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箭》是中國少兒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意)賈尼·羅大里。

圖書簡介

賈尼·羅大里(Gaml Rodari 1920~1980),生於意大利,是20世紀最偉大的兒童文學作家之一。他教過小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加反法西斯鬥爭,1944年加入意大利共產黨戰後他長期擔任記者和兒童副刊的編輯,辦過兒童雜誌。

《藍箭》為羅大里經典作品系列之一。本書內容包括主顯節婆婆的小店、藍箭、弗朗切斯科、站長沒有好辦法等。親愛的小讀者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羅大里的童話世界吧!

內容提要

《藍箭》是意大利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賈尼·羅大里的又一部與《洋蔥頭歷險記》齊名的優秀童話,曾被譯成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國廣泛流傳。

《藍箭》里,以「藍箭」為首的玩具們集體叛逃去尋找一個貧苦少年,在漫長、刺激的旅行中,感受到生活中最美好的事就是去溫暖別人的心。羅大里真是天生的兒童文學作家,他那麼會講故事,而且故事裡的噱頭總是讓人意想不到。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能從他的作品中,感受到未泯的童心,沉迷在「快活的、天真的」童年情趣中。

文學作品採取「對世界的藝術的掌握方式[1]」,它依據生活而又經過虛構,從不拘泥於真人真事,人物不專用一個模特兒而是雜取多人、合而為一,事件不全用事實而是採取一端、加以生髮,環境不只是依託一地一處而是根據需要加以組合、創造,一切都具有主觀情理性[2]

作者簡介

賈尼·羅大里(Gianni Rodari),1920年生於意大利北部小城奧梅尼亞,1980年逝世於羅馬。他在1970年被授予有「小諾貝爾獎」美譽的國際安徒生獎,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兒童文學作家之一。羅大里曾做過小學教師,後來又長期從事新聞記者工作。他文字功底深厚,又深諳兒童心理,非常喜歡且善於給孩子們講故事,秉着這份才華與熱情,他逐漸走上了兒童文學的創作之路。羅大里一生大約創作出版了三十多部優秀的作品,如《洋蔥頭歷險記》《假話國曆險記》《電話里的童話》《藍箭》,以及許多童謠集。這些作品不僅在意大利受到各年齡段讀者的喜愛和追捧,還被翻譯成五十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這些充滿奇思妙想的作品,以淺顯易懂、詼諧幽默、發人深省等引人入勝的特質,感動了一代又一代的讀者。羅大里對世界兒童文學界的影響至今未曾減退。他的著作陪伴着全世界無數的孩子一起成長,持續地帶給他們歡笑與啟迪。

精彩頁

第一章 主顯節婆婆的小店

主顯節婆婆是一位優雅高貴的老婦人,就好像是一位男爵夫人。

「人們呀,」她時常自言自語道,「總把我叫成『主顯節婆婆』,我也不怪他們,因為我得原諒那些人的無知。但我可是個准男爵夫人呢,這一點,只有那些有教養的人們才明白。」

「是,男爵夫人。」為了讓主人高興,她的僕人特蕾莎連忙表示贊同。

「我雖然不是一位真正的男爵夫人,可也就差那麼一點點。而且這其中的差別沒有人能看出來,對嗎?」

「對,男爵夫人。」

這是主顯節的清晨,昨天整整一個晚上主顯節婆婆和她的僕人都忙於在各家各戶的房頂和煙囪之間奔走,把禮物送給顧客。現在,她們的衣服上還覆蓋着一層薄薄的雪片和小冰碴。

「把爐子生起來,」主顯節婆婆說,「這樣我們就可以把衣服烤乾了。對了,你去把掃帚收好,幾乎整整一年都用不上它了。」

「騎着掃帚飛行本來是一件愜意的事情,」她嘟囔着,「可是現在到處是飛機和火箭,我覺得它的用處也不大了。再說我的感冒還沒好呢。」

「給我泡一杯上好的菊花茶吧!」主顯節婆婆吩咐道。她一邊戴上眼鏡一邊走到寫字檯前,在那把黑色的皮質扶手椅上坐下來。

「這就來,男爵夫人。」她的僕人用老鼠般尖細的聲音回答道。主顯節婆婆用讚許的目光看了她一眼。

「她雖然有點兒粗手粗腳,」主顯節婆婆心想,「不過很懂禮貌,知道該如何與一個像我這樣的准男爵夫人相處。今年我可以考慮給她漲點兒工錢。當然了,之後我可一個子兒也不能再加了。就憑這樣的年景,我能多給她點兒已經很不錯了。」

主顯節婆婆嘆了一口氣,埋頭看她的賬本。

視頻

藍箭 相關視頻

這是一本送給小朋友的新年好書(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
這是一本送給小朋友的新年好書(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

參考文獻

  1. 最新專題二藝術掌握世界的方式,豆丁網,2021-03-19
  2. 文學作品怎麼分析?,懂得,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