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麗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麗娜
董麗娜
出生 1984年遼寧省大連市
中國
國籍 中國
職業 影視演員
知名作品 「夏青杯」全國朗誦大賽二等獎
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夏青杯」播音主持大賽二等獎

董麗娜1984年出生在遼寧大連市的一個農民家庭。從小患有先天性眼病,只有微弱的視力,在10歲時徹底失去了光明。儘管從小上的是盲聾學校,但知識的「魔力」讓她喜歡上了學習,生活中同樣充滿了樂趣。

人生大事記

1984年出生於遼寧省大連市一個農民家庭,患有先天性弱視。
1985年,徹底失明。
2003年,從大連市盲人技術學校畢業,在一家按摩店做按摩師。
2006年,給一家互聯網公司做網上播音員;10月,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播音主持培訓中心接受短期專業培訓。
2010年6月,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夏青杯」播音主持大賽二等獎
2011年1月,報名參加高教自考播音與主持專業本科考試,因視力障礙遭拒。
2011年9月30日,《半島晨報》報道了董麗娜報名參加播音專業自考遭拒的困境。
2011年10月26日,北京教育考試院在輿論壓力及董麗娜自強不息精神的感動下,決定:包括董麗娜在內的視障人士可以報名參加今後在北京地區舉行的自學考試,並承諾將為視障人士提供最便利的考試條件。

播音夢想之路

雖然董麗娜學習成績非常好,很喜歡音樂,可身體上帶來的不便,最終還是讓初中畢業的她選擇了去學習按摩專業。畢業後,董麗娜在大連一家盲人按摩院找到了工作,雖然每個月能掙3000塊錢,足夠自立和貼補家用,但她卻不這麼想。她時時都在工作中尋找能繼續受教育的機會。

2006年,是董麗娜實現播音員之夢的重要一年。這一年,北京一家名叫紅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機構推出一項公益計劃,免費為視障人士提供播音培訓機會。當董麗娜得知這個消息時,報名工作已經結束一個多月了。但董麗娜不想錯過這個機會,她試着撥通了對方的電話。「雖然已經不再接受報名了,但對方老師一聽到我的聲音,馬上就決定破例,他們不僅給我提供了培訓機會,同時還推薦我與一家互聯網公司簽約,做了這家公司的網上播音員。」董麗娜說。

2006年10月,董麗娜辭掉工作來到北京,到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播音主持培訓中心接受了十幾天的專業培訓。盲人公益機構不僅給她安排了住處,還安排專門老師指導教授,這讓她的這次培訓能夠非常順利地結束。

隨後,董麗娜還參加了北京市普通話水平測試,並以97.8分的成績獲得「普通話一級甲等」證書,達到了中央電視台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新聞播音員的要求。優異的表現,使她得到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心目影院」節目的嘉賓主持和後期製作工作。

2010年,董麗娜的播音之路迎來第一次輝煌。這一年6月,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以新中國第一代著名播音藝術家夏青命名的「夏青杯」播音主持大賽上,董麗娜憑着一副「金嗓子」,從上千名專業播音員、演員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二等獎。這次大賽共設一等獎2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8名,幾乎所有獲獎選手都被大的電台簽約,只有董麗娜是個例外,因為她想選擇讀書。

一位視障人士獲得了「夏青杯」二等獎的消息,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與《中國青年報》等媒體報道後,在播音行業里引起不小的轟動。很快便有中國傳媒大學幾名知名教授與她聯繫,推薦她免費就讀該大學遠程與繼續教育學院的播音主持專業。

然而,讓董麗娜沒料到的是,接下來的遭遇卻讓她心寒。2011年1月,董麗娜按照北京市自考辦的相關要求,在指定網站報名,參加將於4月份舉行的高教自考播音與主持專業本科的考試。3月,董麗娜前往朝陽區自考辦進行新生照片採集工作,卻被自考辦工作人員告知:「不允許視障人士參加自學考試。」 董麗娜經過反覆懇求,區自考辦工作人員決定先為其採集照片,並稱將詢問上級部門的意見。一周之後,董麗娜接到了一個令她沮喪的電話,朝陽區自考辦的工作人員告訴她,經向北京市自考辦請示,還是不允許盲人參加考試。原因是「沒有先例」。

