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蓼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蓼科

蓼科(Polygonaceae)是一種多年生挺水植物種類,共40屬,800種,主產北溫帶,少數在熱帶,中國引入的有14屬,約228種,全國均有分布。蓼科高從40厘米到160厘米以上都有,葉子通常呈現兩兩互生及長針狀,有柄,花朵則通常長成穗狀。蓼科植物部分供食用,如蕎麥,部分入藥或供觀賞用。蓼科都生長在水田,人造溝渠或濕地。[1]

形態特徵

雙子葉植物綱(木蘭綱Magnoliopsida),石竹亞綱Caryophyllidae,蓼目Polygonales的1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稀為灌木或小喬木。莖通常具膨大的節。葉為單葉,互生,有托葉鞘。花兩性,稀為單性,輻射對稱;花序由若干小聚傘花序排成總狀、穗狀或圓錐狀,花有時單生;花被片3~6;雄蕊6~9,極少為16,有花盤;雌蕊1,子房上位,1室,花柱2~4。瘦果卵形,具3棱或扁平,通常包於宿存的花被內;胚彎生或直立,胚乳豐富。約40屬800種,主要分布於北溫帶,少數在熱帶。中國產11屬200餘種。蓼屬分布於全國各地;大黃屬分布於西北、西南及華北的山區;沙拐棗屬木蓼屬分布於西北的荒漠、半荒漠地區;冰島蓼屬分布於西北及青藏高原的高山區;翼蓼屬翅果蓼屬為中國的特有屬。[2]

蓼科的花粉近球形或球形至長圓形,是多類型的,即在同一屬中,種間的差異很明顯,花粉粒具3溝,3孔溝,散孔,散溝孔等,外壁所具網紋也是多式多樣,主要有刺狀、粗網狀、細網狀等。本科植物由蟲媒傳粉或風媒傳粉,如蓼屬、大黃屬在雄蕊的基部有蜜腺,具頭狀柱頭,以便於昆蟲授粉;酸模屬的花下垂,花梗纖細,具大型的畫筆狀柱頭,這些特徵都便於風媒授粉。

品種分類

總述

蓼科是一個很自然的群。蓼科與中央種子目 (Centrospermae)中一些科的親緣關係較接近。本科分3個亞科,6個族。

酸模亞科(Rumicoideae)

  1. 美洲蓼族(Eriogoneae),中國不產;
  2. 酸模族(Rumiceae)。

蓼亞科(Polygonoideae)

  1. 木蓼族(Atraphaxideae);
  2. 蓼族(Polygoneae)。

海葡萄亞科(Coccoloboideae)

  1. 蓼樹族(Triplarideae),中國有栽培;
  2. 海葡萄族(Coccolobeae),中國有栽培。

生長環境

約50屬,1150種,世界性分布,但主產於北溫帶[註 1],少數分布於熱帶。

地域分布

我國有13屬,235種,37變種,產於全國各地。

注釋

  1. 「北溫帶」:北溫帶,指氣候帶,位於北回歸線和北極圈之間的地帶。北溫帶的緯度位置在 北緯66.5度到北緯23.5度,即北回歸線 和北極圈之間。包括亞洲、歐洲、北美洲的大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