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興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興海

蔡興海,男,陝西省涇陽縣人,一九三一年出生,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參加革命,志願軍第十二軍第三十一師第九十一團第八連副班長。

基本信息

中文名:蔡興海

民族:漢

國籍:中國

出生地:中國

基本簡介

蔡興海,男,陝西省涇陽縣人,一九三一年出生,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參加革命,志願軍第十二軍第三十一師第九十一團第八連副班長。上甘嶺戰役中,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日,在597.9高地的一個陣地上,他創造了用手榴彈「打空爆」的辦法,大量殺傷敵人有生力量。從早至晚全班僅以輕傷3人的代價,打退敵1個排到1個連的7次衝擊,殲敵400餘人。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1949年12月,18歲的陝西省咸陽市涇陽縣小伙蔡興海光榮入伍。1951年他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朝鮮戰場。

1952年11月2日,我志願軍已與美軍在上甘嶺對峙了半個多月。當晚,志願軍第三兵團十二軍三十一師九一團八連四班副班長蔡興海,奉命帶領全班戰士進入597.9高地主峰最前沿的九號陣地,英勇指揮全班作戰,採用手榴彈、手雷、爆破筒「打空爆」的辦法,對付美軍進攻。

「『打空爆』需要一定技巧,比如把手榴彈引線拉開後握在手裡兩秒鐘再扔出去,使手榴彈在敵人頭頂上爆炸。」蔡興海表示,這種方法雖然殺傷力很大,但操作時十分危險,如果扔晚了,手榴彈可能會在手中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戰鬥中,為了避免戰友們的失誤操作,導致誤傷,他向戰友傳授「打空爆」的訣竅。同時,他還針對敵人的進攻情況,及時分析敵人意圖,提出敵變我變、靈活作戰的戰術。

在一天一夜的激戰中,連長3次要派兵增援,蔡興海都以陣地無工事依託、兵多徒增傷亡為由婉拒。最終,這支9人隊伍,僅以3人輕傷的代價,打退敵人7次進攻,共殲敵400多人,守住了陣地,創造了志願軍小兵群作戰的範例。

志願軍第三兵團司令員許世友1953年6月1日簽發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三兵團記功命令(功字第五號)》,至今被蔡興海仔細留存着。雖然紙張已經泛黃,但清晰可見「經志願軍政治部四月八日與二十三日批准:在上甘嶺戰役中創有特殊功勳、對作戰勝利起有決定作用、堪為全軍榜樣與旗幟的黃繼光等五同志改記特等功或改授英雄稱號……邱少雲改記特等功一次並追授一級英雄稱號……十二軍三十一師九一團八連四班副班長特等功蔡興海授予二級英雄稱號」的字樣。

「抗美援朝就是保家衛國,上甘嶺戰役是抗美援朝戰爭的一個縮影。[1]志願軍部隊湧現了大量的戰鬥英雄和功臣,打出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和中國人民的尊嚴。」為了紀念昔日並肩作戰的戰友們,1931年5月出生的蔡興海將自己的生日改為上甘嶺戰役中那個特殊的日子——11月2日。

參考文獻