一! 追悼!、昭和をありがとう

生活中,萩原健一自出道起就有着「壞小子」的惡名。反叛不羈的舞台形象,延續至鎂光燈下,便有了前前後後四次被捕的不堪記錄——罪行包括有吸食大麻、酒後駕駛、暴力恐嚇、蓄意傷人等。此外,他一生還有過四段婚姻,前妻之中既有歌影雙棲明星石田步和女模小泉一十三這樣的圈內人,也有不知名的圈外髮型師。61歲那年,萩原健一與比自己年輕11歲的模特富田理加步入婚姻殿堂,當時的他公開表示:「雲霄飛車的日子已經結束了,今後想要兩個人慢慢地過旋轉馬車的生活。」

2011年,萩原健一患上了胃腸道間質瘤,但個性堅強的他並未對外公布病況,反而繼續演藝事業,出演了日劇《鴨川食堂》等作品,直到2019年3月28日其死訊傳來,才為外界所知。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