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道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道平

蔣道平(1930年5月14日-2010年5月20日),安徽嘉山人,原中國空軍第四軍副軍長,二級戰鬥英雄。

蔣道平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擊落敵F-86戰鬥機5架,擊傷2架,被稱為「長空殲敵能手」「空中神炮手」,榮立特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獲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功勳榮譽章。2010年5月20日,蔣道平不幸病逝,享年80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蔣道平

職業:飛行員

出生日期:1930年

民族:漢

主要成就:空軍「二級戰鬥英雄」稱號、朝鮮共和國一級國旗勳章

逝世日期:2010年

出生地:安徽省嘉山縣

國籍:中國

人物簡介

蔣道平,安徽省嘉山縣(今明光市)人,1930年5月14日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1946年6月參加人民解放軍,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參加了魯南、萊蕪、孟良崮、淮海、渡江、解放杭州等戰役及浙江剿匪,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職務也由班長、副排長、排長升到參謀。1950年8月,正在浙江參加剿匪的蔣道平被挑選到航校學習飛行。

1952年6月,蔣道平被調配補充到空十五師四十五團一大隊二中隊,駐紮在東北的公主嶺。12月,蔣道平所在部隊奉命赴朝,駐紮在鳳凰城機場。

1953年1月參加空戰後,蔣道平先後打下了四架美軍飛機。後來,他被送到瀋陽北陵機場志願軍空三師補課,主要是學習飛機放單飛必須掌握的飛複雜技術。空三師領航主任張滋說:「你已有打下幾架飛機的經歷,實際上已具備了飛複雜技術了。」然後,張滋帶他飛了一下說:「你完全可以放單飛了,回去吧。」蔣道平當天就駕機回到中隊。

從首次參加空戰到朝鮮停戰協定簽訂,七個月時間,蔣道平駕駛米格-15飛機升空參戰七次,八次開炮,先後擊落F-86飛機五架、擊傷兩架。F-86飛機是美國最先進的戰鬥機,而蔣道平是擊落、擊傷這種戰鬥機最多的飛行員,被稱為「空中神炮手」。1953年10月1日,蔣道平參加了國慶四周年志願軍北京觀禮團,受到毛澤東等中央領導的接見。

蔣道平所在中隊,也創造了空戰11次,擊落擊傷敵機14架,自己無一傷亡的出色戰績,榮立集體一等功。

擊落王牌

上世紀50年代初期,在朝鮮戰爭中1953年4月12日上午約8時,中國志願軍空軍飛行員蔣道平,在45團團長樊玉祥率領下,12架戰鬥機編隊,按空聯司令部的命令飛向龜城、清川江地區上空,其作戰任務是保證水豐發電站和鴨綠江大橋。

按照地面指揮所指示的航向、高度,編隊飛到龜城附近上空以後,蔣道平正搜索敵情時,由於沒有注意到飛行編隊轉彎,轉眼一看自己成了單機,也就是在這個瞬間,他發現美國敵機從南向北編成縱隊,每批4架,一批接着一批向北飛去。敵人可能有自己的目的,半路上他也不會和你糾纏。蔣道平左轉彎插進去,咬住兩架敵機,由於離敵機偏遠沒有被發現。蔣道平想,你向北飛,早晚會轉彎。果然不出所料,他立刻切了個半徑趕上去,先向敵僚機開炮,沒擊中。又向長機開炮,將其擊落,飛行員在黃海海面跳傘獲救。他單機迎戰四機,並擊落後來被美國空軍命名的「首席三料王牌飛行員」麥克康奈爾駕駛的座機[2]。

臨時工

在上海同濟大學,一位50來歲的人,專門負責11幢樓學生宿舍的衛生管理工作,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掃帚大叔」。他每天騎着自行車按時「上班」,督促勤務人員搞好學生宿舍衛生。看到宿舍大樓有不乾淨的地方,就親自動手打掃;發現個別違章用電的,就耐心勸阻;少數學生有思想波動,他協助老師做思想工作,常常忙到夜裡十一二點才回家。他到同濟大學兩年多時間,和其他同志一起改變了學生宿舍髒、亂、差的現象,被上海市高教局評為衛生文明先進單位。

看起來,這本是一種平常事情,可是,他的這一行動不但在同濟大學學生中間引起強烈反響,就連上海的大小報紙、電視、廣播等新聞媒體,也爭相報道,一時間成了新聞熱點人物。

人們可能會想,一個為普通的「臨時工」為什麼會引起社會這麼大的反響?原來這位「掃帚大叔」是指揮過千軍萬馬的空軍某部原副軍長蔣道平。[1]就是他,在抗美援朝空戰中,曾擊落、擊傷敵機7架,是一位多次榮立戰功、赫赫有名的戰鬥英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