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蔥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蔥屬(Allium)舊屬百合科(Liliaceae),具有大約1250種;現在植物學分類將這類植物獨立成蔥科(Alliaceae)。這類植物屬於多年生鱗莖植物,雖然有少數種蔥屬植物並不結成堅實的鱗莖。成員尚包括極有價值的庭園香藥草植物,如青蔥、大蒜、洋蔥、韭、蝦夷蔥等等,常用在日常食物調味上。來自硫化物[註 1]的強烈蔥屬特色氣味是蔥屬植物廣泛具有的特質,然而蔥屬的一些植物並不美味,常被視為麻煩的野草。[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絕大部分的種具特殊的蔥蒜氣味;具根狀莖或根狀莖不甚明顯;地下部分的肥厚葉鞘形成鱗莖,鱗莖形態多樣,從圓柱狀直到球狀,最外面的為鱗莖外皮,質地多樣,可為膜質,革質或纖維質;鬚根從鱗莖基部或根狀莖上長出,通常細長,在有的種中則增粗,肉質化,甚至呈塊根狀。葉形多樣,從扁平的狹條形到卵圓形,從實心到空心的圓柱狀,基部直接與閉合的葉鞘相連,無葉柄或少數種類葉片基部收狹為葉柄,葉柄再與閉合的葉鞘相連。花葶從鱗莖基部長出,有的生於中央(由頂芽形成),有的側生(由側芽形成),露出地面的部 葉鞘或裸露;傘形花序生於花葶的頂端,開放前為一閉合的總苞所包,開放時總苞單側開裂或2至數裂,早落或宿存;小花梗無關節,基部有或無小苞片;花兩性,極少退化為單性(但仍可見到退化的雌、雄蕊);花被片6,排成兩輪,分離或基部靠合成管狀;雄蕊6枚,排成兩輪,花絲全緣或基部擴大而每側具齒,通常基部彼此合生並與花被片貼生,有時合生部位較高而成筒狀;子房3室,每室一至數胚珠,沿腹縫線的部位具蜜腺,蜜腺的位置多在腹縫線基部,蜜腺的形狀多樣,有的平坦,有的凹陷,有的具簾,有的隆起等等,花柱單一;柱頭全緣或3裂。蒴果室背開裂。種子黑色,多棱形或近球狀。[2]

蒜的藥用價值

  1. 治高血壓:糖醋蒜1~2瓣。每日早晨空腹食用,連帶喝些糖醋汁。連吃10~15日。
  2. 治腎虛陽痿、腰膝冷痛:去皮蒜50克,羊肉200克(切塊)。加水用文火燉熟,加鹽調味食用[1]。
  3. 治急性腸炎:蒜數瓣。搗爛如泥,加米醋150毫升,徐徐服用。每日2次。

注釋

  1. 「硫化物」:無機化學中,硫化物(sulfide)指電正性較強的金屬或非金屬與硫形成的一類化合物。大多數金屬硫化物都可看作氫硫酸的鹽。由於氫硫酸是二元弱酸,因此硫化物可分為酸式鹽(HS,氫硫化物)、正鹽(S)和多硫化物(Sn)三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