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姓,漢族姓氏。

董姓在新百家姓排名:第35位。

董姓是一個古老的姓,董姓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中一支持起源很早,相傳黃帝的己姓子孫中有個叫叔安的,被封於飂(又作蓼,在今河南唐河縣),稱為飂叔安。飂叔安的兒子董父,為帝舜馴養龍,被舜賜姓為董,任為豢龍氏,封之於鬷川(今山東定陶縣),他的後代便以董為姓。主要以第一種為主。

今日董氏以河北、山東、山西、雲南、遼寧、浙江等省最為集中,冀、豫、晉這三省就占董氏總人口的31%,滇、魯、遼、浙、川、鄂這六省又占38%,而冀州地區居住了董氏總人口的10%,為董氏第一大省。

董(Dǒng)姓,源出

源流一

源於董姓,出自帝舜賜予顓頊後裔飂之子的姓氏,屬於帝王賜姓為氏。相傳,顓頊的己姓後裔中有個人叫飂叔安,史書上亦稱廖叔安。飂叔安有個兒子叫董父,他對龍(馬)的習性很有研究,於是舜帝就任命董父為豢龍氏,讓他專門養龍。在董父的精心馴養下,許多龍學會了表演各種舞蹈,帝舜很是喜歡,就封董父為鬷川侯(今山東定陶),還賜他以董為姓氏,他的後代就是董氏,世代相傳至今,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史稱董氏正宗。 董氏族人大多尊奉董父為得姓始祖。

源流二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周朝大夫辛有的兒子,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春秋時期,周王朝有個大夫叫辛有,辛有的兩個兒子都在晉國任太史,負責董督(考察並收藏之意)晉國的典籍史冊,以官名稱為董督。在史籍《左傳•昭公十五年》中記載:「辛有,周人也。其二子適晉為大史,籍黶與之共董督晉典,因為董氏。」 這兩個董督的後代世襲晉國史官,一直擔當晉國的太史令,其後裔子孫遂以先祖的官稱為姓氏,稱董氏,世代相傳至今。其中一個叫董狐的,時為晉侯史官,其後代則世代為侯氏。

源流三

源於己姓,出自顓頊帝之孫子吳回的後裔,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據史籍《元和姓纂》記載,傳說重黎是一位氏族首領以諄耀敦大,光明四海。顓頊任命其為火正,專門管理火。顓頊逝世後,其侄子高辛(玄囂的孫子)繼位,即帝嚳(帝俊),帝嚳任命重黎為「祝融」之官稱。後來共工氏作亂,帝嚳派遣重黎前去鎮壓,重黎多次鎮壓而不成功,帝嚳大怒,將重黎召回論罪處斬,然後以重黎的弟弟吳回接替重黎的官位,繼續為祝融之官。 吳回有個兒子名終,因為封在陸鄉(今山東平原),所以叫陸終。陸終有個兒子叫參胡,因住董地(今山東濮城),其後裔子孫就以居邑名稱為姓氏,稱董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四

源於地名,出自漢朝時期董澤,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董澤,是古代的一個大湖泊的名稱。在史籍《後漢書•郡國志》中記載:「文喜邑有董池陂,古董澤。」古籍中所指的「文喜邑」,就是漢朝時期的「河東聞喜」,即今山西省運城地區,是「千古山西二雄」之一關羽的家鄉,其時有一巨大的濕地地貌,因水中盛產「董蕖」因而稱「董澤」。「董蕖」,就是古人對蓮藕的一種稱謂,在今天山西、陝西地區,菜市場上仍有稱蓮藕為「董菜」者。傳說,董澤曾「浩淼數百里」,後被人類破壞,逐漸成為鹽湖,最後乾涸,消失得無影無蹤,今只留得一個「運城市鹽湖區」的行政名稱。

在董澤周圍生活的住民,很早就有以其居住地名為姓氏者,稱董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五

