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成熟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成熟時》外文名:While The grapes Are Mature,導演:張志勇,主要演員:謝其文安苡葳、長青、吳佳珊[1]、龍冠武、楊凱琪、李智慧、文宏、徐振富。

劇情梗概

出生於苗栗卓蘭的詹德詮是家中老么,樂觀開朗。不料在退伍前夕,左眼發生病變,讓德詮的人生變了調。退伍後成日賭博喝酒,不務正業。在此期間,和德詮是青梅竹馬的百合師姊始終默默在德詮身旁鼓勵他。兩人結婚後從德詮父親手中接下了葡萄園,農務經驗不足的德詮,面臨葡萄連年欠收的窘況,經濟陷入困境。為了生活,德詮淪為卡奴。就在最艱苦的時候,百合仍然承擔著慈濟志工事務。

在雪珠師姊的建議下,百合接引德詮加入人文真善美的團隊,德詮遇到影響他至深的振富師兄,德詮發揮自己從未察覺的才能,透過攝影寫作肯定自我。二人亦師亦友,振富知道德詮務農的忙碌,每當農忙時期,總是號召人手幫忙採收葡萄。透過鏡頭與文字,德詮和百合見證許多人間菩薩的悲與苦[2]

分集劇情

第1集

初春的卓蘭正是葡萄成長的季節,少年德詮跟著務農的父親在葡萄園中忙碌,詹父對德詮充滿繼承家業的期待,年輕的德詮感受不到土地的重要,興趣缺缺,他期盼自己的未來能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在,不想走父親看天吃飯的辛苦路。百合一家與詹家不但是鄰居亦是遠親,百合家剛搬來卓蘭時,受到詹家許多鼓勵和照顧,因此兩家往來頻繁。而百合和德詮從幼稚園時便熟識,兩人從一路從國小開始到國中都是同校,但進入青春期後,兩人反而生疏了。某一天,德詮與死黨文宏在廁所偷抽菸時,聽到百合的同學在背後恥笑百合,德詮惱怒的衝出去質問對方,替百合出頭,雙方正準備動手時,卻被訓導主任抓個正著。

德詮在學校闖禍一事傳回詹家,疼愛么子德詮的詹父,一改嚴厲教訓其他孩子的態度,要求德詮要懂得自製,德詮體會到父親對他的縱容與溺愛。親眼看到德詮被處罰的百合,原本不明所以,直到其他同學告知,德詮是為了幫她出氣才受到懲罰,百合意外之餘,也開始對德詮有了不一樣的感情。但德詮卻不明白少女的心思,仍舊與百合如往常一樣的相處。少年的單純歲月彈指即過,轉眼間,德詮即將退伍,他滿懷雄心壯志,準備要好好替未來奮鬥打拚,卻渾然不覺,自己的人生道路即將發生巨大變化...

德詮被送至台北的醫院治療,檢查不出病因的他徬徨茫然,面對親朋好友的安慰和面對父母的擔憂,德詮強顏歡笑。不料,遠在卓蘭的百合卻忽然出現在他病床前,德詮震驚,意志消沉的他,看著百合關心著急的表情,感到十分窩心,自此而後,百合在他的心中開始有些不同了...

視頻

葡萄成熟時 相關視頻

安苡葳《牡丹》
鄭人碩、李亦捷、陳慕義、吳佳珊等主演 憨嘉 釋出預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