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芳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芳卓
出生 1985年1月23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足球
知名於 中國第一位歐洲聯賽最佳射手 中國男足打入奧運進球的第一人 第一個加盟曼聯隊的中國球員
知名作品



董芳卓[1]1985年1月23日)原名董方卓,出生於遼寧省大連市中國足球運動員,曾效力於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曼聯足球會。2004年1月,19歲的董方卓因其出色的能力及天賦受到曼聯隊的青睞,以350萬英鎊的中國球員創紀錄身價加盟英超曼聯。2005-06賽季比利時足球乙級聯賽中,董方卓打進了18個聯賽進球,獲得比乙聯賽常規賽最佳射手,這是中國球員中在歐洲聯賽中獲得金靴獎項。2008年為中國男足打入在奧運會史上第一粒進球,後漸漸消失在大眾視野,多年來各大媒體誤認為其水平下降脫離主流聯賽的原因是慵懶且不善交流。2016年1月5日,董方卓因傷宣布退役。2017年6月15日,董方卓道出了墜落的秘密:2008年2月在曼聯踢預備隊比賽時左膝半月板受損、後十字交叉韌帶撕裂,因手術治療周期過長,所以放棄手術選擇了保守治療以完成隊參加奧運會的夢想。由於留下病根無法完全康復導致能力下滑遠離賽場。2018年3月21日,他被授聘為廈門市教工體育協會技術顧問。

榮譽記錄

國家隊:出場23次 進4球歐洲三大杯:出場2次 進0球歐洲冠軍聯賽:出場2次 進0球亞洲冠軍聯賽:出場3次 進1球2005/06賽季的比利時足球乙級聯賽中,董方卓射進了18個聯賽進球,獲得比乙聯賽常規賽階段最佳射手,這是中國球員中第一個在歐洲聯賽中獲得金靴的。2008年8月7晚上19:45,中國國奧隊迎來了奧運會上的首個對手新西蘭隊,最終中國隊憑藉董方卓的一粒進球1-1戰平對手。這是中國男足在奧運歷史上的首粒進球,這個進球也幫助中國隊在最後時刻扳平了比分。

社會評價

2006年07月21日,繼首場比賽依靠自己強勁的衝擊力逼得一個烏龍球後,董方卓又在昨天曼聯對凱撒酋長隊比賽的最後時刻為紅魔攻入了致勝之球。這樣,憑藉在「南非之旅」系列比賽中極為搶眼的優異表現,董方卓獲得了英國媒體的廣泛關注。

除了在網站上打出《「國王」董讓酋長安靜》的大幅標題外,英超聯賽的獨家轉播機構天空電視台還特地製作了一個三分鐘的專題片來向英國球迷介紹這位正在冉冉升起的曼聯新星。在反覆播放董方卓的進球後,天空電視台還特意選取了包括吉格斯在內的其他曼聯球員和董方卓相擁慶祝的場面,暗示董方卓的能力已經充分得到了隊友們的認可。

 

為了凸現東方小子的不俗能力,專題片中還包括了董方卓在比乙聯賽的幾個精彩進球回放,在對應的解說詞中,天空電視台不吝讚許地預測說這個來自中國的帥氣小伙不僅擁有在曼聯效力的能力,而且還很有可能達到丹尼斯·勞們的水準,成長為曼聯隊歷史中眾多傳奇射手中的一位。

另一家即將獲得英超轉播權的機構———獨立電視台也對董方卓在熱身賽中的表現進行了報道,他們分析說雖然在2004年同曼聯簽約之後,董方卓只是出現在了俱樂部賽季前的熱身賽中,但在比利時乙級聯賽中,


兩年的磨鍊使他取得了穩定而長足的進步,同時也逐漸占據了中國國家隊的主力前鋒的位置。如果能夠在這個夏天順利取得勞工證的話,曼聯教頭弗格森對他的欣賞將讓他在曼聯一線隊中獲得一席之地。而《每日電訊報》將董方卓的表現和曼聯隊的其他青年球員的表現進行了對比,認為雖然由於沒有拿到勞工證的原因,董方卓暫時還沒有能夠獲得出現在英超賽場上的機會,但在南非的兩場比賽中,他的表現完全蓋過了被寄予厚望的意大利新秀羅西。另外,《每日鏡報》用董方卓的名字起了一個非常巧妙的標題———《FANGZFORTHATDONG》(FANG是犬牙毒牙的意思)讚揚他在場上像狼牙一樣銳利,並稱他在最後時刻的入球挽救了表現乏善可陳的曼聯隊,讓紅魔能夠繼續保持南非之旅的全勝戰績。

曼聯的官方網站在昨天的比賽結束後立即將一張董方卓和隊友慶祝的照片放到了首頁上,並且配上了一篇長達三千多字的專題報道,這也是董方卓加盟曼聯以來獲得的俱樂部給予的最高禮遇,文章的標題直接表示:在昨晚的比賽後,董方卓向成為一名真正的曼聯球員又邁進了一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