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蒯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蒯恩,生卒年不詳,字道恩,蘭陵承縣人 [1],東晉將領。

  • 歷任寧遠將軍、龍驤將軍、蘭陵太守、中兵參軍、諮議參軍、輔國將軍、淮陵太守、從事中郎、司馬等。
  • 自隨從劉裕征戰以來,每有危急,都首先衝擊,常常攻陷敵陣,打敗敵人,不避險阻,大小一百多次戰鬥,他身上也多次受重傷。
  • 義熙十四年(418年),蒯恩到關中迎接桂陽公劉義真,被胡夏軍俘虜,最終在胡夏境內去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蒯恩                 生 卒         不詳
                字 號         道恩                 出生地         蘭陵承縣
                所屬時代         東晉                 官 至         司馬、將軍
                民 族         漢族                 爵 位         新寧縣男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戰傷一目

劉裕征討孫恩時,縣裡徵召蒯恩到軍中,充當擔任雜役的士兵,讓他運載馬芻(餵馬的草)。蒯恩常常背負一大捆馬芻,是一般人的兩倍之多,他每每將馬芻丟在地上,感嘆道:「大丈夫應該開挽三石弓箭殺敵,怎麼能僅當一個馬兵呢?」劉裕聽說蒯恩的這些事,馬上便給他武器鎧甲,蒯恩高興萬分,跟隨劉裕征討孫恩,常常率先攻擊敵人,殺敵無數。蒯恩既熟悉戰陣,又膽量才能過人,忠誠恭謹,未曾有過過失,很得劉裕的喜愛,在婁縣戰鬥中,他的左眼(《南史》作右眼)被箭射傷。[2]

討伐叛軍

蒯恩隨同劉裕平定京城,以寧遠將軍的身份帶一隊人馬。又隨同振武將軍劉道規向西討伐。俘虜桓仙客,攻克偃月壘,於是平定江陵。

義熙二年(406年),張堅占據應城造反,蒯恩擊敗張堅,因功被封為都鄉侯。隨同劉裕進攻廣固,又有戰功。盧循進逼京城,蒯恩在查浦抵抗敵人,敵人退走。他又和王仲德等追擊,擊敗在南陵的盧循部將范崇民。盧循逃回廣州,蒯恩又帶一千人隨同劉藩追擊在始興的徐道覆,並將他斬首。蒯恩升任龍驤將軍、蘭陵太守。 [3]

平滅西蜀

義熙八年(412年),劉裕西征劉毅,蒯恩和王鎮惡率領輕裝士兵襲擊江陵。義熙九年(413年),蒯恩在本官的基礎上又兼任太尉長、行參軍,帶兵二千,隨同益州刺史朱齡石征討割據蜀地、建立西蜀政權的譙縱。義熙十年(414年),到達彭模時,蒯恩所帶的部隊沖在前面,和蜀軍展開激烈的戰鬥,從早晨到傍晚,蒯恩更加勇猛。蜀軍敗逃,於是進軍攻克西蜀都城成都,消滅西蜀政權。蒯恩因功被提拔為行參軍,改封為北至縣五等男。[4]

身經百戰

劉裕征討司馬休之魯宗之時,蒯恩和建威將軍徐逵之先行。徐逵之敗亡,蒯恩的部隊在堤下布陣,魯宗之的兒子魯軌利用勝利形勢進攻蒯恩,飛箭亂射,仿佛雨點一般,呼聲震動天地。蒯恩勉勵將士,戰陣更加堅固。魯軌多次衝擊,蒯恩都巍然不動。魯軌覺得攻不下於是退兵。劉裕肯定了蒯恩帶兵穩重的能力。江陵平定後,蒯恩再追擊魯軌到石頭城。魯軌棄城而逃,蒯恩追到襄陽,魯宗之逃奔後秦,蒯恩和將領們追到魯陽關才回來。

蒯恩自隨從劉裕征戰以來,每次有危急時,都首先衝擊,常常攻陷敵陣,打敗敵人,不避險阻,大小一百多次戰鬥,他身上也多次受重傷。劉裕記下他的前後功勞,封他為新寧縣男,食邑五百戶。[5]

死於胡夏

劉裕的世子劉義符當征虜將軍,蒯恩以大府將佐兼任劉義符的中兵參軍。隨同本府轉任中兵參軍,劉裕北伐,留下蒯恩保護世子劉義符,讓朝臣和他結交。蒯恩更加謙虛,與人談話時總是以官職稱呼別人,而卻自稱鄙人。他對待士兵們,很有紀律,部下都親近擁護他。後升任諮議參軍,改任輔國將軍、淮陵太守。世子劉義符建立軍府,他又任從事中郎,再改任司馬,將軍、太守照舊。

義熙十四年(418年),蒯恩到關中迎接桂陽公劉義真。劉義真回到青泥,被胡夏軍追擊,蒯恩在後護衛,連日激戰。劉義真的前軍逃散,蒯恩的部隊也大部分犧牲,他本人被胡夏軍俘虜,在胡夏境內去世。 [6]

人物成就

  • 蒯恩因斬殺徐道覆而成名,又在平滅譙蜀,征討司馬休之、魯宗之時立下功勞。

歷史評價

  • 沈約《宋書》:「既習戰陣,膽力過人,誠心忠謹,未嘗有過失,甚見愛信。」[7]
  • 李延壽《南史》:①「劉懷肅、劉懷慎、劉粹、孫處、蒯恩、向靖、劉鍾、虞丘進、孟懷玉、孟龍符、胡藩等,或階緣恩舊,一其心力;或攀附風雲,奮其鱗羽,咸能振拔塵滓,自致封侯。」;②「膽力過人,甚見愛信。」 [8]

史籍記載

  •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


參考資料

  1.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蒯恩,字道恩,蘭陵承人也。
  2.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高祖征孫恩,縣差為征民,充乙士,使伐馬芻。恩常負大束,兼倍餘人,每舍芻於地,嘆曰:「大丈夫彎弓三石,柰何充馬士!」高祖聞之,即給器仗,恩大喜。自征妖賊,常為先登,多斬首級。既習戰陣,膽力過人,誠心忠謹,未嘗有過失,甚見愛信。於婁縣戰,箭中左目。
  3.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義熙二年,賊張堅據應城反,恩擊破之,封都鄉侯。從伐廣固,又有戰功。盧循逼京邑,恩戰於查浦,賊退走。與王仲德等追破循別將范崇民於南陵。循既走還廣州,恩又領千餘人隨劉藩追徐道覆於始興,斬之。遷龍驤將軍、蘭陵太守。
  4.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高祖西征劉毅,恩與王鎮惡輕軍襲江陵,事在《鎮惡傳》。以本官為太尉長兼行參軍,領眾二千,隨益州刺史朱齡石伐蜀。至彭模,恩所領居前,大戰,自朝至日昃,勇氣益奮,賊破走。進平成都,擢為行參軍,改封北至縣五等男。
  5.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恩自從征討,每有危急,輒率先諸將,常陷堅破陣,不避艱惸。凡百餘戰,身被重創。高祖錄其前後功勞,封新寧縣男,食邑五百戶。
  6.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入關迎桂陽公義真。義真還至青泥,為佛佛虜所追,恩斷後,力戰連日。義真前軍奔散,恩軍人亦盡,為虜所執,死於虜中。
  7.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 .國學導航.2014-01-21
  8. 《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國學導航.201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