「通過正常的申請渠道,真的是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於是,董麗娜一次次與朝陽區自考辦的上級主管部門——北京教育考試院反覆溝通,希望對方能解除「盲人不得參加自考」的禁令。

董麗娜為盲人爭取「考試權」的行為,受到了著名公益律師李方平的關注。在李方平的幫助下,2011年9月22日,董麗娜將投訴信遞交到了北京市教委。 針對這起糾紛,李方平認為,「在盲人接受教育這一問題上,為盲人設置障礙、拒絕盲人報名,顯然是違反《殘疾人保障法》的歧視行為。組織自考的主管部門不能因為『怕麻煩』,就剝奪了視障人士接受教育的權利。」李方平表示,為了支持董麗娜討要「考試權」,他和他的律師團隊會盡最大努力,給董麗娜提供全程法律援助,「無論官司打到哪裡,我們都有信心。」

2011年9月30日,遼寧大連的《半島晨報》以《盲人姑娘投訴北京自考辦討要「考試權」》為題,報道了董麗娜在北京報名參加播音專業自考時遇到的困境。報道刊發後,引來包括中央電視台在內的多家媒體跟進關注。

在多家媒體的廣泛報道下,董麗娜的遭遇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得知此事後,也分别致信中國殘疾人聯合會與北京教育考試院,分享香港盲人參加考試的經驗,表達了支持董麗娜參加自考的心情。與此同時,著名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的李方平律師也無償為董麗娜提供了大量法律援助,並表示不排除用法律手段為小董討要「考試權」。

通過社會各界的關注與協調溝通,2011年10月26日,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找到了董麗娜,就參加自考事宜進行了懇談。交流過程中,該負責人也被董麗娜自強不息的精神所感動。最終,北京教育考試院決定:包括董麗娜在內的視障人士可以報名參加今後在北京地區舉行的自學考試,並承諾將為視障人士提供最便利的考試條件。

為了方便董麗娜今後的學習,北京教育考試院還給她免費提供了特製的自考教材、自考大綱、自考計劃等材料,並表示會採用人工朗讀試題和讀屏軟件等手段,為她將來的考試提供便利條件。另外,北京教育考試院還開通了專門的諮詢熱線,為視障人士解答參加考試的相關疑難問題。 得知這個好消息後,董麗娜表示會好好珍惜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努力提高自己的播音水平,回報社會,回報聽眾。 [1]

維權結果

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殘疾人權益保障國際研討會上,教育部法制辦公室副主任王大泉專門為此表示,有關部門在正在修訂的《殘疾人教育條例》(草案)中專門增加一條,「殘疾人參加國家各種考試機構,教育考試機構應該予以專門的安排」。 [2]

代表作品

《永生的和平鴿》 董麗娜在「夏青杯」上朗誦《永生的和平鴿》

社會評價

董麗娜對播音主持夢想的執着追求與不懈努力使無數人為之感動,她的奮鬥經歷也使世人明白了一個道理:殘疾人也需要一個平等的生活空間,正常人應該尊重董麗娜們的選擇。董麗娜的事跡,被《半島晨報》、《新京報》、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多家媒體廣泛報道後,在國人心中激起了強烈的情感波瀾。董麗娜身上閃現的當代青年最缺乏的一種精神——「我要每一天過不同的生活,我要改變我的人生!」對促進當代青年頑強拼搏,樹立自強不息的精神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對許許多多的殘疾人士鼓起對生活的勇氣更具有極大的榜樣和激勵作用,甚至對民族精神的提升也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視頻

董麗娜《別把夢想逼上絕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