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卡捷琳娜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謝耶芙娜(俄語:Екатерина Алексеевна,1729年5月2日-1796年11月17日),亦稱葉卡捷琳娜大帝(Екатерина II Великая),或依照英文(Catherine II)譯為凱薩琳二世、凱薩琳大帝,俄羅斯帝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1762年至1796年在位)在位長達三十四年,也可能是最知名的女皇。葉卡捷琳娜生於普魯士波美拉尼亞斯德丁,出生名為蘇菲亞·弗雷德里卡·奧古斯塔·馮·安哈特-采爾布斯特-多恩堡(德語:Sophie Friederike Auguste von Anhalt-Zerbst-Dornburg),通過政變廢黜並刺殺其夫彼得三世,即位為俄羅斯女皇。在其治下俄羅斯經歷復興,達到其歷史頂峰並成為歐洲列強之一。

葉卡捷琳娜即位和在位時均時常依靠其寵幸貴族的協助,如奧爾洛夫和普譚金。在蘇沃洛夫、魯緬采夫和烏沙科夫等將領支持之下,葉卡捷琳娜治下的俄羅斯帝國通過軍事及外交迅速擴張。在南方,俄羅斯通過俄土戰爭擊敗鄂圖曼帝國並擊潰克里米亞汗國,對黑海及亞速海的廣闊區域進行了殖民(即新俄羅斯);在西方,葉卡捷琳娜前情人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統治的波蘭-立陶宛聯邦被瓜分,俄羅斯獲得了最大面積的領土;在東部,俄羅斯開始對阿拉斯加進行殖民,俄屬北美由此建立。

葉卡捷琳娜改革行政區劃,諸多新城鎮在其令下建立起來。她跟隨其所景仰的彼得大帝的步伐,繼續根據西歐模式對俄羅斯進行現代化革新,但徵兵制及經濟仍舊以農奴制為基礎,國家及地主的需求越來越依賴於農奴,由此導致了多次叛亂,農民及哥薩克的普加喬夫起義即為一例。

葉卡捷琳娜統治時期被稱為「葉卡捷琳娜時代」,通常被認為是俄羅斯帝國及俄羅斯貴族的黃金時代。彼得三世在位時頒布,由葉卡捷琳娜確認延續的《貴族自由宣言》將貴族由強制兵役和國家公務中解放出來。葉卡捷琳娜推動諸多古典主義貴族建築的建設,改變了俄國的面貌。她熱心支持啟蒙時代理念,由此獲得開明專制君主一稱[1]。葉卡捷琳娜亦支持藝術事業,推動了俄羅斯啟蒙時期的發展。這一時期所建立斯莫爾尼宮是歐洲首家由國家資助的女性高等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