源於蒙古族,出自漢朝時期南匈奴族屠各部奧矣•毛都氏部落,屬於文化上漢化改漢字姓為氏。蒙古族呼勒都古德氏,源出漢朝時期南匈奴屠各部奧矣•毛都氏部落,其實是古肅慎民族的一個分支,在東漢時期曾一度改漢姓為胡氏。至魏、晉、南北朝時期,奧矣•毛都氏部落的一個分支,逐漸北遷居於大青山一帶原始林區(今蒙古肯特山區),因此被稱為「林中之民」,遼國的契丹族人和後來西夏國的党項族人則稱其為「蒂奇斯族」,金國時期的女真族人稱其為「呼勒都古德」。與古突厥語「奧矣•毛都」的意思一樣,古女真語「呼勒都古德」也是「林木、林中人、森林獵人」之義,後因以為部落名稱和姓氏。在成吉思汗統一蒙古高原的歷史過程中,奧矣•毛都氏部落以及呼勒都古德氏部落皆成為蒙古兀良哈部落下屬諸部,逐漸成為蒙古族。

明朝初期,蒙古族呼勒都古德氏即有取漢姓為董氏、胡氏者,至清朝中葉以後,大多數族人冠漢姓為董氏,少部分人稱胡氏,世代相傳至今。

加入董姓群體中的北方外族、西南、南方和主要出現的事件有:西漢初期的匈奴族、三國時吳國的山越族、晉朝時的氐族、南北朝北魏時的羌族、唐朝吐蕃人的董部落、五代後梁時羌人、宋朝時的高句麗人等均有董姓人融入漢人之中,清朝時滿洲八旗姓董鄂氏、棟鄂氏、佟佳氏、珠赫勒氏等全體族人的改漢字姓董。致使北方地區多董姓,這些少數民族與漢人長期混居,逐步文化上同化而成為當地的董姓漢族。自漢至唐,雲貴地區的董姓已成為大姓,雲貴地區的土著董姓後來逐漸同化為西南地區的漢族。

源流六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董鄂氏,亦稱棟鄂氏,滿語為Donggo Hala,世居董鄂(今遼寧桓仁、寬甸一帶),是滿族著姓之一,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董氏、棟氏等。

⑵.滿族棟佳氏,亦稱董家氏、董佳氏,滿語為Donggiya Hala,祖先原為漢族,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融入鮮卑民族,後逐漸演化為遼東女真,世居董佳城(今遼寧新賓)、嘉木湖(今遼寧新賓)、嘉哈(今遼寧新賓夾河村)、哈達(今遼寧西豐小清河流域)等地,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董氏、鄧氏、陳氏等。

⑶.滿族珠格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術虎部,以部為氏,滿語為Juge Hala,世居烏喇(今吉林永吉)、寧古塔(今黑龍江寧安)、薩哈爾察(今黑龍江北岸俄羅斯境內布列亞河流域)等地,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董氏。

⑷.滿族珠赫哷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術虎部,滿語為Juhere Hala,漢義「冰凍」,世居烏喇(今吉林永吉),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董氏、術氏等。

⑸.滿族朱胡氏,源出元朝時期女真海通猛安朱胡氏族,滿語為Juhu Hala,在明朝時期的漢姓即為董氏。

董氏的另一支是在周朝時出現的,據西漢史游《急就篇》及宋人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辯證》記載,春秋時,周大夫辛有的兩個兒子到晉國,與籍氏一起主管晉之典籍,因其職責是「董督晉史」,所以也稱為董氏。這一時期晉國的都城在絳(今山西翼城東南),公元前585年,晉景公以新田「土厚水深,居之不疾,有汾、澮以流其惡,且民從教,十世之利」,將晉國都城自今翼城縣境遷至新田(今侯馬市區)故此支董氏出自今山西侯馬。

辛有的後裔,世襲晉國太史之職,至春秋時,有史官董狐,他不畏權貴,秉筆直書,被譽為「良史」。董狐的裔孫董翳,秦末被項羽封為翟王,都高奴(在今陝西延安延河東岸),子孫遂居隴西(郡治在今甘肅臨洮)。西漢時的董仲舒為廣川(今河北棗強東)人,其曾孫自廣川徙隴西,裔孫徙河東(郡治在今山西夏縣西北)。此外,董姓在漢代還分布於今山東定陶、高青,廣東廣州,四川資陽、德陽,貴州黃平,浙江餘姚,湖北襄陽、枝江,福建福州,河南禹州、伊川、南陽、開封、福縣、信陽、靈寶等地。至隋唐時期,除上述地區外,今安徽、湖南、江蘇、江西等省的一些地方,也都有董姓的居住地。

