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蓮花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花大橋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蓮花大橋(葡萄牙語:Ponte Flor de Lotus),曾為第一條連接澳門珠海橫琴的跨境大橋,現為路氹城連接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的大橋,屬澳門特別行政區管轄(原屬珠海部分的橋墩除外)。路氹城橋口位於路氹連貫公路旁的蓮花路,另一端則位於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蓮花大橋全長1756米,橋寬30米,雙向六條行車道,不准行人行走。

簡介

連接澳門珠海的「蓮花大橋」 是澳門特區回歸前一重戰略項目,備受外界各方注目。它標誌著澳門與珠海之間的親密友好關係。澳珠「蓮花大橋」 的總造價約2億元澳門幣,由澳門路環連接珠海橫琴島,大橋總長1756.67米,其中珠海側3跨引橋長102米,澳門側3跨主橋長206米(雙向六車道)。1998年10月動工,1999年12月完成,浩大的工程僅用了15個月左右,轟動一時。「蓮花大橋」 的建造,疏緩了澳門關閘和拱北關口的交通壓力,促進了澳門和珠海的經濟、文化交流。[1]

為第一條且唯一一條連線澳門和珠海橫琴 澳門橋口位於路凼連貫公路旁、由填海而成的路凼城,珠海橋口為橫琴。這條大橋行人不能行走。蓮花大橋是第二個連線澳門和中國內地的陸上交通邊境,此大橋減輕了關閘邊境口岸中澳兩地貨物運送之壓力。蓮花大橋是京珠高速公路及105國道向澳門延伸的公路橋樑工程,大橋跨越十字門水道,西連珠海橫琴島,東接澳門路環島和凼仔島的填海區。大橋東臨澳門國際機場,北距珠海市區約16公里,西南距珠海機場、珠海港分別為43公里和50公里。[2]

沿革

蓮花大橋由中國鐵建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澳葡政府共同設計,珠海與澳門共同投資約兩億元人民幣興建。1998年5月動工修建,直至1999年澳門回歸前的12月10日,由澳門總督韋奇立、候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王啟人等剪彩揭幕。

2000年3月啟用,成為第二個連接澳門和珠海市的陸上交通邊境。此大橋的落成,分流了關閘邊檢大樓中澳兩地客、貨物運送之壓力。

自2005年9月17日起,由於中方邊檢大樓結構出現問題,關口封閉,及至2007年5月1日重開[3]

2019年10月26日,為配合重建後的橫琴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人大常委會批准此大橋將於永久口岸大樓啟用日起,連同澳門口岸區一併租予澳門,租期至2049年尾止。

2020年8月18日14:30,當最後一班蓮花口岸專線巴士及最後一輛出境車輛抵達珠海橫琴口岸的入境區域後,蓮花大橋來往兩地舊口岸之路段隨即封閉。14:50,蓮花大橋來往新橫琴口岸路段開通,出境車輛、公共巴士、的士及其他特許車輛可前往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其他旅客可轉乘公共交通工具直接前往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4]

設計

"一國兩製"在大橋建設中處處體現。珠澳分屬兩種社會體製,因而兩地工 程的設計標準、技術規範、施工工藝、工程預算也全然不同,各有各的一套規章和程式。設計必須迎合兩種規章的要求,將其融為一體,獲得雙方認可。鐵四院設計人員很快熟悉了澳門的各項技術規章,精心設計,僅用半年時間就完成了大橋可行性報告、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等四套設計檔案。 蓮花大橋珠海段屬國內項目,澳門段屬涉外項目,設計與施工人員天天要與"一國兩製"打交道。澳門葡方人士注重對等,技術協商會在珠海開一次,第二次就必須到澳門開。[5]

影片

澳巴 701X (橫琴澳方口岸 ↺ 蓮花大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