唐代的《元和姓纂》記載董氏有四個郡望:即隴西、弘農(今陝西華陰)、河東、范陽(今河北涿州)。此外還有濟陰(今山東曹縣)。唐末,固始(今屬河南)的董氏有隨王潮、王審知入閩者。明代以前,董氏已遍布江南各省。從清康熙年間開始,董氏有族人陸續移居台灣,此後有的又徙居南洋群島及歐美一些國家和地區。 [1]

董姓始祖

董父、參胡、董督、董承宣、董印宣。

各支始祖

董仲舒、董伯莊:西漢大儒董仲舒為始祖,其裔有一支於宋淳佑間遷鄞,再遷慈谿。傳至五十二世董伯莊,永樂間人贅鄞城西北隅芳嘉橋為始遷祖。是為四明儒林董氏始祖。

董元山、董伯清、董仲綱:西漢董仲舒七世孫董元山徙家溧陽;三十五世董伯清別居邑之前川;董伯清之子董仲綱入贅舊縣基本氏。是為江蘇溧陽舊縣董氏始祖。 董德卿、董 寧:唐朝時期衢州龍游立德鄉人,四世孫董舜祖,唐乾寧年間官嵊縣令,退隱邑之龜溪石壁,董舜祖之孫董寧,後梁乾化間再遷新昌雪溪。是為浙江紹興董氏始祖。

董 賦:唐文宗執政事情官御史中丞,世居龍游立德鄉。其子董桂,始徙奉化連溪。是為大董董氏始祖。

董 成:原籍金陵。唐朝末期流落至滇,仕南詔為布燮,後裔先後轉徙劍川、景東、雲龍、洱源、雲縣等地。是為大理史城董氏始祖。

董 元、董 達:原籍山東,唐咸通間遷居東陽安坑。董元九世孫董榮在北宋乾興中徙蕭山,二十四世董達,元至元間遷居浦陽東溪。是為浦陽董氏始祖。

董繼鳴、董宗良:南宋時遷金華鐵嶺頭。小宗始祖;董宗良,繼鳴十四世孫,明清之交後徙湖海塘下董宅。是為西睦董氏始祖。

董官一、董其昌、董傳策、董宜陽:元初居華亭竹岡。明董其昌、董傳策、董宜陽皆出此族。是為華亭董氏始祖。

董廷圭:明洪武初自石首遷居華容鼎壹鄉。是為華容董氏始祖。

董勝一:明代自江西遷湖北大冶宋皇堡。是為湖北大冶董氏始祖。

董佚名:明萬曆年間自鄞縣西十三橋遷鎮海鷂鶯灣。是為浙江鎮海鷂鶯灣董氏始祖。

姓氏文化

郡望堂號

郡望

隴西郡:戰國時期秦國秦昭襄王二十八年(甲子,公元前279年)置郡,因在隴山之西而得名,治所在狄道(今甘肅臨洮),其時轄地在今甘肅省東鄉縣以東的洮河中游、武山以西的渭河上游、禮縣以北的西漢水上游及天山市東部,包括今甘肅省蘭州市、臨洮縣、鞏昌縣、秦州市一帶。

西漢朝時轄地在今甘肅省東鄉縣東部的洮河中游、武山西部的渭河上游、禮縣北部的西漢水上游及天山市的東部地區。三國時期曹魏國移治至襄武(今甘肅隴西)。

北魏時期轄地在今甘肅省隴西縣附近一帶。

濟陰郡:漢景帝中元六年(丁酉,公元144年)置濟陰國,漢元帝初元元年(癸酉,公元前48年,一說漢武帝建元三年)改為濟陰郡,治所在定陶(今山東定陶),其時轄地在今山東菏澤附近、南至定陶、北至濮城地區。

堂號

隴西堂:以望立堂。

濟陰堂:以望立堂。

良史堂:春秋時候,董狐是晉國的史官,他寫史求實存真,不怕權勢。晉靈公被弒,董狐在史書上寫道:「趙盾弒其君。」 趙盾要求他更改,他卻堅持原記錄。孔子誇獎他是「良史」。

直筆堂:同良史堂。

登景堂:以明時登州人董葵之字為堂號。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